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俄國傭兵」大捕抓:白俄羅斯大獨裁者...與選戰前的普丁背刺?

2020/07/31 轉角24小時

前蘇聯國家白俄羅斯的總統大選正進入倒數9天關鍵時刻,官方卻在29日宣布突擊抓捕了...
前蘇聯國家白俄羅斯的總統大選正進入倒數9天關鍵時刻,官方卻在29日宣布突擊抓捕了33名「俄國傭兵」,並指控這幫武裝戰士疑為有著「普丁影子軍團」之稱的瓦格納傭兵集團(Wagner Group)。示意圖。 圖/美聯社

【2020. 7. 31 白俄羅斯/俄羅斯】

「俄國傭兵」大捕抓:白俄羅斯大獨裁者...與選戰前的普丁背刺?

「『歐洲最後的獨裁者』與普丁鬩牆叫陣?」前蘇聯國家白俄羅斯的總統大選正進入倒數9天關鍵時刻,官方卻在29日宣布突擊抓捕了33名「俄國傭兵」,並指控這幫武裝戰士疑為有著「普丁影子軍團」之稱的瓦格納傭兵集團(Wagner Group)。儘管國家選舉的公正性長期遭外界質疑,正逢選戰倒數的白俄羅斯強人總統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卻回頭率先公開質疑:俄國傭兵鬼祟入境,就是為了在大選前「擾亂政局」。國際媒體對此指控錯愕、謹慎之餘,莫斯科方面則堅決否認「涉入任何非法行為」。而俄國傭兵的突襲大捕抓,也讓近年時而親密、時而緊張的白俄羅斯-俄羅斯關係,搖擺的「前蘇聯兄弟情」衝突氣氛頓時陡升。

根據白羅斯共和國國家安全委員會(KGB)29日記者會的公開聲明,這波被突襲捕抓、並遭強烈質疑為俄羅斯瓦格納傭兵團的可疑武裝份子,是在上周低調入境白俄羅斯。除了已被逮捕的33人之外,加上其餘尚未抓到的可疑同夥,總人數高達200多人,目前仍在追查中。

白俄官方情報指出,這批持有俄羅斯護照的武裝傭兵團在悄悄入境後,其中有32人先是輕裝入住了位於首都明斯克的飯店,之後才轉往近郊一處靜養院。但由於這幫人隨行帶著惹眼的笨重大箱子還有軍服行李,加上不似觀光客的鬼祟行跡,這才暴露了可疑身分。

「他們沒點酒,也沒去享受娛樂設施,一直試圖保持低調。」官媒《白俄羅斯通訊社》(BELTA)如此表示。這群傭兵集團,隨後在白俄當局的突襲攻堅下,32人當場被捕。另1名集團同夥,則是在白俄南部一座城市逮獲。

俄國特種部隊的演習,瓦格納也被認為是俄國派軍赴海外的旋轉門。 圖/路透社
俄國特種部隊的演習,瓦格納也被認為是俄國派軍赴海外的旋轉門。 圖/路透社

白俄KGB強烈質疑並指控,這些驍勇的傭兵是以國際上神龍見首不見尾的瓦格納集團。其入境白俄的目的,正是為了下周即將登場的白俄羅斯總統大選,企圖「擾亂政局穩定」。並且被捕者中,已有人棄械坦承「正籌謀著革命計畫」。

瓦格納集團是一間宣稱為私人軍事服務公司(PMC)的俄國準軍事組織,普遍被視為非法傭兵團。其成員據傳主要由俄國退伍軍人組成,曾多次被報導介入2014年東烏克蘭衝突、敘利亞內戰等,火力支援親俄勢力。儘管克里姆林宮與普丁本人,一貫否認與瓦格納的牽連,但各種蛛絲馬跡也讓瓦格納被視為普丁政權的「影子軍團」。

由於傭兵涉及組織恐怖行動的嫌疑,白俄當局已於30日宣布展開刑事調查偵辦,以進一步釐清細節。然而對此,莫斯科方面理所當然地矢口否認,表示不清楚事件來龍去脈,並對白俄羅斯的「錯誤捕抓行動」要求解釋。

「我方沒有獲報這群人的任何非法行為。」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如此表示。駐白俄的俄羅斯大使,則語帶含糊地解釋,「根據尚未證實的情報,這些俄國人可能是某個私人保安公司的雇員,為了執行國外——但絕對不是白俄羅斯——的能源基礎設施與資源保護任務。」

作為前蘇聯國家,白俄羅斯在外交傳統上靠攏俄羅斯,兩國經濟交流更是密切。盧卡申科與...
作為前蘇聯國家,白俄羅斯在外交傳統上靠攏俄羅斯,兩國經濟交流更是密切。盧卡申科與普丁之間,過往也不時會被國際媒體鏡頭捕抓到,兩人滑雪、同乘纜車、一起看冰球比賽等看似親密的兩國國家領導人關係。 圖/美聯社

白俄羅斯的俄國傭兵大捕抓,震撼消息透過白俄國家電視的強力放送,不只引發白俄國內輿論驚駭,也讓白俄羅斯與俄羅斯的關係,緊張氣氛頓時陡升。

作為前蘇聯國家,白俄羅斯在外交傳統上靠攏俄羅斯,兩國經濟交流更是密切。盧卡申科與普丁之間,過往也不時會被國際媒體鏡頭捕抓到,兩人滑雪、同乘纜車、一起看冰球比賽等看似親密的兩國國家領導人關係。

但自俄國在2014年吞併克里米亞後,兩國關係也有了較為明顯的轉折。此後白俄羅斯被外界視為俄國領土擴張行動的下一個瞄準獵物。俄國前總理梅德維傑夫更曾提出「同盟國家整合論」,有意統一俄白兩國貨幣系統,也一度被認為是企圖吞併白俄羅斯的試探布局。

加上過去十年,俄國景氣不振,經濟長期依賴俄國的白俄受到衝擊。2019年俄國石油稅改、提高稅收後,也讓白俄財政連帶受到影響。夾在俄羅斯與西方歐盟國家之間的白俄羅斯與盧卡申科,於是呈現在雙邊擺盪的角力姿態。

白俄部隊軍事演習的資料照片。 圖/路透社
白俄部隊軍事演習的資料照片。 圖/路透社

不過比起挑釁或反制普丁,《金融時報》與《路透社》等國際媒體卻也都指出,轉移國內焦點、砲口對外的選舉政治操作,或許才是盧卡申科當下打的如意算盤。

即將於8月9日迎來的白俄總統大選,是現任強人總統盧卡申科,挑戰連任第六任期的關鍵選戰。自1994年就任白俄總統的盧卡申科,至今已掌權26年。其任內的鐵腕專制統治,也讓他被稱作「歐洲最後的獨裁者」。

然而由於國內反抗專制的聲浪漸長,加上新型冠狀病毒的疫情危機,都讓不敗強人盧卡申科在2020的總統選戰,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政治挑戰。

截至31日,白俄羅斯已有6萬7,665確診感染,超過500人染疫死亡(白俄人口僅不到1,000萬)。儘管疫情相對輕微,但盧卡申科始終拒絕邊界管制、堅持航空運輸正常運作的政策,也被部分輿論批評恐造成疫情持續擴大。

而本周才剛剛自爆,自己是一名已康復的無症狀確診者的盧卡申科,過去笑言大眾對疫情的過度擔憂根本是「精神病」(psychosis),甚至曾半開玩笑地建議「喝伏特加、洗桑拿可治武漢肺炎」,種種暴走言行也讓盧卡申科近期的政治聲望受挫。

即將於8月9日迎來的白俄總統大選,是現任強人總統盧卡申科,挑戰連任第六任期的關鍵...
即將於8月9日迎來的白俄總統大選,是現任強人總統盧卡申科,挑戰連任第六任期的關鍵選戰。自1994年就任白俄總統的盧卡申科,至今已掌權26年。其任內的鐵腕專制統治,也讓他被稱作「歐洲最後的獨裁者」。 圖/美聯社

先前除了透過選委會,接連否決2名主力參選競爭者的登記資格外,盧卡申科也對目前最強勁的敵手、代夫競選的季哈諾夫斯卡婭(Svetlana Tikhanovskaya,其先生為遭否決參選資格的候選人之一),接連展開攻勢。

除了針對季哈諾夫斯卡婭支持群眾,以及反對派勢力的遊行示威,展開街頭拘捕,在這次的俄國神秘傭兵大捕抓行動中,盧卡申科也強調:反對他的白俄群眾,就是被「世界各地傭兵集團訓練出來的專業軍人與土匪所煽動」。儘管未指名道姓,但其暗示「俄國傭兵外國勢力介入選舉」的意味濃厚。

周四,白俄當局更公開質疑,季哈諾夫斯卡婭夫婦恐與這次被捕的俄國傭兵團有所牽連,並已宣布將針對兩人的「煽動暴亂」嫌疑展開調查。對此,季哈諾夫斯卡婭則向《路透社》表示,夫婦兩人對此毫不知情,毫無干係。

不過根據《金融時報》,選前盧卡申科的民調支持率仍高達72%。各界對於白俄反對派勢力的翻盤機會,依然不甚樂觀。

圖為30日在明斯克,季哈諾夫斯卡婭的選舉造勢。 圖/歐新社
圖為30日在明斯克,季哈諾夫斯卡婭的選舉造勢。 圖/歐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Belarus says it arrested 33 Russian mercenaries

Belarus detains Russia ‘Wagner mercenaries’ ahead of vote

Russia turns on Belarus over 'odious' detention of alleged mercenaries

作者文章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由左至右:25歲的法里敦尼(Shamsidin Fariduni)、32歲的米爾...

莫斯科音樂廳恐攻案:4名槍手「負傷出庭」遭酷刑逼供?普丁仍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莫斯科克拉庫斯音樂廳22日發生攻擊案,造成60人死亡,伊斯蘭國呼羅珊省目前承認犯...

莫斯科20年最大恐攻133死、逮捕11人:涉案的「伊斯蘭國呼羅珊省」是誰?

2024/03/23
左為米奇.艾爾邦,右為海地街頭。 圖/美聯社、法新社

海地動亂與孤兒救助:美國《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作者平安撤離海地

2024/03/22

最新文章

32歲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FTX創辦人佛瑞德(Sam Bankman-Fried)...

【Daily Podcast】FTX創辦人詐欺等7項罪名成立,遭判刑25年/阿富汗塔利班宣布恢復對女性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