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普丁超級大總統!俄國修憲公投過關,嚴禁同婚、連任再戰16年

2020/07/02 轉角24小時

在歷經疫情風暴與經濟危機的多重狙擊後,關至國際政局與歷史發展方向的——2020年...
在歷經疫情風暴與經濟危機的多重狙擊後,關至國際政局與歷史發展方向的——2020年俄國修憲公投——7月1日深夜終於落幕,由現任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取得了壓倒性的勝局。圖為2013年普丁在西伯利亞的假期。 圖/法新社

【2020. 7. 02 俄羅斯

普丁超級大總統!俄國修憲公投過關,嚴禁同婚、連任再戰16年

「俄羅斯即國家!普丁即俄國!」在歷經疫情風暴與經濟危機的多重狙擊後,關至國際政局與歷史發展方向的——2020年俄國修憲公投——7月1日深夜終於落幕,由現任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取得了壓倒性的勝局。根據俄國中選會的開票數據,本次公投的整體投票率達到65%,其中超過78%選民支持普丁推出的憲法修正案,內容包括禁止同婚限制「婚姻結合」必為一男一女、確認俄羅斯族是俄國的「建國民族」等一系列俄羅斯化方針、擴大總統領導權限...等。儘管以莫斯科、聖彼得堡為主的都會反對派大力譴責「公投舞弊不公不義」,但普丁仍強勢藉由修憲的程序結果,如願地將當前總統任期限制「歸零」,讓已掌權20年的自己,可擴張連任至2036年。

2020年的俄羅斯修憲公投,是由現任總統普丁於今年1月的年度國情咨文演說上,果斷但卻無預警提出的重大公投案。根據原本規劃,公投時間本該在今年4月22日,但因武漢肺炎大流行的疫情失控,全境超過65萬人染疫的俄國這才被迫推遲投票,並透過遠端投票、網路投票與延長投票時間...等多元方式,在6月25日至7月1日之間啟動全國公投。

儘管俄國幅員遼闊且投開票方式極為複雜,在7月1日晚間20點投票結束後,俄羅斯中選會卻很快地開出了計票結果——截至7月2日清晨為止,本回的公投投票率已超過65%;而在開票進度已達98%的狀態下,已知78.06%的選民「同意修憲」,反對派只有21.35%。換言之,普丁推動的2020修憲,壓倒性地成功過關。

儘管俄國幅員遼闊且投開票方式極為複雜,在7月1日晚間20點投票結束後,俄羅斯中選...
儘管俄國幅員遼闊且投開票方式極為複雜,在7月1日晚間20點投票結束後,俄羅斯中選會卻很快地開出了計票結果。 圖/路透社

俄國線上媒體《俄羅斯日報》分析,普丁本回的修憲基本上分為三大主軸:國家意識形態的修正、細節國策的入憲,以及總統權力的限制與改革。

在國家意識形態上,新憲特意加入了許多「普丁化」的意識主張,像是首度在憲法裡提到「上帝」(普丁與俄國東正教會關係緊密),也特別強調俄羅斯民族與俄羅斯語的「建國地位」(普丁對國家的「俄羅斯化」入憲傾向)。與此同時,新憲條文裡也出現許多關於「社會倫理」、「道統秩序」的強調,例如兒童必該尊敬長者、兒女有責任扶養長輩,以及「婚姻關係必為一男一女」以作為普丁個人多次強調的「反同婚」憲法防火牆。

至於細節國策的入憲,比較引人關注的則是近年來曾多次引發社會大抗議的「低薪困境」與「年金改革」問題。像是「最低基本工資」的薪酬標準必須連動並高於「最低生活費」,同時也提到了退休金給付標準與工作薪酬的年度修正算式。

但公投中最為敏感、也最為俄國反對派譴責的修憲條文,其實都集中在普丁本人與總統政治權力的「假改革真擴權」爭議。

圖為俄羅斯莫斯科一處投票所,旁邊牆上有俄羅斯總統普丁的照片。 圖/歐新社
圖為俄羅斯莫斯科一處投票所,旁邊牆上有俄羅斯總統普丁的照片。 圖/歐新社

在公投之前的憲法規定中,俄羅斯聯邦總統的任期為6年一任,「『每期』至多連選連任一次」。在此限制下,總統的總任期數雖然無限,但最多只能「連做兩任」,因此普丁才會在2008年任期屆滿後,與親信梅德韋傑夫(Dmitry Medvedev)交換職位,由梅德韋傑夫當總統,普丁自己當總理,並於避開連任限制後由普丁重新接任選總統。

然而在新憲法的條文中,俄羅斯總統的限制刪除了「每期」的敘述,只剩下「至多連任一次」——也就是說,未來的所有俄羅斯總統無論連選與否,終身任期最多就是兩任12年。

照字面意義來說,限制總統任期「最多兩任」的條文,應能避免總統專權的強人現象,對於民主公平與政治輪替,也應有更好的制衡。但問題在於修憲後的任期新制,並沒溯及既往,而是直接「歸零」從下一次選舉開始——也就說,已經執政20年、目前是第二次執政的第二任期的普丁,原本2024年任期屆滿後不得連任。但透過修憲新制,他卻能重新歸零「再選兩次」,任期最高限制更將一路延伸到2036年為止。

「普丁是打算要當終身大總統嗎?」對於普丁的修憲方案,憤怒的俄羅斯反對派不斷譴責。因為除了任期極限再延16年、擴張到2036年之外,新憲也將「領導政府」權力交由了總統統轄;同時「卸任總統」除了可因叛國或重大刑事案件由聯邦杜馬或最高法院審判外,基本上可享有「終身免責權」,因此各種修憲安排也被認為是「鞏固普丁的平安下莊」,並限制繼任者成為「新普丁」的權力可能性。

圖為7月1日在聖彼得堡街上抗議的群眾。 圖/美聯社
圖為7月1日在聖彼得堡街上抗議的群眾。 圖/美聯社

現年67歲的普丁自2000年掌權以來,目前已是史達林(Joseph Stalin,29年)之後,當權時間最長的俄國國家領導人。假若他真要爭取連任直到2036年,屆時83歲的他也將成為彼得大帝(Peter the Great)之後,俄羅斯300多年來任期最久的統治者。

「這一切都是謊言!都是虛假的!」面對普丁的擴權定局,長年領導民間反對派、並多次發動「反普丁大規模全國抗爭」的在野領袖——納瓦爾尼(Alexei Navalny)——則猛烈地譴責俄羅斯政府為了護航普丁修憲的種種不公正手段,包括在投票日程不當曝光「修憲派的壓倒性得票」,對於網路、郵寄與偏鄉的投票與監計票公正性,納瓦爾尼更是極度質疑。

英國《金融時報》認為,儘管過去幾年來,普丁所領導的俄國已重回國際舞台,並在中東、拉美、甚至非洲地區重返「霸權競爭者」的戰略地位。但於國內經濟與社會發展問題上,普丁始終無法消除民間對於政府效力不彰與結構性貪腐的怨懟。特別是近幾年納爾瓦尼等人在莫斯科、聖彼得堡等都會區大受青年族群歡迎,再加上近兩年財政與年金改革的衝擊,都讓普丁逐漸感受到了「基層挑戰的壓力」。

但就算如此,長年掌控政治與經濟資源的普丁政權,仍被視為俄羅斯國內最有實力、且無人可以直接挑戰的「唯一選擇」。像是一向與普丁交好,但執政風評專制毒辣的車臣強人拉姆贊.卡迪羅夫(Ramzan Karydov)就表示:

「我總是主張:我們應該封普丁為『終身大總統』!我說的沒錯吧,畢竟誰能取代他呢?放眼全球政治人物,全天下都找不著和他一樣的男人。」

2012年,在西伯利亞度假的普丁。 圖/路透社
2012年,在西伯利亞度假的普丁。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Russian Voters Back Reforms Allowing Putin to Stay Until 2036

Russians set to back Putin’s move to extend his rule

Putin strongly backed in reform vote, results say

作者文章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一架以色列空軍戰鬥機4月14日在執行攔截任務後,停在一個秘密機場。 圖/法新社

伊朗空襲以色列之後:中東擴大動盪...或反成納坦雅胡喘息空間?

2024/04/15
伊朗在4月14日凌晨向以色列發動罷規模攻擊,根據以色列軍方的說法,約有總計超過3...

伊朗空襲以色列:超過300的無人機與飛彈攻擊,99%被成功攔截

2024/04/14
因為1994年「辛普森案」而轟動全美的前美式橄欖球明星——O.J.辛普森(O.J...

O.J.辛普森之死:美國世紀審判背後的黑白族群矛盾

2024/04/13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