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敘利亞上空的空難邊緣?美軍F-15「空中逼機」伊朗馬漢航空事件

2020/07/24 轉角24小時

伊朗政府23日譴責指控美國空軍的2架F-15戰鬥機,周四傍晚在「敘利亞東南領空」...
伊朗政府23日譴責指控美國空軍的2架F-15戰鬥機,周四傍晚在「敘利亞東南領空」對一架伊朗馬漢航空(Mahan Air)惡意「空中逼機」。圖為F-15示意圖。 圖/美國國防部

【2020. 7. 24 美國/伊朗】

敘利亞上空的空難邊緣?美軍F-15「空中逼機」伊朗馬漢航空事件

「如果出了空難,枉死的人命誰該負責?」伊朗政府23日發出國際譴責,指控美國空軍的2架F-15戰鬥機,周四傍晚在「敘利亞東南領空」對一架伊朗馬漢航空(Mahan Air)近距離惡意騷擾。伊朗說法強調:美軍戰機在空中「惡性逼車」,迫使馬漢客機在空中緊急轉向迴避,造成機上多名乘客受傷。然而美軍發言人卻強調,遵照程序執行可視距離偵查的F-15,並沒有超過安全距離;馬漢航空之所以會劇烈移動,應該是客機機體過於老舊、駕駛自己又過度緊張。但過去一個月來,伊朗境內的核子研究室、軍火庫與戰略設施,卻接連遭遇「原因不明的爆炸意外」,各種猜忌與緊張的戰雲對抗中,亦讓這起空中摩擦格外引緊張。

根據伊朗政府的官方說法,遭遇空中事件的馬漢航空飛機,是7月23日由伊朗首都德黑蘭起飛,欲於同日抵達黎巴嫩首都貝魯特的民航客機。但當這架客機穿越伊朗、伊拉克,於傍晚進入敘利亞東南部空域時,卻遭到「兩架戰鬥機『敵意逼車』」。

在機上乘客自拍、並提供給《伊朗伊斯蘭共和國廣播電視台》(IRIB)的機上影片中,可以看到客機右側出現了一架戰鬥機,但該機雖然肉眼可視,雙方保持的距離卻沒有立即碰撞的可能性。直到馬漢航空的客機突然劇烈轉向並改變飛行高度,機上的乘客才陷入驚叫恐慌——直到狀況解除後,畫面才出現多名乘客被撞得頭破血流、甚至有長者被甩出座位的受傷畫面。

這次遭遇空中事件的馬漢航空飛機,是7月23日由伊朗首都德黑蘭起飛,欲於同日抵達黎...
這次遭遇空中事件的馬漢航空飛機,是7月23日由伊朗首都德黑蘭起飛,欲於同日抵達黎巴嫩首都貝魯特的民航客機。 圖/Flightradar24

在機上乘客自拍、並提供給《伊朗伊斯蘭共和國廣播電視台》(IRIB)的機上影片中,...
在機上乘客自拍、並提供給《伊朗伊斯蘭共和國廣播電視台》(IRIB)的機上影片中,可以看到客機右側出現了一架戰鬥機。 圖/Twitter

不過雖然遭遇空中驚魂,馬漢航空的客機卻沒有失控或受損,全機平安抵達貝魯特,機上輕傷者也多無大礙;之後,全機又於同日深夜折返德黑蘭。但「敵意戰機」空中騷擾伊朗客機的新聞,卻已開始在社群網路與伊朗官媒瘋傳。

一開始,伊朗媒體還以為空中逼車的戰機,是密集出現於敘利亞空域的以色列空軍——因為過去幾年來,以色列的戰鬥機部隊就時常越境空襲、轟炸介入敘利亞內戰的伊朗革命衛隊志願軍與親伊朗的黎巴嫩真主黨部隊。但隨後透過機長的目擊供詞,伊朗外交部才確認:「騷擾民航機的...是兩架美國人的戰鬥機!」

「美帝『恐怖份子』似的軍隊,視民航安全與平民性命於無物,這種危險、違反國際法的行動,根本就是意圖『空中截機』!」

伊朗政府與旗下官媒皆表示:為了抗議並報復美軍的危險舉動,伊朗外交部已即刻向聯合國提出檢舉,並正透過「國際盟友」準備在相關組織上發出對美國行動的譴責與告訴。與此同時,相關輿論也將此事件與1988年「伊朗航空655號班機空難」相提並論,以此譴責美軍對伊朗平民暴行「缺乏記憶」。

馬漢航空的客機突然劇烈轉向並改變飛行高度,機上的乘客有人被撞得頭破血流。 圖/《...
馬漢航空的客機突然劇烈轉向並改變飛行高度,機上的乘客有人被撞得頭破血流。 圖/《伊朗伊斯蘭共和國廣播電視台》(IRIB)影片截圖

「美帝『恐怖份子』似的軍隊,視民航安全與平民性命於無物,這種危險、違反國際法的行...
「美帝『恐怖份子』似的軍隊,視民航安全與平民性命於無物,這種危險、違反國際法的行動,根本就是意圖『空中截機』!」伊朗方面如此指控。圖為機上乘客拍下的事發影片。 圖/《伊朗伊斯蘭共和國廣播電視台》(IRIB)影片截圖

1988年的伊朗航空655號空難,是駐守於波斯灣水域的美國海軍巡洋艦「文森尼斯號」(USS Vincennes CG-49),因誤判雷達而發射防空飛彈,擊落了伊朗航空這架載有290人的空中巴士A300客機。

根據美軍的說法,當時正逢兩伊戰爭末期,伊朗與伊拉克兩國皆不斷在波灣水域襲擊油輪、大打「油輪戰爭」,因此前線的美軍戰艦才會緊張誤判,將伊朗的客機訊號誤讀為進逼的轟炸機。不過全案事後的種種調查,卻也證明了文森尼斯號艦長的指揮不當、誤入伊朗水域在先。因此在漫長的訴訟後,美國才在1996年對伊朗受難者支付了鉅額的空難賠償金。

鑄下大錯的文森尼斯號巡洋艦,雖然配有先進的神盾系統。但後來因為美國海軍的艦隊布局調整,已於2005年除役,並在2011年被拆成廢鐵而消失。但在進入21世紀後重起的「伊朗核子發展問題」,卻又讓一度緩降美伊關係於2003年後重返對抗高峰。

特別是今年年初,美軍於伊拉克境內擊殺伊朗革命衛隊將軍蘇萊曼尼(Omar Soleimani)後,美國與伊朗更一度接近開戰,緊張的對峙至今都還仍持續。也因此馬漢航空的「逼機」事件,才又引起國際輿論的關注。

1988年的伊朗航空655號空難,是美國海軍巡洋艦「文森尼斯號」(USS Vin...
1988年的伊朗航空655號空難,是美國海軍巡洋艦「文森尼斯號」(USS Vincennes CG-49),因誤判雷達而發射防空飛彈,擊落了伊朗航空載有290人的空中巴士A300客機。圖為「文森尼斯號」軍演資料照片。 圖/維基共享

然而面對伊朗的憤怒指控,美軍的回應卻顯得意興闌珊。在23日的事件說明會上,美軍中央司令部只派出了上尉級的發言人——內容中,美軍坦承接近馬漢航空的兩架軍機,正是空軍派駐在中東的兩架F-15戰鬥機,「但空中接觸過程都符合安全程序,我軍沒有並沒有踰越安全距離...是伊朗飛行員自己慌了手腳、小題大作。」

美方表示,馬漢航空的客機當時略偏航道,不斷朝「美軍駐敘利亞南境的『坦夫特戰基地』(Al-Tanf)」逼近。因此巡弋的兩架F-15才會接近探查,但其中只有一架進入客機的可視距離。

坦夫特戰基地,是美國介入敘利亞內戰的其中一個派駐點。儘管總統川普曾在兩年前下令美軍撤出敘利亞,但在約旦與敘利亞反抗軍的支持下,以反恐偵蒐、民兵訓練顧問為主要任務的坦夫基地,卻仍持續有百名以上的美國特種部隊常駐,是美軍監控ISIS殘黨與介入敘南戰爭的重要前進據點。

「我軍的F-15並沒有侵略性動作,僅在安全範圍內目視確認目標飛機...過程中,我軍也提前向對方飛機表明身份與來意,但對方卻自行採取大動作脫離。」

美軍方面認為,F-15的偵查行動一切符合程序,並沒有騷擾伊朗客機或威脅民航飛安的情事。馬漢航空之所以會爆出空中驚魂,應該是「伊朗機長過度緊張的反應過當...或者是機體飛控老舊所致」。

美方表示,馬漢航空的客機當時略偏航道,不斷朝「美軍駐敘利亞南境的『坦夫特戰基地』...
美方表示,馬漢航空的客機當時略偏航道,不斷朝「美軍駐敘利亞南境的『坦夫特戰基地』(Al-Tanf)」逼近。圖為塔夫特戰基地的資料照片。 圖/維基共享

自稱遭受美軍惡意騷擾的馬漢航空航班,是一架老舊的空中巴士A310-304客機。該機種是在1986年生產,但由於設計早已不敷現代使用,系列機種自1998年就已停產並陸續除役。目前全世界的A310家族客機,僅剩下10餘架仍用於民航載客,並由伊朗、阿富汗、葉門的航空公司勉強操作,其中馬漢航空的機隊就保有10架現役。

自從1979年伊朗伊斯蘭革命以來,伊朗政府就一直遭遇不等程度的國際封鎖與經濟制裁,交易金額龐大、又涉及精密零件採購與航太維修服務的新型客機採購,也因此屢遭國際阻礙。因此,儘管擁有豐富的石油礦產,伊朗老舊的民航機隊卻是空難失事率最高、妥善率最差之一。特別是在川普總統頒布的「嚴苛金融制裁」下,伊朗民航採購與維修升級的問題,更是被逼到了極限絕地。

不過在空中摩擦的風波之外,馬漢航空事件,也正逢伊朗境內不斷傳出「神秘爆炸事件」的鋒頭當口。在過去一個月來,自稱因國際核子談判停滯而重新啟動濃縮鈾程序的伊朗核子計畫,竟必斷發生「事故意外」,包括核計劃的實驗室、發電廠、船塢、首都軍火庫與相關機敏戰略設施,都不斷發生火災、甚至爆炸的「意外」。

儘管根據衛星空拍圖的畫面,伊朗核研設備的事故狀態大多為「爆炸」,但伊朗官方都卻異常低調,僅強調是「人為疏失與機件故障」,並未證實外界遭遇「秘密空襲」與「間諜破壞」的揣測指控。唯不斷發生的詭異破壞,卻讓這一連串「聲稱為巧合」的敏感事件,更添增了區域緊張的不安定因素。

各種猜忌與緊張的戰雲對抗中,讓這起空中摩擦格外引緊張。圖為F-15示意圖。 圖/...
各種猜忌與緊張的戰雲對抗中,讓這起空中摩擦格外引緊張。圖為F-15示意圖。 圖/美國國防部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U.S. fighter jets near Iranian passenger plane over Syrian airspace - pilot

Passengers injured as US fighter jet comes close to Iranian plane

Iranian Civilian Jet Swerves to Avoid American Warplane in Syria

作者文章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一架以色列空軍戰鬥機4月14日在執行攔截任務後,停在一個秘密機場。 圖/法新社

伊朗空襲以色列之後:中東擴大動盪...或反成納坦雅胡喘息空間?

2024/04/15
伊朗在4月14日凌晨向以色列發動罷規模攻擊,根據以色列軍方的說法,約有總計超過3...

伊朗空襲以色列:超過300的無人機與飛彈攻擊,99%被成功攔截

2024/04/14
因為1994年「辛普森案」而轟動全美的前美式橄欖球明星——O.J.辛普森(O.J...

O.J.辛普森之死:美國世紀審判背後的黑白族群矛盾

2024/04/13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