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淘汰SAT/ACT?加州大學系統的「入學改革」震撼彈

2020/05/12 轉角24小時

考SAT或ACT幾乎是就讀美國大學,考生的必經之路。圖為2004年電影《極速A計...
考SAT或ACT幾乎是就讀美國大學,考生的必經之路。圖為2004年電影《極速A計畫》(The Perfect Score),由克里斯.伊凡(Chris Evans,當時還未爆紅的「美國隊長」)飾演的美國高中生,計劃潛入SAT考場偷竊考題答案。 圖/電影《極速A計畫》

【2020. 5. 12 美國

淘汰SAT/ACT?加州大學系統的「入學改革」震撼彈

「想讀加州大學,可能不用再考SAT或ACT?」美國菁英名校——加州大學(UC)系統——11日對外公開了一項申請入學的5年改革計劃:預計先逐步暫緩現行申請制度中,將標準化測驗——SAT與ACT——列為必要參考的規定,直到2024;自2025年起,加大更希望「完全淘汰」兩項入學測驗,改實行由加大自行研擬的新制測驗。也就是說,在改革之下自2025年起,欲就讀UCLA、UC Berkeley等加大系統中的名校,都可能不再需要參加SAT/ACT。加大主張改革的邏輯,基本沿襲了近年標準化測驗備受批評,不利於弱勢考生的不公平爭議。但新制測驗要如何避免「眷顧菁英」?尤受亞洲學子嚮往的加州大學系統,入學改革對於國際學生,又有什麼影響?

加州大學系統旗下設有10間分校,當中最為享譽國際的包含: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C Berkeley)、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CSD)、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 (UCSF),是全美國、甚至國際拔尖的公立大學。

這次針對大學部入學申請的5年改革計劃,是由現任校長納波利塔諾(Janet Napolitano,即將於今年8月卸任)提出,適用於旗下的所有分校。根據校務董事會所收到的〈加州大學大學部申請入學考試採納〉文件,加州大學計劃:

自2021年起,暫緩採計SAT/ACT的測驗成績,作為申請加大入學的必要條件,直到2024年;2025年起,則改為推行另一套由加大自行研發的新制測驗。消息在11日公開後,隨即引發美國高教界震撼。

「自2021年起,全面暫緩採計SAT/ACT的測驗成績,作為申請加大入學的必要條...
「自2021年起,全面暫緩採計SAT/ACT的測驗成績,作為申請加大入學的必要條件,直到2024年;2025年起,則改為推行另一套由加大自行研發的新制測驗。」圖為UCLA學生。 圖/法新社

SAT/ACT相當於美國大學入學考試,是全球高中生申請進入美國大學、校方用以評估學術能力的必要項目,申請者只要擇一參加即可。除了標準化測驗之外,依據不同大學、科系要求,入學條件有所差異,但原則上仍還需提供自傳、推薦信、課外活動證明等文件;國際學生則需另外提供托福或其他有效的英文檢定成績證明。

事實上,由於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武漢肺炎),今年春季美國的各種SAT/ACT考試,早已紛紛延後或直接取消,徹底打亂全球高中生考大學的時程表。因此包含加州大學、波士頓大學等名校在內,近期已至少有51間美國大學,宣布2021年秋季入學申請者,將暫緩採計SAT/ACT。

而加大校長納波利塔諾此次提議的入學改革計劃,則是希望進一步將緊急應變之策,延長轉換為5年過渡期,順勢淘汰近年頗受批評為「偏心菁英」的標準化測驗。

事實上,由於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武漢肺炎),今年春季美國的各種SAT...
事實上,由於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武漢肺炎),今年春季美國的各種SAT/ACT考試,早已紛紛延後或直接取消,徹底打亂全球高中生考大學的時程表。圖為自學苦讀SAT考題的中國學生。 圖/美聯社

▌未來5年,加大的入學改革計劃?

該計劃的重要細節包含:

(1)2021~2022年秋季入學的所有申請者,標準化測驗成績將改列為「非必要」;(2)2023~2024年,加州本地高中生考生,原則上「完全淘汰」SAT/ACT作為入學評估依據(文件並未特別針對這兩年間,其他州與海外申請者作補充),但申請者可依自身情況判斷——比如為了申請獎學金等——選擇是否額外提供,但不作為衡量入學與否的條件;(3)自2021年起,加大預計全面取消採計SAT/ACT的寫作測驗成績(兩項測驗中,寫作測驗皆為自選項目)。

▌2025年以後,要考加大怎麼辦?

納波利塔諾表示,自2025年開始,加州大學系統希望改實行由校房自行研擬的新制測驗,以「更加符合加大所期待,新生應該具備的學術能力與價值」;國際學生則考慮相對鬆綁,允許其在新制與SAT/ACT測驗之間,擇一即可。

但要在5年內完成新制測驗的研擬上路,就連加大自己也估算,恐怕要花上9年,整個計劃可能斥資至少1億美元;倘若新制測驗未能如期趕上2025的時程表,似乎鐵了心的加大表示:仍希望至少針對加州本地學生,能直接淘汰採計SAT/ACT標準化測驗,其他美國各州以及海外學生,則再另行商議。

「考試中,請安靜。」圖為SAT考場。倘若新制測驗未能如期趕上2025的時程表,似...
「考試中,請安靜。」圖為SAT考場。倘若新制測驗未能如期趕上2025的時程表,似乎鐵了心的加大表示:仍希望至少針對加州本地學生,能直接淘汰採計SAT/ACT標準化測驗,其他美國各州以及海外學生,則再另行商議。 圖/美聯社

由於加州大學系統是美國規模最大的公立名校之一,光是2019年就吸引了全球21萬高中生,搶破頭申請就讀。加州大學「淘汰SAT/ACT」的提案,也普遍被認為對全美大學有著指標性的衝擊,恐會引發其他大學仿效跟進。

此外,加州大學長年以來更是SAT的重要學校機構夥伴,加大有近8成的申請者,都是透過SAT申請入學。半世紀前,加州大學開始採用SAT制度,也讓該測驗在全美大學更為普及;1990年代,SAT也曾經在以加大為首的壓力之下,因「測驗偏差不公」等爭議問題,數次改版。

▌加大改革的背後邏輯?

事實上,近年來許多學生團體或非營利組織,都曾經向加州大學等美國菁英名校呼籲:取消標準化測驗,作為入學依據。批評意見主張:SAT/ACT本身的設計,有利於上流階級,對於社經地位條件較低的弱勢群體,反而成了搶進名校大翻身的絆腳石。

比如:昂貴的考試費用(SAT的兩種測驗項目,加起來約100美元左右,國際學生會再酌收費用),貧窮家庭難以負擔;非英語母語者,其閱讀速度難與母語者相提並論;並非所有的SAT考場,條件都允許、適合盲胞考生參加,也沒有相應給予身障者更多時間——從一開始,弱勢者就輸在了標準化測驗的起跑線上。

近年不少批評意見主張:SAT/ACT本身的設計,有利於上流階級,對於社經地位條件...
近年不少批評意見主張:SAT/ACT本身的設計,有利於上流階級,對於社經地位條件較低的弱勢群體,反而成了搶進名校大翻身的絆腳石。圖為美國加州州立大學(CSU),非加州大學系統。 圖/美聯社

從美國本地媒體的風聲中來看,儘管納波利塔諾的改革提案,似乎頗受支持;但根據學術評議會今年年初的報告,除了建議加州大學研擬新制測驗的同時,保留SAT/ACT;透過資料比對分析,評議會也認為比起高中成績,標準化測驗的成績,與入學後的大一新鮮人成績、其後的畢業率等數據,反而更為相符,適合作為入學篩選的衡量工具。美國輿論對此的看法,也因此仍存在著兩極差異。

而儘管納波利塔諾已經表示,將陸續與美國各級教育機構的老師、標準化測驗研究專家、旗下各分校、甚至其他大學共同商討,如何研擬出更公平的考試制度?但當前卻也未有任何具體內容流出。

加州大學逐步淘汰SAT/ACT的提案計劃,董事會將於5月21日進行討論決議。在武漢肺炎打亂2020的升學時程後,懷抱加州大學夢的考生,學海無涯面對的未來變數,似乎又更加顛簸徬徨。

加州大學逐步淘汰SAT/ACT的提案計劃,董事會將於5月21日作出決定。圖為加州...
加州大學逐步淘汰SAT/ACT的提案計劃,董事會將於5月21日作出決定。圖為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學生。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COLLEGE ENTRANCE EXAM USE IN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UNDERGRADUATE ADMISSIONS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ident urges multiyear suspension of SAT, ACT requirements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ident urges multiyear suspension of SAT, ACT requirements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End use of SAT in admissions

SAT should be suspended for UC admissions, Napolitano says

作者文章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一架以色列空軍戰鬥機4月14日在執行攔截任務後,停在一個秘密機場。 圖/法新社

伊朗空襲以色列之後:中東擴大動盪...或反成納坦雅胡喘息空間?

2024/04/15
伊朗在4月14日凌晨向以色列發動罷規模攻擊,根據以色列軍方的說法,約有總計超過3...

伊朗空襲以色列:超過300的無人機與飛彈攻擊,99%被成功攔截

2024/04/14
因為1994年「辛普森案」而轟動全美的前美式橄欖球明星——O.J.辛普森(O.J...

O.J.辛普森之死:美國世紀審判背後的黑白族群矛盾

2024/04/13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