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最下位脫出:日本茨城縣擺脫「最無魅力之城」的觀光排行戰

2020/10/14 轉角24小時

每當茨城縣魅力被拿來大作文章的時候,不服氣的茨城縣民也會拿出在地觀光景點反擊,之...
每當茨城縣魅力被拿來大作文章的時候,不服氣的茨城縣民也會拿出在地觀光景點反擊,之中最有力的觀光名勝之一,是著名的海上神社「大洗磯前神社」。 圖/大洗磯前神社

#最下位脫出:日本茨城縣擺脫「最無魅力之城」的觀光排行戰

「睽違多年的悲願....茨城縣終於揚眉吐氣!」日本年度評鑑各地魅力指數的「全國都道府縣魅力排行榜」,14日公布2020年版的排名結果;然而社會大眾矚目的並非名列前茅的常勝軍城市,而是過去8年來始終最後一名的茨城縣,終於擺脫最無魅力城市的悽慘名聲,從47名躍升到第42名。谷底翻身的訴願成就,一時之間不僅Twitter衝出「#最下位脫出」的熱門關鍵字,地方電視台也立刻跟進速報追加報導。茨城縣的魅力指數到底發生什麼事?排行榜又有什麼樣的影響力?

所謂的「全國都道府縣魅力排行」,是由民間的調查公司「株式會社Brand總合研究所」進行的年度調查評鑑,正式名稱為「地區Brand調查」。2006年開始僅只有評鑑各地市町村,2009年才拓展到以全國47個都道府縣為對象。

調查中的魅力指數怎麼計算?主要依據民眾對於該地區的認知度、資訊接收程度、對地區的印象觀感、觀光和居住意願、乃至於地區產品的購買欲等等綜合性的指標,最後依據分數計算出全國排名。

到2020年這項調查已經是第12次,每年的冠軍寶座都由北海道蟬聯,至今仍是屹立不搖的日本全國認定最有魅力城市。但其中年年都吊車尾的墊底王,就是關東地方的茨城縣了;除了2012年勉強勝過群馬縣之外,每年都是毫無懸念地穩拿第47名的最下位。

「說起茨城縣的魅力....啥?」位於關東地區北部的茨城縣,西邊緊鄰栃木縣、南面接壤首都圈的千葉縣與埼玉縣,北鄰福島縣、東邊面向太平洋,雖然是重工業化城市,但縣內豐富的自然資源景觀仍可以算是日本知名。

因此對於連續最下位的排行,茨城縣官方其實也頗有微詞,縣知事大井川和彦還在去年的結果出爐後,批評Brand總合研究的調查「欠缺公平和公信力,無法反映出真實的魅力」,儘管這只是民調公司的抽樣調查,茨城縣官方還是認為影響力非同小可——2018年還組成了專門戰略小組,矢志擺脫排行榜最後一名的大眾印象,透過強化觀光、地方農產品行銷,極力發動爬排名作戰。

最無魅力城市,怎麼會突然之間就翻身呢?成功從47名爬到42名,縣知事大井川認為是「茨城縣的潛在魅力成功傳播」,而就調查裡的「民眾認知度」、「資訊接觸程度」來說,茨城縣的分數卻實有明顯上升;Brand總合研究研究所社長田中章雄認為,其中緣由可能和茨城縣出身的偶像明星有關,強化了民眾對茨城縣的品牌認知度——其中包括了已逝的三浦春馬,也是茨城縣出身。

今年的結果公開後,茨城縣立刻變成網路社群和新聞的議論焦點,出現 #最下位脫出 的熱門關鍵字,包括地方電視台和《NHK》在內,還都發布了速報報導茨城縣終於揚眉吐氣的悲願。但有趣的現象是,茨城縣的在地住民們卻陷入了矛盾的情緒:排名上升固然很好,但每年都是最下位好像才是茨城縣的「魅力特色」?

圖為茨城縣景點筑波山。 圖/茨城觀光
圖為茨城縣景點筑波山。 圖/茨城觀光

「說實話,很遺憾。沒想到魅力度最差No.1的位置,就這樣被鄰近的對手栃木縣給奪走了。」有茨城縣的網友如此表示,《NHK》報導也轉述了部分縣民的心理:本來最後一名其實才是最具識別度的特色,心情感到有些微妙。

儘管年年墊底,茨城縣過去並不是完全放棄地方行銷與活化事業,只是推動起來似乎不像其他縣市那樣令人印象鮮明。茨城縣的首府水戶市,其實就是以水戶德川家——水戶黃門——的發源地而聞名,觀光行銷就常以這個全日本知名的民間故事作為吉祥物;只是就算水戶黃門到去年都還有新版電視劇改編,但一般而言卻也多半屬於中高齡族群比較有共鳴。

為了觀光行銷的新戰略,作為地方吉祥物已長達12年的水戶黃門君「正式引退」,2019年改由水戶市另一項特產——納豆——作為接班吉祥物,推出「納豆妖精」角色,但效果如何似乎也是評價不一。

而每當茨城縣魅力被拿來大作文章的時候,不服氣的茨城縣民也會拿出在地觀光景點反擊,之中最有力的觀光名勝之一,是著名的海上神社「大洗磯前神社」,主祭神是大己貴命(即出雲神話裡的大國主神),海上的神磯鳥居傳說是神名的降臨地,壯闊景色也是神社愛好者與攝影家的朝勝地。

2020魅力排行榜,前三名分別為北海道、京都府、沖繩縣,東京都今年被沖繩打敗退居第4。茨城縣脫離墊底後,倒數最差的三名為:栃木縣、德島縣、佐賀縣。

為了觀光行銷的新戰略,作為地方吉祥物已長達12年的水戶黃門君「正式引退」,201...
為了觀光行銷的新戰略,作為地方吉祥物已長達12年的水戶黃門君「正式引退」,2019年改由水戶市另一項特產——納豆——作為接班吉祥物,推出「納豆妖精」角色,但效果如何似乎也是評價不一。 圖/茨城縣黃門君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魅力度ランク、茨城42位 8年ぶり最下位脱出 魅力発信強化が奏功 知事は不満「実態反映されず」

茨城県 魅力度42位最下位脱出|NHK 茨城県のニュース

都道府県魅力度ランキング2020!茨城県がついに連続最下位脱出へ(ダイヤモンド・オンライン) - Yahoo!ニュース

作者文章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一架以色列空軍戰鬥機4月14日在執行攔截任務後,停在一個秘密機場。 圖/法新社

伊朗空襲以色列之後:中東擴大動盪...或反成納坦雅胡喘息空間?

2024/04/15
伊朗在4月14日凌晨向以色列發動罷規模攻擊,根據以色列軍方的說法,約有總計超過3...

伊朗空襲以色列:超過300的無人機與飛彈攻擊,99%被成功攔截

2024/04/14
因為1994年「辛普森案」而轟動全美的前美式橄欖球明星——O.J.辛普森(O.J...

O.J.辛普森之死:美國世紀審判背後的黑白族群矛盾

2024/04/13

最新文章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