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用死刑制裁性侵?孟加拉悲憤「集團強暴犯罪」的社會抗爭與落差

2020/10/13 轉角24小時

10月初孟加拉的示威。 圖/路透社
10月初孟加拉的示威。 圖/路透社

【2020. 10. 13 孟加拉】

用死刑制裁性侵?孟加拉悲憤「集團強暴犯罪」的社會抗爭與落差

「這種『正義』...好像越想越不對勁?」孟加拉內閣12日在全國連續的抗爭壓力下,快速通過了婦女與兒童保護法的修正案,將「性侵犯」的重罪刑度,從無期徒刑提升至「死刑」,孟加拉總統預計將於13日簽字,並於24小時內馬上施行。相關修正,是因為過去幾星期來,一部散播在網路上的「黑幫集團性侵」受害影片,引發了孟加拉的舉國悲憤與抗爭。由於針對女性與兒童的性暴力與犯罪問題,不僅是傷害孟加拉社會的長年痼疾,近年來更因駭人悲劇不斷重演而多次引爆全國性的大型示威抗爭。不過孟加拉政府「強暴犯死刑」的修法命令,儘管在字面上回應了街頭示威的吶喊訴求,但法界、NGO與長期聲援施壓的國際人權組織,卻都極為不解且反彈——這一方面是因無法證明死刑對於性侵犯罪的嚇阻力;二方面則是孟加拉性侵漏洞的真正問題,其實是低到駭人的起訴程序,以及不到0.37%的定罪率。

孟加拉司法部表示,本回快速修補的主要刑法條文為《婦女與兒童保護法》——為了回應社會的悲憤需求並跟進「國際腳步」,孟加拉政府將會把性侵犯重罪者的最高刑度,由當前的「無期徒刑」,加重為「無期徒刑『或死刑』」——由於目前國會處於休會期,因此相關修法將用增補條例的方式,經內閣決議、總理同意後,預計10月13日就會由孟加拉總統簽字頒布,並直接於同日施行上路。

「政府考慮修法已經很久了,絕對不是為了紓解民情激憤,才倉促動作急就章。」針對快速通關且程序爭議的修法命令,孟加拉司法部長安尼蘇.哈克(Anisul Huq)如此解釋。儘管在過去幾個星期來,孟加拉全境確實因為一場駭人聽聞的集團性侵案,而引爆舉國震怒的抗爭大串聯。

過去幾星期來,一部散播在網路上的「黑幫集團性侵」受害影片,引發了孟加拉的舉國悲憤...
過去幾星期來,一部散播在網路上的「黑幫集團性侵」受害影片,引發了孟加拉的舉國悲憤與抗爭。 圖/路透社

這起駭人聽聞性侵事件,發生在2020年9月2日,孟加拉東南部的諾阿卡利縣。一名35歲的已婚婦女,在娘家準備女兒婚事時,突然遭到鄉里的10多名鄉紳惡霸,闖入家中性侵施暴——過程中,這一批以20多歲男性為主的「性侵幫派」,不僅襲擊受害者的丈夫,更將慘無人道的性侵犯罪全程錄影。

儘管在受害過程中,被害者不斷痛哭哀號、並高聲呼救,但聞訊趕來的街坊鄰居卻都因不敢得罪這群幫派集團,而在門外袖手旁觀。因此全案遂離譜地演變成「鄉民圍觀的集體性侵案」。

在對當事人造成了嚴重傷害後,率眾強暴的犯罪主謀—— 戴瓦.胡笙(Delwar Hossain)——也對當事人的家族發出了「死亡警告」,威脅眾人不得報警、不得向鄉人告狀,「否則我們無法保證你們的生命安全,你的裸照、侵犯影片也會被公開上網!」

於是,遭遇多次性侵的被害人,終於在恐懼與崩潰之中,連夜逃離了娘家村莊,試圖隱忍一切、忘掉重來。不料戴瓦卻仍透過電話找上們,除了要求被害人「馬上回鄉」,更再度以公開影片為要脅,要求被害人支付贖金、或配合眾人繼續性侵。但極端痛苦且經濟條件無法回應犯罪要脅的被害人,已無法再繼續承受一切,於是這一系列的犯罪侵犯影片,就這樣在9月下旬於網路上傳開二次傷害。

示意圖,非當事人。 圖/路透社
示意圖,非當事人。 圖/路透社

「諾阿卡利集團性侵案」在網路曝光後,迅速引爆了孟加拉女性與社會的悲憤怒火,大批公民團體、婦女救援組織、年輕學生、甚至一般市民,都憤怒地走上街頭發動抗爭與連署,過程中更多次發生嚴重的警民衝突,並造成多人死傷,引發國際關注。

但諷刺的是,從性侵案發生、犯罪影片上網、到全國民眾沸騰暴怒之間,孟加拉檢警一共消磨了32天才作出調查反應,並逮捕了戴瓦在內10餘名「集團性侵犯」;同時,由於身心崩潰與恐懼,被害者與家族一直到確定全國聲援聲量的真意後,這才終於願意進一步出面,並公開追討自己要的正義。

「發生在我身上的慘案,讓我們一家生不如死...我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我也害怕『他們』對對我的兒女們做什麼事。」被害者表示:「在案發後,我曾經試圖到地方政府報案,可他們卻毫無反應...像我這樣無權無勢的弱女子,我能怎麼辦?這已經是我的最後手段了,我不知道該怎麼辦、也沒有能力去向更大的官員或警察追討真正的正義。」

「我希望能判這些壞人死刑或無期徒刑,我只希望不要再有其他女性遭遇和我一樣的命運...除此之外,我別無所求。」

「我只希望不要再有其他女性遭遇和我一樣的命運...」 圖/歐新社
「我只希望不要再有其他女性遭遇和我一樣的命運...」 圖/歐新社

在數星期的街頭抗爭中,大批孟加拉示威者也將怒氣轉換為對極刑判決的呼籲,在媒體與街頭上的抗爭標語裡,也時常能見到「強暴犯該死!」「性侵犯死刑!」...等激動的標語。這一方面固然是諾阿卡力性侵案的悲慘故事人神共憤;但另一方面,也是因為孟加拉的性侵犯罪層出不窮——在諾阿卡力事件的幾個星期前,孟加拉才剛因執政黨青年軍的學生成員犯下集團性侵案,而甫經歷一場社會風暴——因此失去耐性的人民,才會絕望又悲憤地提出「強暴犯死刑」的抗爭訴求。

根據孟加拉司法NGO——Ain o Salish Kendra(ASK)——的統計數據,2020年1~9月間,孟加拉全國就登記有975起「性侵事件」,其中208起是與諾阿卡利案類似的「集團性侵犯罪」、佔整體登錄數的21.3%。此外,已知案件中共有43名受害婦女,在被侵犯後慘遭殺害;另外12名受害者,則選擇自殺身亡。

但這些數據都只是冰山一角,就算是ASK也承認:有極大量的性侵犯罪被吃案、隱瞞、或無法通報。因此真實的性犯罪規模與被害數據,可能遠高於統計的數倍、甚至10倍都還不止。

然而當孟加拉政府終於回應街頭咆哮,並同意修法,將「死刑」列為性侵犯罪的最高刑度後。曾大力聲援婦女運動的孟加拉律師、國際人權組織,卻也反過頭來指責孟加拉政府的「反應過當」,對於修法的反對立場也與民間示威迥然相反。

這之中,一部分原因固然是因為人權組織對於「死刑存廢」的基本原則;但另一部分卻也點出了,孟加拉政府「以死刑作為民怨解答」的逃避態度與敷衍塞責。

當孟加拉政府終於回應街頭咆哮,並同意修法,將「死刑」列為性侵犯罪的最高刑度後。曾...
當孟加拉政府終於回應街頭咆哮,並同意修法,將「死刑」列為性侵犯罪的最高刑度後。曾大力聲援婦女運動的孟加拉律師、國際人權組織,卻也反過頭來指責孟加拉政府的「反應過當」,對於修法的反對立場也與民間示威迥然相反。 圖/歐新社

「孟加拉的性侵犯罪,幾乎不可能因為動用死刑就能減緩...相反地,可能死刑的出現,反而會惡化問題。」

孟加拉權威律師馬利克博士(Shahdeen Malik),對孟加拉《商業標準報》(TBS)的採訪明白表示:司法部當前的修法方案,主要是提高犯罪刑度至死刑,並要求檢警要在180天內完成起訴程序,以達速審速決的嚇阻目的。但在修法之前的《婦女與兒童保護法》中,最高刑度就已是無期徒刑了;而本回修法,亦沒有放寬受害者舉證的空間與強暴性侵的犯罪定義。因此就法律層面來說,孟加拉政府很明顯地有「治標不治本」與「敷衍民怨」的心態存在。

事實上,無論是馬利克博士還是國際特赦組織...等「反死刑意見」,都特別強調了孟加拉當前的性侵防治問題,並非刑度過輕,而是極為消極的犯罪報案率,以及低到不可思議的起訴率與定罪率——根據孟加拉婦女救援組織Naripokkho在2011~2018年的調查統計,孟加拉全國的性侵犯罪事件中,只有3.56%的通報能以《婦女與兒童保護法》起訴,最終結果更只有0.37%真正會被定罪判刑。

「死刑雖然看起來大快人心,但請問...究竟有多少兇手會因此被定罪呢?」馬利克博士反問:由於極刑所牽扯的上訴程序沉重費時,再加上其執刑後的不可逆絕對性,因此法庭上的死刑辯論,反而容易因為各種顧忌,造成整體審判時間拉長、定罪率更低的「間接效應」。因此,反死刑派才會嚴正質疑孟加拉政府對於打擊性侵犯罪的心態真意。

「死刑雖然看起來大快人心,但請問...究竟有多少兇手會因此被定罪呢?」 圖/法新...
「死刑雖然看起來大快人心,但請問...究竟有多少兇手會因此被定罪呢?」 圖/法新社

除此之外,國際人權組織也質疑起孟加拉政府「與國際接軌」的修法邏輯。因為在相關情境中,孟加拉司法部所指的參考範例,應該就是2013年開始啟動「性侵犯罪最高死刑」的鄰國印度,「但印度的死刑嚇阻了性侵問題嗎?就數據與相關暴行的駭人程度來看,犯罪者對此根本毫無回應。」

「修法已經加速了起訴程序啦,亂世就該用重典!大家都是不見棺材不掉淚的,只有絞刑架的繩索才能阻止性侵犯罪。」相較於馬利克等人的反死刑說法,孟加拉前司法部長阿哈邁德(Shafique Ahmed)則強調當前司法必須回應民怨的立即性。

事實上在「諾阿卡利集團性侵案」中的孟加拉社會情緒,明顯較過往事件更為激動與生氣。但這之中牽扯的原因,則可能是犯罪影片在網路上的失控散播,進而煽動起的某種憤怒與窺視相互交織的微妙心態。

像是孟加拉《每日星報》在諾阿卡利縣的駐地記者,就發現了在事發一個月裡,街坊鄰居之間的某種「扭曲心態」。因為孟加拉警方與政府雖然多次呼籲並取締下架「被害網路流傳影片」,但社群網路上各種以「控訴」、「揭露真相」的二製影片卻仍不斷散播;甚至在菜市場、鄉里辦公室之間,「諾阿卡利集團性侵影片」都成為一種公開反覆播放,以激發國民公審心態與反應的「社會流行」——但此一舉動是否正確?會否造成其他受害者的二次傷害?對於反性暴力的目的有多少幫助?在各種情緒交織當下,也難以有冷靜的思考與回應。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Bangladesh mulls death penalty for rapists as protests rage

Bangladesh to introduce death penalty for rape

Bangladesh approves death penalty for rape after protests

作者文章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外甥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