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白俄羅斯空降危機?15萬人天下圍城...「歐洲最後獨裁者」威脅出兵鎮壓

2020/08/24 轉角24小時

23日,「歐洲最後獨裁者」盧卡申科帶著兒子乘著軍用直升機,全副武裝、手持步槍地於...
23日,「歐洲最後獨裁者」盧卡申科帶著兒子乘著軍用直升機,全副武裝、手持步槍地於軍警重裝護送下,空降在正遭天下圍城的總統府內。 圖/白俄羅斯總統府

【2020. 8. 24 白俄羅斯

白俄羅斯空降危機?15萬人天下圍城...「歐洲最後獨裁者」威脅出兵鎮壓

「大獨裁者與他15歲的兒子,帶著突襲步槍...從天而降?」白俄羅斯的反獨裁示威,目前進入全國抗爭總動員的第15天。周日,示威民眾自發糾集了15萬人、以國家史上最大的集會規模,團團包圍了首都明斯克總統府。但猶作困獸之鬥的「歐洲最後獨裁者」盧卡申科,卻帶著兒子乘著軍用直升機,全副武裝、手持步槍地於軍警重裝護送下,空降在正遭天下圍城的總統府內。儘管盧卡申科的「誇張演出」,因過度戲劇化的情節遭到國內外嘲笑;但他釋出的「武力恫嚇」訊息,卻讓國際社會高度緊張——因為盧卡申科空降的稍早,軍方就已派出大批軍力進駐首都,國防部更直言:「軍隊已作好動武準備...將全力協同警察,恢復國家秩序!」

▌前情提要:〈普丁救救我?白俄羅斯天下圍城...俄國「口頭支援」歐洲最後獨裁者

白俄羅斯當前的官民對抗,仍處於致命的膠著狀態。以盧卡申科總統為核心的各級政府部門,目前並沒有出現任何「具實質意義」的立場鬆動、改革、與政治讓步跡象。因為盧卡申科雖然不斷強調「自己樂意討論『修憲』與『下放總統權力』」;但在最爭議的「選舉舞弊」與大規模「警暴施虐」問題上,盧卡申科仍拒絕認錯,並堅持自己合法、合理、沒有過失。

至於連續發動「全國大三罷」的民間示威團體,儘管已爭取到歐盟的政治聲援與制裁呼應,國內的和平示威規模也屢屢刷新歷史紀錄,但於政治層面上,這樣強烈的反抗壓力,卻仍無法裂解盧卡申科對於政府與軍警的獨裁控制。再加上自8月19日開始,盧卡申科已公開對內政部下令「肅清明斯克的街頭抗爭」,一度離開街頭的鎮暴警察,也在白俄羅斯陸軍的支持下重返街頭,各種武力鎮壓的肅殺預兆,也就在沉默之中不斷累積、增溫。

圖為盧卡申科15歲的兒子。 圖/白俄羅斯總統府
圖為盧卡申科15歲的兒子。 圖/白俄羅斯總統府

周日,示威民眾自發糾集了15萬人、以國家史上最大的集會規模,團團包圍了首都明斯克...
周日,示威民眾自發糾集了15萬人、以國家史上最大的集會規模,團團包圍了首都明斯克總統府。 圖/歐新社

各種武力鎮壓的肅殺預兆,在沉默之中不斷累積、增溫。 圖/美聯社
各種武力鎮壓的肅殺預兆,在沉默之中不斷累積、增溫。 圖/美聯社

「親政府派的『黑警』,現在不公開在鬧區打人...他們直接深入罷工工廠,粗暴地抓走抗爭幹部,用『被消失』的暴力手段嚇阻響應示威的勞工。」

在首都近郊的明斯克汽車工廠(MAZ),一名負責大型車生產線的罷工工人,匿名向法國《世界報》解釋:在過去一個多星期來,盧卡申科不僅開始動用大規模裁員來懲罰罷工工人,他的警隊爪牙更多次突襲抓走幹部。在不斷的「斬首行動」中,許多抗爭工人下落不明,這對於罷工氣勢明顯帶來了寒蟬效應,短短一周內罷工工人的響應人數,也因此出現了12%的下滑。

除了工廠罷工遭致警察報復外,連續在首都郊區、其他次級城市,也都陸續出現了「非熱區示威者」被鎮壓逮捕的消息;加上連續15天的「和平理性非暴力無大台抗爭」,於現實中也出現了士氣疲乏的現象,因此進一步鼓動「天下圍城式」的大型規模示威,也就成為白俄羅斯反對派重整士氣、並堆疊壓力的唯一方法。

「爭取自由的道路,不能總是期待一蹴可幾,人民的抗爭也會疲累,這是很正常、也很自然的反映。」曾擔任文化部長,但後來因為反對盧卡申科大選舞弊而遭政府放逐、投入抗爭的反對派領袖拉圖科科(Pavel Latouchko)表示:眼下之急,就是要盡可能擴張「天下圍城」的行動規模,儘管單純的人數數據無法直接推翻盧卡申科的暴政,但眾人的集結卻能給予彼此持續抗爭的力量,「藉以消除被鎮壓、被分兵擊破的孤獨感與恐懼感,這樣才有機會繼續與暴政對抗!」

白俄羅斯的特種警察卡車,在大白天開入明斯克市中心。 圖/美聯社
白俄羅斯的特種警察卡車,在大白天開入明斯克市中心。 圖/美聯社

眾人的集結能給予彼此持續抗爭的力量,「藉以消除被鎮壓、被分兵擊破的孤獨感與恐懼感...
眾人的集結能給予彼此持續抗爭的力量,「藉以消除被鎮壓、被分兵擊破的孤獨感與恐懼感,這樣才有機會繼續與暴政對抗!」 圖/美聯社

擴大人數的號召想法,也很直觀地得到白俄羅斯國民的響應。在8月23日——也就是盧卡申科大選舞弊的兩周紀念日上——全國各大城市都出現了大規模抗爭,已首都明斯克為主的示威主舞台,更號召了15萬破紀錄上街,士氣高昂的民眾們不僅團團包圍了白俄羅斯總統府,更再度打破了國家政治史上的最大規模示威紀錄。

然而在示威者首都集結的同時,過去72小時動作頻頻的白俄羅斯軍方,卻通過國防部新聞稿發出了「恫嚇訊息」。軍方強調,在國家失去秩序的現在,軍方已接獲總統與政府的行動命令,已作好「必要時刻出手」的鎮壓準備,「軍隊隨時都能配合警察上街鎮壓...以恢復社會秩序。」

軍方發出武嚇聲明後,更多載滿士兵的軍用卡車,也特別選在大白天開入明斯克市中心。並偕同鎮暴警隊,在15萬示威者與總統府之間隔出了一道「肅殺緩衝區」。所幸雙方的對峙沒有進一步升溫,這才讓23日的歷史性抗爭能平安退去。

不過極具戲劇化的一幕,卻在抗爭尾聲時出現——因為終日神隱的盧卡申科,竟然在群眾退場的同時,搭著軍用直升機直接掠過明斯克上空,在反抗國民的頭頂上,高調地降落在重裝軍警守衛的總統府內。

圖為盧卡申科搭乘的軍用直升機,掠過明斯克上空。 圖/美聯社
圖為盧卡申科搭乘的軍用直升機,掠過明斯克上空。 圖/美聯社

「俺來啦!你看那些反政府的『鼠輩們』,全都夾著尾巴逃跑啦!」

大獨裁者從天而降的現場影片,隨後經盧卡申科的新聞官與總統府官網上傳網路。瞠目結舌的國民們這才發現:盧卡申科不僅是全身戎裝,還讓他15歲的兒子——尼古萊(Nikolai "Kolya" Lukashenko)——頭帶鋼盔、手持步槍地隨身護衛。

在官方宣傳片中,直升機上的盧卡申科表情嚴肅地看著明斯科的「天下圍城」,不過鏡頭掃過的場景卻都是密密麻麻的反政府人潮,因此盧卡申科的全副武裝與從天而降儘管是要強調「自己一定誓死戰到最後」,但影片的鋪陳卻更像是「大獨裁者的四面楚歌」。

盧卡申科下飛機後,先是大手抓著突擊步槍走下直升機,並向在場的軍景武官肅穆致意——微妙的是,盧卡申科一行人雖然全副武裝,但單手抓著步槍槍身的大總統,手上的步槍卻明顯沒有裝配彈匣,因此這究竟是心血來潮?還是擺拍失敗?違和且漏氣的畫面,也引發海內外評論的惡搞嘲笑。

盧卡申科一行人雖然全副武裝,但單手抓著步槍槍托的大總統,手上的步槍卻明顯沒有裝配...
盧卡申科一行人雖然全副武裝,但單手抓著步槍槍托的大總統,手上的步槍卻明顯沒有裝配彈匣。 圖/法新社

盧卡申科之後在軍警護航下走出總統府,並在軍警封鎖線向「忠誠愛國者們致意」。 圖/...
盧卡申科之後在軍警護航下走出總統府,並在軍警封鎖線向「忠誠愛國者們致意」。 圖/法新社

盧卡申科登陸總統府後,先是在會議廳裡,與總統秘書官、以及自己15歲的兒子「召開三人秘密會議」。但三人具體能談些什麼?15歲的尼古萊對於老爸的「演出」有何建議或任務?只放了現場照片的總統府新聞稿,一概不解釋。

之後,等到傍晚示威人潮退散後,盧卡申科才在軍警護航下走出總統府,並在軍警封鎖線向「忠誠愛國者們致意」,並接受現場鎮暴警察的起立鼓掌、喝采支持。不過此時示威遊行早已結束,因此盧卡申科的行動,現場並無任何反對市民有機會反應。

然而一系列的作秀行動,卻仍讓上街示威的上萬國民惴惴不安。因為軍方的部隊調度與首都集結,確實是有所動作。而連續15日的全民抗爭,儘管逼使盧卡申科孤立無援、陷入困獸之鬥,但其手中的武裝部隊與警察部隊,卻都沒有立場鬆動的跡象;就連態度觀望的俄國政府,隔岸觀火之餘也都沒有放棄盧卡申科,「因此盧卡申科會不會真的派兵戒嚴?憑心而論...大家都很不安。」

根據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的最新說法:俄羅斯仍支持並承認盧卡申科「合法選舉成功連任」的結果,也認為白俄當前的局勢,是「特定外國勢力的煽動陰謀」、俄國會在必要時刻「遵照兩國的《聯盟國條約》守護白俄羅斯國家安全」。

但於此同時,拉夫羅夫也強調「當前狀況...俄軍沒必要介入」,並巧妙地把當前的政治問題推回給盧卡申科:「誰讓他當時不准國際觀察團入境觀察選舉呢?現在果然是到黃河也洗不清了吧!」

(附註:白俄羅斯外交部雖曾在2018年間,提出國名華文翻譯正名為「白羅斯」的說法。但本文仍統一使用中華民國外交部的官方譯名;與此同時,當年正名佈告也不了了之,因為明斯克針對的受眾——與他們真正有邦交的中國——無論是中國外交部、習近平辦公室,都沿用白俄羅斯之稱。)

連續15日的全民抗爭,儘管逼使盧卡申科孤立無援、陷入困獸之鬥,但其手中的武裝部隊...
連續15日的全民抗爭,儘管逼使盧卡申科孤立無援、陷入困獸之鬥,但其手中的武裝部隊與警察部隊,卻都沒有立場鬆動的跡象。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Tens of thousands of people rally against Lukashenko in Belarus

Belarus: Lukashenko orders 'stringent' military response | DW | 22.08.2020

Lukashenko leaves helicopter with assault rifle

作者文章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一架以色列空軍戰鬥機4月14日在執行攔截任務後,停在一個秘密機場。 圖/法新社

伊朗空襲以色列之後:中東擴大動盪...或反成納坦雅胡喘息空間?

2024/04/15
伊朗在4月14日凌晨向以色列發動罷規模攻擊,根據以色列軍方的說法,約有總計超過3...

伊朗空襲以色列:超過300的無人機與飛彈攻擊,99%被成功攔截

2024/04/14
因為1994年「辛普森案」而轟動全美的前美式橄欖球明星——O.J.辛普森(O.J...

O.J.辛普森之死:美國世紀審判背後的黑白族群矛盾

2024/04/13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