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雅加達學運燃燒:動搖印尼國本的《就業增加法案》變法之戰?

2020/10/08 轉角24小時

印尼中央政府5日以「集體綑綁」的闖關方式,強行通過了範圍極為龐大、同時存在嚴重勞...
印尼中央政府5日以「集體綑綁」的闖關方式,強行通過了範圍極為龐大、同時存在嚴重勞權與環保爭議的《就業增加法案》引發印尼勞團與學生的強烈反彈。 圖/路透社

雅加達的學運燃燒:動搖印尼國本的《就業增加法案》變法之戰?

「一波又一波的學運,印尼新一陣的『天下圍城』...究竟是為了什麼?」印尼自10月5日再度爆發學運抗爭,從全國各地陸續湧入的學生團體、農民組織、勞工運動與環保聯盟,自周一開始就朝首都雅加達大舉開進,並連續包圍共和國人民代表會議(印尼國會下議院)長達3天,甚至呼籲印尼國民響應罷工罷市罷課的「全國大三罷」。過程中,憤怒的學生高舉著豬玀道具,痛罵中央政府與國會是「人民叛徒議會」,並冒著群聚感染的嚴重風險,與鎮暴警察爆發激烈的街頭衝突。

印尼學生們之所以如此憤怒,是因為印尼中央政府5日以「集體綑綁」的闖關方式,強行通過了範圍極為龐大、同時存在嚴重勞權與環保爭議的《就業增加法案》——此一法案,是印尼政府為了「疫後重建」的重大就業振興計畫,但上京抗爭的勞團與年輕學生們卻憤怒地發現:該法不僅趁亂刪除了各項投資環評、森林資源養護的企業投資規範,綑綁式的大規模改革,幾乎全是以「外商與本地財團利益角度」出發的護航政策?

這份醞釀已有半年之久的《就業增加法案》,其初始說法雖是疫情陰影下的經濟振興對策,但整體的修法方向與擴張範圍,其實都是貫徹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力主的「印尼經濟自由化政策」。

印尼自10月5日再度爆發學運抗爭,從全國各地陸續湧入的學生團體、農民組織、勞工運...
印尼自10月5日再度爆發學運抗爭,從全國各地陸續湧入的學生團體、農民組織、勞工運動與環保聯盟,自周一開始就朝首都雅加達大舉開進。 圖/路透社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支持政府的修法派認為:印尼過去因為國土民情組成複雜,各島與城市之間的發展及法治差異極大;在加上過去獨裁統治時期,當權者都會以各式各樣疊床架屋的保護政策,作為地方與基層的「綁樁」方式。因此長年累積下來,也讓印尼的勞工聘僱與投資法規,演變成極端複雜、甚至各級政府相互矛盾與對抗的「官僚迷宮」。

相關的管制政策,儘管字面上都是立意良善、保障百姓;但實際上執行起來,卻反而阻礙聘僱程序與投資發展。長年演化下來的結果,最終只導致了印尼的勞動市場停滯畸形,財團對於人力的投資意願趨向保守,密集勞動的需求則為了規避曠日廢時與高成本的法律規範,而轉由大規模的外包或約聘,最終造成的結果,就是印尼國內1億3,000萬的勞動人口裡,只有30%是符合法律保障的「正職員工」。

主打「自由化」路線的佐科威,自當上總統開始就一直試圖勞動改革,一方面希望「以中央政府為唯一招商基準」來大幅整合、簡化並刪除地方政府對於外商與本國財團的審核門檻;二方面也希望以縮編原本《勞工法》的保障規範條目,以簡化成本、擴大效率的方式,鼓勵各方企業多多聘僱「正職勞工」。

圖為雅加達學運中,遭逮捕的勞團與學生。 圖/法新社
圖為雅加達學運中,遭逮捕的勞團與學生。 圖/法新社

然而相關改革卻因為勞動工會、地方政府與民間團體的「強烈反對」,一直難有進展。直到2020年的武漢肺炎疫情,才終於讓中央找到了「忍痛改革」的動機與「立馬闖關」的迫切理由,最終透過「大規模綑綁式修法」的快速通關手段,於10月5日在印尼下議院表決過關。

佐科威政府表示:《就業促進法案》之所以需要綑綁「一次闖關」,是因為印尼法規「各路法源太過複雜」,但印尼經濟因疫情與全球蕭條的重創而命懸一線,「如果真要和街上學生講的一樣,必須一條一條『仔細修法』...在不論國會議程的狀態下,光是勞動改革就需要超過10年的修法時間!」

然而街上的工會、農團與學運組織卻認為,印尼政府與國會的「趁疫變法」不僅過度武斷,刪除的範圍還包含土地法、擴業法、林業保護法、森林野火防治法、環評法...等攸關環境永續的關鍵條文。之中,像是被大幅刪除簡化的環評法規,就撤掉了許多原本對中小型投資所要求的環評程序,大型開發案的環評主導權也回到了中央政府手上,並集體排除了專業環團、環保署的參與權限,並剝奪了地方居民對於環評結果的上訴救濟途徑——換句話說,「環境影響評估」變成了「開發利益評估」,但這之中的把關是否仍會以國土永續為原則?紛亂之下,卻也不那麼令人信任。

過程中,憤怒的學生痛罵中央政府與國會是「人民叛徒議會」,並冒著群聚感染的嚴重風險...
過程中,憤怒的學生痛罵中央政府與國會是「人民叛徒議會」,並冒著群聚感染的嚴重風險,與鎮暴警察爆發激烈的街頭衝突。 圖/路透社

除此之外,被變法刪除的細節項目,還有正職勞工的帶薪假期(陪產假、喪假、一等親婚假...等)、正職勞工的解聘賠償與遣散費加權規定;環境影響範圍,也免除了大型企業開發對於原始林地保存與野火防治的比例責任。但零零總總下來,政府卻只要求各級企業需在「新法上路1年內,對聘僱員工按照比例發放一筆一次性的『變法緩衝獎勵金』」,除此之外並沒有其他具體的勞工補償紅利。

「勞團繼續罷工、抗爭鬧下去,在疫情當頭的現在,害到的只會是印尼勞工自己!」支持變法的意見認為,印尼當前不僅正遭疫情帶來的嚴重蕭條所苦,能盡早解放投資與勞動管制,也能更快地爭取因國際圍堵情勢而從「中國撤退南下」的全球製造業轉投資商機。

然而這樣的自由化政策,真的足以吸引海量投資進入嗎?與其他「自由化悲劇」類似的失控汙染、國土剝削與貧富差距擴大問題,又該怎麼避免呢?對此也是眾多街頭示威者,之所以如此悲憤的真心疑慮。

「大家若對變法有意見,可走正常救濟程序,向憲法法庭提出訴訟。」代表佐科威總統出來喊話的印尼總統府發言人如此表示。儘管這項法案與過去兩年間的類似捆包修法爭議,大多都是佐科威的意志授權,但在民怨之前,印尼總統仍巧妙地切割自己:「總統目前沒有理由、也沒有意願動用總統命令干預國會的修法決定。」

 圖/歐新社
圖/歐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Jakarta hit in third day of clashes against new jobs law

Rallies against job creation law turn violent as police clash with protesters

Students, workers take to streets to protest jobs law

Indonesian workers stage protests against new labour laws

Indonesia: Thousands protest against 'omnibus law' on jobs

作者文章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一架以色列空軍戰鬥機4月14日在執行攔截任務後,停在一個秘密機場。 圖/法新社

伊朗空襲以色列之後:中東擴大動盪...或反成納坦雅胡喘息空間?

2024/04/15
伊朗在4月14日凌晨向以色列發動罷規模攻擊,根據以色列軍方的說法,約有總計超過3...

伊朗空襲以色列:超過300的無人機與飛彈攻擊,99%被成功攔截

2024/04/14
因為1994年「辛普森案」而轟動全美的前美式橄欖球明星——O.J.辛普森(O.J...

O.J.辛普森之死:美國世紀審判背後的黑白族群矛盾

2024/04/13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