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解散警隊砍掉重練:明尼亞波利斯市議會的「廢警承諾」...可行嗎?

2020/06/08 轉角24小時

明尼亞波利斯市議會的多數議員7日協同發出了「解散警隊」的公開承諾,並期待在公民參...
明尼亞波利斯市議會的多數議員7日協同發出了「解散警隊」的公開承諾,並期待在公民參與、共同決策的狀態下,在創傷之後引領雙城區「進入『無警之城』的未來計畫」。圖為5月30日,在警局附近的鎮暴警察。 圖/法新社

【2020. 6. 08 美國

解散警隊砍掉重練:明尼亞波利斯市議會的「廢警承諾」...可行嗎?

「市長希望『警隊改革』,但議會多數承諾『廢除警隊』。」因黑人市民喬治.佛洛伊德(George Floyd)遭警察暴力壓頸8分46秒致死,引爆全美國「反警暴大抗爭」的案發城市明尼亞波利斯,市議會的多數議員7日協同發出了「解散警隊」的公開承諾,並期待在公民參與、共同決策的狀態下,在創傷之後引領雙城區「進入『無警之城』的未來計畫」。儘管當前被包夾在各方中堅的明尼亞波利斯市長費萊(Jacob Frey),上周末已公開表態「支持改革警隊...不支持全面廢警」,民間示威團體與市議會也都明白坦承「還不知道要拿什麼替代警察維持治安」;但市府政壇與草根社區卻一致同意:「長年警暴成性的警隊已從根部腐敗,絕對必須『砍掉重練』...其中最無法無天者的,即是被示威者放火燒掉的『第三分局』。」

▌延伸閱讀:〈「瘋狗」的正義:馬提斯譴責川普「撕裂美國」,軍方也反對用兵街頭〉

佛洛伊德事件所引發的全美抗爭與暴動,自上周三之後逐漸恢復「和平理性非暴力」的大規模示威路線。儘管各大城市之間,仍不斷傳出警民衝突,並因此延燒出更多針對「警察執法過當」的暴力指控。但像是首都華盛頓特區與抗爭原爆點明尼亞波利斯...等「一級戰區」,當前的抗爭氣氛雖大幅和緩,抗爭人數、人潮與政治訴求,卻又比之前更為龐大、有力與清晰。

其中,在明尼蘇達雙城區的大規模示威裡,明尼亞波利斯的市民訴求主軸,也開始朝向前衛性與爭議性並俱的「解散警隊」議題——此一訴求,亦得到明尼亞波利斯市議會的「公開承諾」。

佛洛伊德事件所引發的全美抗爭與暴動,自上周三之後逐漸恢復「和平理性非暴力」的大規...
佛洛伊德事件所引發的全美抗爭與暴動,自上周三之後逐漸恢復「和平理性非暴力」的大規模示威路線。儘管各大城市之間,仍不斷傳出警民衝突,並因此延燒出更多針對「警察執法過當」的暴力指控。5月31日,在明尼蘇達街頭遭警方逮捕的示威者。 圖/路透社

「市議會在此承諾:我們將朝『解散明尼亞波利斯警察』的方向前進,並與社區市民一同重建打造一套全新的『公共治安』新型態,以真正保護市民們安居樂業。」

在7日的現身說法中,42歲的明尼亞波利斯市議會主席——麗莎.班德(Lisa Bender,明尼蘇達民主-農民-勞工黨)——如此承諾。

根據《法新社》的報導,以班德為首的9名市議員,周日共同簽署了「解散警隊,重建社區新治安模型」的聯合聲明,並應市民抗爭團體「Black Visions」之邀,在市區公園裡與示威群眾們公開對談,並針對長年的警暴與執法歧視問題,彼此和平交流意見。

抗爭團體認為,「佛洛伊德之死」只是地方警力長期腐敗暴力的引爆點。在壓頸事件之前,許多非裔或非白人的移民社群,就長期遭到基層警察的暴力騷擾。警察許多毫無道理的過當行為,不僅無端造成傷亡,甚至還影響了司法起訴的定罪。長期下來不僅一般民眾聞警色變,社區裡的各種治安問題,市民也都不願主動通報,「因為根本不能期待警察理性執法...市民投訴,往往也毫無回應,反而更招致警方的報復對待。」

在市民們對警察的眾多怨懟裡,許多意見都以佛洛伊德案的「事主」——在全城暴動中被連日包圍,最後遭示威者攻陷、放火燒掉的「第三分局」——為警隊不可能內部改革、唯一必須「砍掉重練」的控訴案例。

抗爭團體認為,「佛洛伊德之死」只是地方警力長期腐敗暴力的引爆點。在壓頸事件之前,...
抗爭團體認為,「佛洛伊德之死」只是地方警力長期腐敗暴力的引爆點。在壓頸事件之前,許多非裔或非白人的移民社群,就長期遭到基層警察的暴力騷擾。5月31日,明尼蘇達警察逮捕示威者。 圖/路透社

「我的許多當事人,都曾遭到警方不當的執法侵犯。」明尼亞波利斯的警監會委員,同時也擔當公設辯護律師的塞拉(Abigail Cerra),就針對結構性的警暴問題做出舉證:「他們時常會遭到警方強行搜索肛門...但不是在醫院,而是在第三分局局裡。」

根據明尼蘇達大報《明星論壇報》的追蹤報導,轄區面積最大名聲卻最臭的第三分局,長期以來就是「雙城警暴風氣」的代表性案例。在過去10年之間,第三分局雖曾多次發生「用槍過當糾紛」,警察私刑被捕嫌犯打碎顎骨——甚至飛踢暴踹2歲幼童頭部——壓警勒脖、猥褻性騷擾市民、外加貪腐與種族歧視...等重大事件。但內部紀律與警監制度,卻都無法有效汰除或改革警隊的「失控」趨向。

塞拉表示,明尼亞波利斯的警察偏差問題,已存在了幾十年都沒能有效改善。像是第三分局的「暴力化」狀況,就是從1980年代轄區重劃就一路惡化,許多黑人民權時代留下來、習慣種族隔離的「老警官」,配上大批剛從越戰退伍、習慣暴力但沒有充份得到警務訓練的「新警察」,又被刻意丟到了第三分局這個「市區塞缺」(因為轄區大、業務多,地方又多移民社群而多文化混雜),畸形的鐵腕文化,也自此後天成形。

報導中,《明星論壇報》以2009年明尼亞波利斯的「反幫派特警隊」貪腐案為例,試圖說明市民們對於「警隊改革」的強烈不信任感。當時,這批鐵面特警隊被揭發嚴重的基層貪腐(侵占公款與盜賣公務裝備),而遭到市府勒令解散。但警隊裡的大批汰除特警,卻紛紛被安插到第三分局避風頭或待退。過程中,各種警察暴力事件劇幅增加,完全失控不理準則且濫暴的執法習慣,不僅讓警務單位在10年內付出了210多萬美金的賠償金,許多重大刑案與犯罪事件更都因「毫不必要的警暴亂入」,反讓人物證據無法使用、甚至被迫放棄起訴的司法漏洞。

圖為6日,加州的示威者與警察。 圖/法新社
圖為6日,加州的示威者與警察。 圖/法新社

以佛洛伊德之死為例,不理民眾勸阻、當街危險以膝蓋對當事人壓頸的涉案警官沙文(Derek Chauvin),警官仕途就遭遇至少17次有紀錄的警暴投訴;但過程中只有1次記過。中階警官與強硬的警察工會,也往往會對警暴相關的紀律懲處施壓、甚至吃案。就算近年來市政府已撥出大筆預算編列警察訓練、採購隨身紀錄系統,但基層的狀態卻仍是依然故我,對於緩解警民對立的政策也只是敷衍了事。

「明尼亞波利斯警察局已花費了數十年的警政預算與政策精力,宣稱要推動『警務改革』。但一而再再而三的警暴醜聞,卻已再明白不過地證明這些警察是不可能改過的、他們就是不願糾正自己的問題。」在7日的公開宣言上,總數13名議員的明尼亞波利斯市議會,就有9名議員聯合表態:「在此我們承諾...從今天開始,市議會將展開『解散明尼亞波利斯警政部』的政策程序,並為明尼亞波利斯研擬打造一個全新的、改革樣態的新型社區治安體系。」

「地方的市民早就不敢指望警察守護治安,我們根本不知道『報警』後,會發生怎樣的『警暴』問題...我們需要的是全盤檢討,解散警隊、打造一個『無警察城市』,就是人民的期待與心聲!」

接獲市議員「廢警承諾」的示威團體極為亢奮,千百人甚至在街頭上為眾議員們的發言起立鼓掌。然而此一聲明卻也引發了地方乃至於全國的極大爭論,因為在「警察消失」之後,要由誰來維護治安?在高調廢警宣言的同時,市議會與公民團體究竟又有什麼「替代方案」?

圖為28日,示威者聚集在被放火燒掉的明尼亞波利斯第三分局前。 圖/法新社
圖為28日,示威者聚集在被放火燒掉的明尼亞波利斯第三分局前。 圖/法新社

「坦白說,我們也不知道該用什麼機制來『取代警察』...對於『無警之城』的未來想像,我們也還不具備明確清楚的願景設定。」市議會的連署議員們如此表示:「但這也是議會之所以打算召開公民論壇...與社會對話討論的目的!」

事實上,針對「解散警隊」的政策命題,明尼亞波利斯市府與市議會之間,就明確出現了「不同調」的路線考量——以市議會的立場來說,當前的社會已失去了對警隊執法公信力的信任感,因此順水推舟大舉改革,一方面可以回應「社區治安自治」的權力下放;一方面也可以節省預算與政府介入,「或能讓社區彼此成為更基層的治安單位。」

但對市政府——特別是當前被進步派(指責他對警暴究責反應不夠果斷)與保守派(指責他對暴亂暴徒鎮壓不夠果決)的明尼亞波利斯市長,費萊——解散警隊的想法卻又「太過激進」。在趁火打劫還沒平息,各種警力替代的選擇都還沒個底的時候,「討論要解散警隊,是否顯得操之太急?」

「我不支持『全面解散警隊』。6日官邸被示威者包圍的費萊市長,在與示威者對話時,在...
「我不支持『全面解散警隊』。6日官邸被示威者包圍的費萊市長,在與示威者對話時,在眾怒噓聲叫罵中,明白地表示自己的立場。 圖/法新社

「我不支持『全面解散警隊』。」

6日官邸被示威者包圍的費萊市長,在與示威者對話時,在眾怒噓聲叫罵中,明白地表示自己的立場:他強調自己仍相信有可能「在現有體系內推動警政改革」,特別是對現任警察總長——明尼亞波利斯市政史上的第一位非裔最高警官阿蘭東多(Medaria Arradondo)——「我對他抱持著絕對的支持與信心!」

《法新社》表示,費萊市長的態度與紐約洛杉磯市府的「溫和派立場」類似。其所主打的方向是「縮減警政預算」,試圖以裁減警方軍事化裝備(在911事件後,聯邦政府擴大對地方治安單位提供「遠超基層需求」的軍事化裝備與預算,但這也引發種種反應過當與警察軍隊化的問題)、加速汰除不適任警官並縮減非暴力暴案執法的方式,試圖調解日益惡化的警民衝突問題。

但此一對策卻遭到聯邦政府——特別是白宮與國土安全部——的公開反對。相關立場認為,警暴問題需要的是更多訓練與監管機制,「要做的應該是投資更多警力資源以供改革!自由派卻想要砍警察預算?豈不是本末倒置。」

華府街頭的警察。 圖/美聯社
華府街頭的警察。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Minneapolis' Third Precinct served as 'playground' for renegade cops

Minneapolis Mayor Frey tells 'DefundMPD' marchers he favors reforms over disbanding

George Floyd live updates: Nine Minneapolis city council members announce plans to disband police department

Crowd Cries 'Shame' After Minneapolis Mayor Answers 'No' To Defunding Police

作者文章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由左至右:25歲的法里敦尼(Shamsidin Fariduni)、32歲的米爾...

莫斯科音樂廳恐攻案:4名槍手「負傷出庭」遭酷刑逼供?普丁仍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莫斯科克拉庫斯音樂廳22日發生攻擊案,造成60人死亡,伊斯蘭國呼羅珊省目前承認犯...

莫斯科20年最大恐攻133死、逮捕11人:涉案的「伊斯蘭國呼羅珊省」是誰?

2024/03/23
左為米奇.艾爾邦,右為海地街頭。 圖/美聯社、法新社

海地動亂與孤兒救助:美國《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作者平安撤離海地

2024/03/22

最新文章

32歲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FTX創辦人佛瑞德(Sam Bankman-Fried)...

【Daily Podcast】FTX創辦人詐欺等7項罪名成立,遭判刑25年/阿富汗塔利班宣布恢復對女性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