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登陸美國的「撒哈拉沙塵暴」:50年最烈!橫跨大西洋的空汙沙怪

2020/06/24 轉角24小時

來自撒哈拉沙漠的沙塵,正往美國本土衝去。圖為23日,抵達波多黎各的沙塵暴霧霾。 ...
來自撒哈拉沙漠的沙塵,正往美國本土衝去。圖為23日,抵達波多黎各的沙塵暴霧霾。 圖/路透社

【2020. 6. 25 美國

登陸美國的「撒哈拉沙塵暴」:50年最烈!橫跨大西洋的空汙沙怪

「撒哈拉沙塵正橫跨大西洋,直衝美國本土?」自6月中旬以來,來自非洲撒哈拉沙漠的巨大沙塵雲帶,便不斷往西、穿越大西洋6,000公里以外,往美國衝去。儘管這撒哈拉沙塵季節性地侵襲美國,並不是罕見的氣象現象,但這波沙塵暴卻異常地巨大且密集。本周在加勒比海的波多黎各,便已因沙塵暴陷入一片朦朧的霧霾,嚴重空汙威脅著能見度與健康,甚至被認為是「50年來最猛烈的一次」。而專家預計這波「空汙沙怪」,將會自25日開始登陸美國本土的德克薩斯州、影響南方,並一路往西北而去,最遠至華盛頓州。

根據《華盛頓郵報》引述的專家說法,這波來自撒哈拉沙漠的沙塵暴,是在6月14日離開非洲、向西移動,並一路橫跨至少6,000公里,在本周一抵達加勒比海地區。

事實上,撒哈拉沙塵侵襲美國並不算是罕見的氣象現象。每年春夏之交到早秋季節,在撒哈拉沙漠上空約2萬英呎(6,000公尺)處都會生成巨大的沙塵雲帶——也就是所謂的「撒哈拉空氣層」(SAL)——隨著東方往西吹送。

沙塵在陽光折射下,有時會出現色彩飽滿、魔幻的日落與日出景象,十分受到大眾關注,但過往的災害現象在北美並不明顯。然而這次的沙塵暴,由於其規模與密集度異常巨大,所造成的空污也比以往嚴重許多。

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22日拍下的衛星照片。撒哈拉沙塵侵襲美國並不算...
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22日拍下的衛星照片。撒哈拉沙塵侵襲美國並不算是罕見的氣象現象,然而這次的沙塵暴於其規模與密集度異常巨大,所造成的空污也比以往嚴重許多。 圖/美聯社

「撒哈拉沙塵來(美國)不奇怪,但這次卻是龐然大物拔山倒樹而來的規模。」德克薩斯大學一名地理科學教授表示:「從目前所有的數據報告來看,這應是有紀錄以來,最大的一波撒哈拉沙塵之一。」

以加勒比海地區的法國海外大區馬丁尼克,以及美國海外自治邦的波多黎各為例,兩者都以因為這波撒哈拉沙塵雲帶而出現灰濛濛的霧霾現象。23日,馬丁尼克測得PM10濃度為192,成了當日「全球空氣品質指數」(World Air Quality Index )105個觀測點中,空汙最嚴重的第8名。

波多黎各的受災情況更糟糕,藍天藍海被一片白色霧霾籠罩,能見度極低,被認為遭遇了「50多年來最兇猛一次」的撒哈拉沙塵暴。

一般來說,由於沙塵暴的懸浮微粒,漂浮於數千公尺以上的撒哈拉空氣層,不至於會嚴重阻擾地表的能見度。加上沙塵雲帶在穿越大西洋途中,顆粒較大的沙塵通常會逐漸掉落入海,最後到達北美時只剩下顆粒細小的沙塵,空氣汙染程度有限。然而這次的沙塵暴無論是覆蓋面積、整體規模、沙塵密集度,卻都明顯地比過去來得大、也更接近地表,才會導致空氣汙染現象極度顯著。

圖為非洲茅利塔尼亞的撒哈拉沙漠。一般來說,撒哈拉沙塵雲帶在穿越大西洋途中,顆粒較...
圖為非洲茅利塔尼亞的撒哈拉沙漠。一般來說,撒哈拉沙塵雲帶在穿越大西洋途中,顆粒較大的沙塵通常會逐漸掉落入海,最後到達北美時只剩下顆粒細小的沙塵,空氣汙染程度有限,但這次情況卻不一樣。 圖/法新社

儘管目前尚未能確認更進一步的氣象異常因素,但有專家推測這很可能與今年6月,推送沙塵暴的東風較為微弱有關,導致沙塵雲帶在撒哈拉沙漠形成時,就已匯聚了更多沙塵,然後才再往西吹送。

隨著撒哈拉沙塵雲帶正不斷往美國方向移動,有專家便憂心在疫情尚未消退的當下,空污問題容易引發的呼吸道與心肺疾病,其病徵與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類似,亦可能因此提高了相關病徵判斷的難度,增加醫事負擔。

目前,已經遭受沙塵暴襲擊的加勒比海、中美洲地區,各地政府已呼籲民眾:盡量待在家內,外出須配戴口罩,患有呼吸道或心肺疾病的民眾則需格外注意自身健康狀況。

根據美國本地氣象預測,這波撒哈拉沙塵暴應會在25日、26日登陸德克薩斯州,並一路途經密西西比河下游的美國南方一帶,預計最遠可在本周末抵達華盛頓州。然而在這一波空汙巨怪離開之後,下一波的撒哈拉沙塵卻又正蓄勢待發,將不斷往西吹送,也讓各界關注著災禍連擊的可能。

空污問題容易引發的呼吸道與心肺疾病,其病徵與新型冠狀病毒類似,亦可能因此提高了相...
空污問題容易引發的呼吸道與心肺疾病,其病徵與新型冠狀病毒類似,亦可能因此提高了相關病徵判斷的難度,增加醫事負擔。圖為22日的波多黎各。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Record plume of Sahara Desert dust reduces visibility in Puerto Rico, aims at Southeast U.S.

Caribbean chokes on monster Saharan dust cloud headed toward the U.S.

Saharan dust turns the Caribbean brown

作者文章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外甥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