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毒梟斷腸歌:薩爾瓦多「病毒」與「販毒」之間的黑幫戰爭

2020/04/27 轉角24小時

這批由「薩爾瓦多總統府」提供的照片,是4月25日拍攝於薩爾瓦多西部、伊薩爾科監獄...
這批由「薩爾瓦多總統府」提供的照片,是4月25日拍攝於薩爾瓦多西部、伊薩爾科監獄的「鎮暴畫面」。 圖/美聯社

「黑道與白道之間,失控的究竟是誰?」兩年前與我國斷交的中美洲「前邦交國」——薩爾瓦多——過去72小時正進入極高強度的「全境掃黑行動」。除了全國監獄進入無限期「全天候禁閉」,總統更授權警察「使用『致命武力』執勤」。薩爾瓦多官方表示,這波強勢執法是為了阻止兩大黑幫「MS-13」與「18街幫」藉著疫情全面開戰;但國際人權組織、媒體與區域觀察卻高度懷疑,年僅39歲的總統布格磊(Nayid Bukele)是否藉著疫情擴大濫權,甚至走入無視任何法律約束的「專政冒險」?

這批由「薩爾瓦多總統府」提供的組圖照片,是4月25日拍攝於薩爾瓦多西部、伊薩爾科監獄的「鎮暴畫面」。薩國政府懷疑,在過去72小時內飆漲的全國兇殺案,是兩大跨國黑幫的獄中幹部在遙控指揮,因此薩國政府才會對全國獄政單位下達「最高禁閉令」,強行把所有受刑人都拖出來隔離審查。

薩國政府表示,為了掐斷黑幫之間的指揮網,各級監獄將重新洗牌——直到疫情結束或治安恢復之前,幫派幹部將無限期單人監禁;敵對黑幫之間的牢房也將打散「交叉收容」,儘管這可能會讓收容人之間的暴力事件加劇,但首要目的是要阻斷獄中的遙控指揮鏈,其他次要風險暫不考慮。

這波觸怒薩爾瓦多政府的「治安風暴」始於4月24日,原本因為「防疫共體時艱」而短暫平息、甚至罕見歸零的幫派仇殺事件,突然一夜之前重回單日兇殺24死的血腥高峰。儘管中央警隊隨即出動平亂,但幫派之間的死鬥卻越演越烈,甚至在26日寫下單日29死的一年最高紀錄。一時之間,舉國大亂。

兩年前與我國斷交的中美洲「前邦交國」——薩爾瓦多——過去72小時正進入極高強度的...
兩年前與我國斷交的中美洲「前邦交國」——薩爾瓦多——過去72小時正進入極高強度的「全境掃黑行動」。 圖/路透社

在冷戰期間苦於慘烈內戰的薩爾瓦多,由於政治與地緣因素,長期以來都是跨國毒品貿易的轉運中繼點。在1990年代開始,薩爾瓦多成為美洲跨國黑幫的犯罪根據地——之中又以「MS-13」與「18街幫」(Barrio 18)的火拼死鬥最為嚴重。

MS-13與18街幫都是在美國洛杉磯崛起的犯罪組織。他們的前身,本來只是中美洲移民為了躲避內戰逃入美國的地下社團,但在1980年代後期搭上了古柯鹼的販毒經濟,進而成為美國本土最兇殘的犯罪集團之一。

在1992年薩爾瓦多內戰結束後,美國對中美洲非法入境者的政策開始收緊,大批無法申請庇護、沒有公民資格的幫派份子遂被強行遣返回國。殊不知此舉不僅無益於美國緩解幫派問題,反而讓中美洲三國——薩爾瓦多、宏都拉斯與瓜地馬拉——成為「黑幫南進」的犯罪天堂,展開了20多年無法無天的大失序狀態。

對於MS-13與18街幫來說,貪腐與無能並陳的「故鄉政府」,不僅是掩護犯罪行為的最佳屏障;中美三國的地理位置,更成為黑幫集團掌握「犯罪金流」的金雞母,包括跨國毒品走私、人口販運、軍火交易、洗錢...甚至是集團手下的武力招募,都能在此進行。因此黑幫彼此為了爭奪走私路線、勢力地盤的黑幫戰爭,也成了各國頭痛多年的害命痼疾。

然而當2020年3月,武漢肺炎疫情在薩爾瓦多傳開之後,MS-13與18街幫卻一度達成了「防疫休兵」。除了彼此暫時罷手不再互殺,許多城市社區也都出現了幫派份子走上街頭「武裝防疫」的「黑幫封城事件」。一時之間,地方的殺人率突然開始驟減,超現實的街頭狀態亦讓國際媒體嘖嘖稱奇。

薩國政府懷疑,在過去72小時內飆漲的全國兇殺案,是兩大跨國黑幫的獄中幹部在遙控指...
薩國政府懷疑,在過去72小時內飆漲的全國兇殺案,是兩大跨國黑幫的獄中幹部在遙控指揮,因此薩國政府才會對全國獄政單位下達「最高禁閉令」,強行把所有受刑人都拖出來隔離審查。 圖/美聯社

不過黑白兩道的共體時艱並沒有持續太久,MS-13與18街幫的互鬥就又重新燃起。根據《埃菲社》的說法,當前的全球毒品市場也正因各國防疫封鎖而中斷,許多跨國集團都陷入了資金周轉不靈、甚至無力餵養手下兄弟的「掉鏈狀態」。因此地方前線的黑幫支部,才會為爭搶黑市的醫療貨源、或者是插手防疫經濟而大打出手,甚至落入各自為政、同隊相殺的「戰國時代」。

但《埃菲社》也強調,黑幫之間的衝突雖然有白熱化的跡象,但薩爾瓦多的狀態又更顯複雜。因為在全境封鎖的管制狀態下,外界並無法確認突然暴增的兇殺率,究竟是黑幫之間的派系戰爭?還是黑幫防疫的殺無赦?甚至是薩爾瓦多政府「趁勢剿匪」的栽贓殺人?

2020年3月22日,甫於去年當選的薩爾瓦多總統布格磊,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除了下令全境封鎖防疫外,更授權軍警上街大舉抓捕、監禁「不服從封城命令的人」——儘管薩爾瓦多憲法法庭隨後判決這種「防疫大捕抓」的命令有違憲之嫌、且無任何法源依據,但布格磊總統卻公開反嗆憲法法庭太囉唆,並指示軍隊與警察「不需要理會憲法法庭的解釋」。

布格磊主張薩爾瓦多的司法體系與傳統政治,早已被犯罪貪腐侵蝕,因此執政不到一年,他就曾多次採取激烈手段——像是2月初,布格磊就因國會不通過反黑幫預算,而派出「武裝軍警」進入議事廳直接施壓;4月26日,布格磊又突然以「國會裡面疑似傳出疫情」為由,強行關閉了對「總統緊急命令適用尺度」有所質疑的國會議事。

「我授權執法的軍警可以使用『致命武力』。」4月26日傍晚,誓言全力鎮壓黑幫戰爭的布格磊總統如此表示。但手段強硬且爭議的他,究竟是明主還是暴君?在薩爾瓦多內外,也有不同的讚揚與討論,「面對反對份子我授權使用『致命武力』,軍警必須先能保護自己,才能保護薩爾瓦多人!」

「我授權執法的軍警可以使用『致命武力』。」4月26日傍晚,誓言全力鎮壓黑幫戰爭的...
「我授權執法的軍警可以使用『致命武力』。」4月26日傍晚,誓言全力鎮壓黑幫戰爭的布格磊總統如此表示。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El Salvador imposes prisons lockdown after 22 murders in a day

El Salvador's jails: Where social distancing is impossible

作者文章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一架以色列空軍戰鬥機4月14日在執行攔截任務後,停在一個秘密機場。 圖/法新社

伊朗空襲以色列之後:中東擴大動盪...或反成納坦雅胡喘息空間?

2024/04/15
伊朗在4月14日凌晨向以色列發動罷規模攻擊,根據以色列軍方的說法,約有總計超過3...

伊朗空襲以色列:超過300的無人機與飛彈攻擊,99%被成功攔截

2024/04/14
因為1994年「辛普森案」而轟動全美的前美式橄欖球明星——O.J.辛普森(O.J...

O.J.辛普森之死:美國世紀審判背後的黑白族群矛盾

2024/04/13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