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怪獸對決:川普與社群網路龍頭們的「通訊端正法」戰爭?

2020/05/29 轉角24小時

美國總統川普28日針對Twitter等媒體巨獸,簽署了一項爭議的行政命令,要求砍...
美國總統川普28日針對Twitter等媒體巨獸,簽署了一項爭議的行政命令,要求砍掉重練《通訊端正法》第230節(CDA 230),引爆了新一波的社群網戰。 圖/路透社

【2020. 5. 29 美國

怪獸對決:川普與社群網路龍頭們的「通訊端正法」戰爭?

「誰在掐住『言論自由』?」美國總統川普28日針對Twitter等媒體巨獸,簽署了一項爭議的行政命令,要求砍掉重練《通訊端正法》第230節(CDA 230),引爆了新一波的社群網戰。由於CDA 230保障了社群平台「不須為第三方使用者貼文負法律責任,也免於因刪除、封鎖不適內容而遭起訴」;本周才史無前例地遭遇Twitter「事實查核」的川普,不只憤怒指控其「介入總統大選」、「打壓保守派言論自由」,更認為CDA 230早就淪為社群巨怪避責的「免死金牌」,這才下令改革。

然而,川普此舉不只敏感觸動了「言論管制」的質疑,隨著2020美國總統大選倒數,社群平台對於假新聞與仇恨言論是否有管制責任?言論自由與監管審查的尺度怎麼衡量?更是資訊大爆炸時代再難忽視的倫理難題。29日,美國明尼蘇達州的「雙城暴動」激化,川普在Twitter上更直接稱示威者為「暴徒」並威脅出動軍隊開火;該則暴走的爭議推文,更被Twitter以「歌頌暴力」為由屏蔽。川普與社群網路龍頭們的「對決」,正持續急遽升溫中。

美國1996年制定的《通訊端正法》第230節,其初衷目的是為了防止審查、保障網路言論自由。該法規範:社群媒體平台不須為第三方使用者的貼文內容,負擔法律責任;平台方本於良心與善意,針對猥褻、暴力、性騷擾等不適內容進行刪除封鎖,亦不得因此被起訴。

然而川普卻主張,該法早已被「社群媒體巨怪」濫用以規避法律責任,甚至淪為「打壓保守派聲音」的工具,這才在28日下達了重新改革、甚至不排除直接砍掉CDA 230的行政命令。29日,明尼蘇達州的「雙城暴動」激化,示威者攻陷警局,川普更在Twitter上威脅「派出國民兵...到時那裡有搶劫犯罪,我們的槍口就往那裡開火」,引發輿論驚駭。Twitter更將川普該則貼文以「歌頌暴力」、違反平台方針為由屏蔽警告,需要點擊才可觀看。

根據《通訊端正法》第230節:社群媒體平台不須為第三方使用者的貼文內容,負擔法律...
根據《通訊端正法》第230節:社群媒體平台不須為第三方使用者的貼文內容,負擔法律責任;平台方本於良心與善意,針對猥褻、暴力、性騷擾等不適內容進行刪除封鎖,亦不得因此被起訴。 圖/路透社

川普簽署的行政命令重點包含:

(一)若社群平台「編輯或修改」使用者的貼文內容,那麼其依據CDA 230所獲得的「法律免責」保護,將不再適用。

(二)若平台方「封鎖或刪除」使用者貼文,聯邦通信委員會(FCC)須釐清是否存在「欺詐」、「藉口」...等與平台的服務條款相違背的動機動作。

(三)檢視政府在社群平台上投放的廣告,是否因為平台方本身觀點,而遭到不當限制。

(四)白宮應建立市民投訴管道,以便檢舉平台有關的偏見與不當對待。

儘管川普強調,該行政命令是為了「保障言論自由」與「確保平台中立」,也並未點名媒體平台。但由於本周稍早才剛發生「Twitter查核川普推文事件」,引發川普勃然大怒,外界也普遍認為CDA 230改革顯然是川普衝著社群媒體的回擊。

「這是社群媒體還有公平正義的大日子!」28日,川普在Twitter上如是說。 圖...
「這是社群媒體還有公平正義的大日子!」28日,川普在Twitter上如是說。 圖/法新社

Twitter查核川普貼文事件始於本周二。幾乎日夜活躍於Twitter、擁有超過8,000萬名追蹤者的川普,26日卻史上頭一遭地遭到Twitter「事實查核」。而這2篇被「警示標記」的川普推文,內容都牽涉了美國總統大選相關的敏感指控。

由於美國總統大選將於今秋舉行,但為了避免疫情影響,加州州長紐森(Gavin Newsom,民主黨)於是在日前承諾,將擴大採取「郵寄投票」(Mail-In Ballots)的選舉方式。然而川普卻在推文中指控,郵寄投票將導致「詐欺行為」——信箱裡的選票恐被搶劫、偽造、作弊投票...導致選舉不公。

這2則貼文,全都被Twitter加註了超連結警示:「點擊取得關於郵寄投票的事實查核」。

在關於川普指控「郵寄投票詐欺」的事實查核頁面中,Twitter羅列了數則來自《CNN》、《華盛頓郵報》...等常被川普毫無根據地指控為「假新聞」的媒體,所做的查核報導,指出川普相關說法「無事實根據」。由於這是有史以來,Twitter首次針對川普推文進行查核警示,也不意外地引爆川普怒火,爆氣指控Twitter「干涉總統大選」、「扼殺言論自由」、「打壓保守派的聲音」。

簽署行政命令之前,川普拿出了報紙,一邊為自己的「言論自由」與「被打壓」辯護。 圖...
簽署行政命令之前,川普拿出了報紙,一邊為自己的「言論自由」與「被打壓」辯護。 圖/美聯社

「像Twitter這類的社群媒體巨怪,正享受史無前例的免責金牌。假設他們是中立的平台就算了,問題它不是阿!」川普28日發表推文宣稱:「我下達行政命令改革CDA 230,就是要讓那些審查、或帶有政治意圖的社群媒體,不能再拿免責的法律金牌出來擋,這可是大事!」

川普簽署行政命令後也表示,後續已經交付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立即著手進行法律草案的研擬,以供國會審議表決。然而相關法律牽涉廣大,包含白宮、國會、司法體系、企業端等,勢必要經過一番激烈辯駁,應當不太可能趕在美國總統大選之前,完成相關法律工作。《BBC》指出,川普此舉更多是施壓Twitter重新思考「事實查核服務」的尺度與必要。

儘管因為川普長期與社群媒體有所衝突,其言論更是時常真假摻半、甚至煽動仇恨言論而備受質疑與批評。但另一方面,川普的CDA 230改革命令,卻也同時牽扯出了至少兩個重要的思考面相:社群平台究竟有沒有責任,把關內容的事實查核?又該如何拿捏使用者言論管制的尺度?

面對這類質問與思考,近年全球兩大社群媒體龍頭Twitter與Facebook,目前似乎給出了不同方向的答案。相較於Twitter選擇推出事實查核服務、宣布限制政治廣告投放服務;Facebook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27日在接受親川普的《FOX新聞》專訪時,一方面表示:白宮若對「平台審查」有疑義,反過頭來「審查平台」絕不是個好辦法;但也「深信Facebook不應該成為審判者,去檢視網友的所有言論。」

川普的CDA 230改革命令,卻也同時牽扯出了至少兩個重要的思考面相:社群平台究...
川普的CDA 230改革命令,卻也同時牽扯出了至少兩個重要的思考面相:社群平台究竟有沒有責任,把關內容的事實查核?又該如何拿捏使用者言論管制的尺度? 圖/法新社

但在當代仇恨言論、網路霸凌、假新聞流竄的資訊爆炸時代,社群媒體是否沒有管理責任?把關貼文內容,又是否可能賦予社群平台過大的審查權力?何況其中牽扯了廣告投放的鉅額利益。

對此,英國《金融時報》針對Twitter的事實查核服務認為:作為一間私人公司,Twitter理當有權針對使用者——包含美國總統在內——做出相應合理的處置。雖然社群平台不是真理仲裁者,但卻也不能對錯誤資訊的傳播責任坐視不管;加註事實查核並不算是違反言論自由,更可以在保留原文的狀態下,供大眾與各界檢視為證。

但共和黨重量級的參議員、黨內路線相對中間的魯比奧(Marco Rubio)卻也針對CDA 230改革指出:「該法至今依然保護著Twitter等社群媒體公司,是因為他們被視為論壇平台,而不是出版者(publisher);但當他們決定採取扮演類似出版者的『編輯角色』(指針對貼文加註查核)時,那他們也不該繼續得到(CDA 230)的法律豁免保護,應該同樣受出版相關法律的約束。」

圖為28日,一名美國民眾拿著Twitter標誌物,上面寫著「垃圾川普」(DUMP...
圖為28日,一名美國民眾拿著Twitter標誌物,上面寫著「垃圾川普」(DUMP TRUMP)抗議。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Donald Trump orders legal review targeting social media groups

Twitter hides Trump tweet for 'glorifying violence'

Trump signs order targeting social media giants

作者文章

2024年3月17日中午過後,俄羅斯駐柏林大使館投票站附近舉行抗議活動,展示了裝...

早已知曉結果的選舉:普丁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烏克蘭佔領區也要投票

2024/03/18
《七龍珠》受到許多足球明星熱愛,左為AC米蘭官方社群悼念鳥山明的圖片,右為內馬爾...

球場上的賽亞人:鳥山明《七龍珠》,歐美足球明星的大英雄

2024/03/15
圖/路透社

阻止抖音亡國?美國眾議院通過TikTok禁令法案,如果違反會發生什麼事

2024/03/14
救援物資船載著200噸糧食,12日從賽普勒斯出發前往加薩。圖中覆蓋白布的區域即是...

有了物資船,卻沒有碼頭:「海上人道走廊」能救加薩飢荒嗎?

2024/03/13
伯納特原本是波音的品管經理,任職32年,2017年退休,其後他公開指出波音787...

波音吹哨人死亡之謎:舉發波音飛航安全疑慮與「報復訴訟」

2024/03/13
「災區的各位,雖然這確實相當艱難,但是絕對不要認輸喔!請繼續加油吧!」

來自悟空的勇氣與元氣:《七龍珠》鳥山明,留給311震災的應援訊息

2024/03/11

最新文章

北韓3月18日上午7時44分瞄發射了3枚以上的短程彈道飛彈,飛行約300多公里後...

【Daily Podcast】普丁毫無懸念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布林肯訪首爾之際北韓再射數枚彈道飛彈

2024/03/18
2024年3月17日中午過後,俄羅斯駐柏林大使館投票站附近舉行抗議活動,展示了裝...

早已知曉結果的選舉:普丁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烏克蘭佔領區也要投票

2024/03/18
加勒比海國家海地長年深陷治安動盪,3月2日武裝黑幫在首都太子港襲擊監獄、釋放4千...

【Daily Podcast】海地黑幫威脅未消,全國又陷饑荒總理亨利請辭

2024/03/15
《七龍珠》受到許多足球明星熱愛,左為AC米蘭官方社群悼念鳥山明的圖片,右為內馬爾...

球場上的賽亞人:鳥山明《七龍珠》,歐美足球明星的大英雄

2024/03/15
俄羅斯總統大選將於3月15日至17日舉行,現年71歲、已執掌核心權力24年的總統...

【Daily Podcast】俄羅斯將舉行總統大選普丁肯定勝選,喊話遭併4區居民投票/美國眾議院通過TikTok禁令法案

2024/03/14
圖/路透社

阻止抖音亡國?美國眾議院通過TikTok禁令法案,如果違反會發生什麼事

2024/03/14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