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大貓猛獸飼養潮?波蘭退伍軍人「私養美洲獅」逃亡記

2020/07/13 轉角24小時

波蘭上個周末,有一名退役軍人被發現在家中非法飼養美洲獅(puma)作為寵物,並為...
波蘭上個周末,有一名退役軍人被發現在家中非法飼養美洲獅(puma)作為寵物,並為其取名為努比亞(Nubia)。 圖/市長沃伊托维奇(Dariusz Wojtowicz)臉書

大貓猛獸飼養潮?波蘭退伍軍人「私養美洲獅」逃亡記

「別把『大貓』當家貓...」波蘭上個周末,有一名退役軍人被發現在家中非法飼養美洲獅(puma)作為寵物,並為其取名為努比亞(Nubia)。不料,當動物園人員登門拜訪、要依法將努比亞帶離安置時,這名軍人不只憤怒地揮刀喝斥,之後更直接帶著美洲獅逃離家中,躲到扎維爾切(Zawiercie)地方一座森林裡頭。在警方動員百人搜索、雙方連日糾纏後,這名軍人才終於在12日出面向警方自願投案,並將努比亞轉交照顧,人與動物都沒有受傷地結束了這場驚魂記。只是隨著近年歐美飼養貓科猛獸的熱潮,類似的飼養與安危爭議,卻也已不是第一次。

這場「主人帶著美洲獅逃亡」的驚魂記,發生在10日。一名曾經參與阿富汗戰爭的波蘭退伍軍人史坦尼克(Kamil Stanek),遭人發現在6年前私自從捷克購買了一頭美洲獅,並把他取名為努比亞,當作寵物養在家中。然而在波蘭,私自豢養美洲獅卻是屬於違法行為,史坦尼克也被法院判決,應將努比亞轉由有關機構照顧。

由於知名運動品牌「Puma」,而更為一般大眾所熟悉的美洲獅,又稱山獅,屬於肉食性的大型貓科動物,主要分布於美洲大陸。成年美洲獅的體重可達100公斤,作為短跑加速、靜止跳躍的高手,美洲獅極為擅長埋伏獵捕,性情多半兇猛。

在考量對人與動物的雙重安危之下,波蘭當局與原本預計收容照護努比亞的動物園人員,這才在上周五前往史坦尼克的家中,希望能將帶大貓帶離安置。不料,被觸怒的史坦尼克卻極度抗拒與自己的寵物分離,激動之下甚至揮刀試圖逼退有關人員。隨後,史坦尼克更將努比亞繫上牽繩帶走,直接逃離了家中,躲到當地一座森林裡頭。

圖為美洲獅幼崽。 圖/路透社
圖為美洲獅幼崽。 圖/路透社

唯恐過程中出了什麼差錯,又或是美洲獅受到驚嚇等意外插曲,扎維爾切警方緊急出動了200名警力,連日在森林周遭一帶搜索一人一大貓的蹤跡,一直到上周日史坦尼克出面投案,並將他的努比亞轉交給動物園人員,才讓各界都鬆了一口氣。而這起事件,也因為情節與Netflix高人氣話題紀錄片影集《虎王》(Tiger King)類似,引發國際關注。

考量到已經與人類共同生活了至少6年的努比亞,恐怕已無法獨自生存、野放存活率也不高,因此波蘭當局按原定的安置計畫,已將努比亞送往動物園收容照顧。

「這不是可以抱緊處理的大玩偶!這可是全世界最危險的動物之一,可能對人類的生命造成威脅!」波蘭當地一家動物園的園長如此向《法新社》表示。不過消息傳出後,也有部分聲音認為,史坦利克一時不願與他的美洲獅寵物分開,其實也情有可原。波蘭南部城市梅斯沃維采(Myslowice)的市長沃伊托维奇(Dariusz Wojtowicz)便表示,「是他對動物的愛,還有法院無情的判決,才逼得他選擇逃跑、躲到森林裡。」

事實上,近年來在歐美國家,飼養大型貓科猛獸頗為流行,除了美洲獅,也曾多次傳出私人豢養豹、老虎、獅子的新聞報導。其中最有名的案例之一,便是俄羅斯的美洲獅「梅西」(Messi)。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梅西是在2016年,由一對俄羅斯夫婦自動物園高額買下的美洲獅。當時梅西有著健康問題,加上作為當地的外來物種無法輕易野放,原本園方已有打算進行安樂死,但當德米特列耶夫夫婦(Alexander and Mariya Dmitriev)一次碰巧在動物園內看見梅西時,卻立即愛上了梅西,表明購買飼養的意願,最終如願地讓梅西成為了兩人的寵物美洲獅。

如今梅西在Instagram上的官方帳號,已有將近150萬的粉絲。部分意見認為,看起來飼主對梅西悉心照料、飼養得宜,飼養美洲獅一類的猛獸似乎也未嘗不可?但也有部分動保意見認為,人類豢養終究難以滿足成年猛獸對於野性本能的需求,不斷呼籲讓相關動物機構,轉為照料梅西。

與努比亞一案類似的是,這些反對人類私自豢養的意見認為,飼養貓科猛獸不只對於人類可能有危險,對於動物本身,亦可能是種傷害。比如:難以給予充分的活動空間、多半不得不與人類磨合生活作息,還有隨著市場飼養需求的提高,可能導致野生貓科猛獸的非法走私貿易與繁殖等不肖商業行為的氾濫。在當前各國相關飼養法律並不完善之下,極可能在少數美好的飼養故事之外,釀成動物與人類都不樂見的生命悲劇。

這起事件,也因為情節與Netflix高人氣話題紀錄片影集《虎王》(Tiger K...
這起事件,也因為情節與Netflix高人氣話題紀錄片影集《虎王》(Tiger King)類似,引發國際關注。圖為虎王Joe Exotic與他的老虎。 圖/《虎王》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Russia's Messi, a puma - star in his own right

Poland police hunt for fugitive ex-soldier and his puma

Ex-soldier who fled with puma turns himself over to police

作者文章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一架以色列空軍戰鬥機4月14日在執行攔截任務後,停在一個秘密機場。 圖/法新社

伊朗空襲以色列之後:中東擴大動盪...或反成納坦雅胡喘息空間?

2024/04/15
伊朗在4月14日凌晨向以色列發動罷規模攻擊,根據以色列軍方的說法,約有總計超過3...

伊朗空襲以色列:超過300的無人機與飛彈攻擊,99%被成功攔截

2024/04/14
因為1994年「辛普森案」而轟動全美的前美式橄欖球明星——O.J.辛普森(O.J...

O.J.辛普森之死:美國世紀審判背後的黑白族群矛盾

2024/04/13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