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病死前先餓死?印度「全國封城13億人」的低端人口焦慮

2020/03/25 轉角24小時

印度已於25日零時,正式進入為期21天的「全國封城」狀態,禁止13億人口的非必要...
印度已於25日零時,正式進入為期21天的「全國封城」狀態,禁止13億人口的非必要外出。但全國大停擺,靠著做粗活賺日薪的大量貧窮人口,在封城期間又該如何養家活口? 圖/法新社

【2020. 3. 25 印度

病死前先餓死?印度「全國封城13億人」的低端人口焦慮

「病毒很危險,但也要吃飽才能活下去啊...」武漢肺炎疫情正要發酵的印度,累計確診才剛突破500例,但過去數日感染人數驟升,為防止病毒擴散這才在總理莫迪的雷厲風行下,於周二頒布「全國封城令」:自25日零時,全國正式進入為期21天的防疫封鎖狀態,禁止13億人口的非必要外出。但封城期間該如何採買物資?確保民生必需物資?種種疑慮莫迪政府卻未詳述。混亂之中,以德里首都圈為首的各大都會圈也在封鎖前湧現一波「恐慌搶購潮」;封城第一天,仍有許多民眾上街排隊採買物資。但更令外界憂心的還有,如今全國大停擺,靠著做粗活賺日薪的大量貧窮人口,在封城期間又該如何養家活口?

印度封城25日進入第一天,各城市街頭已不見以往般擁擠的人潮車潮。儘管塞車嘈雜的街景不復見,但仍有許多民眾上街排隊、採買生活物資,亦可見警察四處巡守盤查,執行封城禁足的命令。

印度的「全國封城令」,是在24日晚由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透過電視向全國突發下達:自當地時間25日零時起,正式進入為期21天的全國封城狀態,「禁止一切冒險離家外出的行為。」

各級學校關閉,除了醫院、加油站、雜貨店、銀行、超市、藥局等供給基本必需的商店與機構設施外,其餘全面關閉。原則上禁止包含宗教儀式在內的所有公眾集會,僅豁免20人以下的葬禮舉行。若違反封城令,最高恐面臨2年的牢獄之災與巨額罰款。

24日晚間,莫迪突發最新的緊急防疫政策。由於印度是僅次於中國的世界人口第二多國家...
24日晚間,莫迪突發最新的緊急防疫政策。由於印度是僅次於中國的世界人口第二多國家,為期3周的封城令等同一次衝擊13億人口,亦是當前全球規模最大的防疫封鎖令。 圖/法新社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同時,繼22日宣布「所有國際航班禁止降落印度一周」後,25日也加碼「停飛所有國內航班,直到31日」。全國長途火車、城際鐵路與都會區捷運,目前持續停擺,交通運轉能量降至最低限度。

由於印度是僅次於中國的世界人口第二多國家,為期3周的封城令一次衝擊13億人口,亦是當前全球規模最大的防疫封鎖令(人口同樣超過13億的疫情原爆點中國,未曾全國封城)。

「為了拯救印度,拯救每一個市民,拯救你還有你的家人...,每一條街道,每一個鄰里,都將封鎖。」在週二晚間的全國演說中,莫迪解釋:「保持社交距離,是阻止病毒擴散的唯一途徑」,封城鎖國也是「斷開新型冠狀病毒傳播鍊的必要舉措」,強調儘管封城鎖國必將重挫印度經濟,但「如果無法在這21天內控制住疫情,那麼(印度)國力將倒退21年!」

只是全國封城令看似雷厲風行,但種種政策細節——比如:怎樣才算「必要」外出?外出採買的具體規則?如何確保民生物資供給?——莫迪政府卻都未詳加解釋定義,引發輿論無所適從與面對病毒威脅的恐慌焦慮。

馬哈拉施特拉邦25日,民眾上街排隊搶買物資。 圖/歐新社
馬哈拉施特拉邦25日,民眾上街排隊搶買物資。 圖/歐新社

在24日下達全國封城令以後、25日零時正式生效之前的短短4小時內,以德里、孟買等大城市都會圈為首,隨即湧現了一波「瘋狂搶購潮」。德里一間雜貨店老闆便向當地媒體表示:「所有的貨——包含米、麵粉、麵包、餅乾、食用油——全都被掃光了」,場面一片混亂。

儘管其後莫迪透過 Twitter 信心喊話:政府會「確保所有民生物資供貨無虞,恐慌搶購只會徒增病毒擴散的風險」,但卻仍未解釋具體措施。

截至25日下午,印度的新型冠狀病毒累計確診達536例,其中10死。相較於中國、日韓,以及歐美等重災國家,當前疫情仍屬和緩,為何莫迪此時就決定果斷採取全國封城3周的強硬手段?

《BBC》解釋,這一方面是因為過去數天,印度感染人數有明顯驟升跡象;加上部分城市封邦以來,出現大量返鄉潮,有專家認為「未來2周應是印度疫情發展的關鍵觀察期」;另一方面,則與印度的爆量人口及社會型態密切相關。

相較於中國、日韓,以及歐美等重災國家,當前疫情仍屬和緩,為何莫迪此時就決定採取全...
相較於中國、日韓,以及歐美等重災國家,當前疫情仍屬和緩,為何莫迪此時就決定採取全國封城3周的強硬手段?圖為24日,已經先行採取封城的新德里,有抗議《公民身分修正法》(CAB)的示威民眾與警方起衝突。 圖/法新社

「人口密度還有大量貧窮人口,讓(新型冠狀病毒)這種極易傳播的疾病在印度更容易擴散開來,也顯得更加脆弱。」印度政治學者韋爾瑪(Rahul Verma)表示,印度人口龐大稠密,無論在公共場合或私人場所,人際距離都十分緊密;更讓人憂心的還有,其中大量的貧窮人口,更是面對病毒威脅時首當其衝的脆弱群體。

根據統計,印度平均每平方公里就有450人,是全世界人口最稠密國家之一。三代同堂的大家庭型態,至今仍十分普遍,平均一戶人家約有5名家庭成員。人口多、空間小之下,與兄弟姊妹、父母親戚同擠在一個房間裡生活,極為常見。加上印度公共衛生系統匱乏、醫療資源分布極度不均,種種劣勢條件都讓印度可能成為社區傳染的病毒溫床。因此選擇於疫情爆發早期全國封城,或許不失為防堵病毒的有效手段。

只是封城鎖國的同時,病毒卻也殘酷地暴露出印度極為嚴重的貧窮問題。

「我一天就賺600盧比(約新台幣240元)而已,但我有5個人要養啊...沒幾天家裡的食物就要吃光了,我知道病毒有多危險,但我也不能眼睜睜地看著我的孩子挨餓。」一名來自北方邦的工地臨時工無奈地向《BBC》表示,疫情衝擊停工下,如今也沒人可以給他一份餬口的工作。一名商店清潔工亦表示,自己身上早已身無分文,也買不了食物,「老闆2天前把店關了,我根本沒拿到薪水。不知道店什麼時候才會再開,我真的很害怕,接下來該怎麼繼續養家呢?」

封城鎖國的同時,病毒卻也殘酷地暴露出印度嚴重的貧窮問題。圖為在孟買討生活的其他邦...
封城鎖國的同時,病毒卻也殘酷地暴露出印度嚴重的貧窮問題。圖為在孟買討生活的其他邦移工。 圖/美聯社

這些生活在社會底層的人口,主要從事保全、清潔工、人力車夫、垃圾回收、家務幫傭等苦力工作,大多缺乏退休金、請假、保險等制度保障,許多人甚至沒有銀行戶頭,每天僅能賺取微薄日薪勉強度日。除了受雇勞工,經營小本生意的店家也是血本無歸。一名受疫情影響的路邊攤老闆甚至只能略帶自嘲地憂慮表示:

「我怕在新型冠狀病毒殺死我們之前,我們就被餓死了。」

針對社會底層的封城衝擊,儘管北方邦、喀拉拉邦、首都德里等地方政府已經承諾,將透過現金補助受疫情影響的基層勞工;莫迪亦在電視演說中承諾,「封城期間也會照顧到賺取日薪的底層民眾」,但救災補助要怎麼給發?什麼時候撥款?錢又是從哪來?當前卻沒有更明確完整的政策解釋。目前僅知,莫迪政府將投入20億美金的鉅額經費,強化印度的公衛與醫療建設,因應可能出現的大量感染患者。

「關於新型冠狀病毒的事,我真的都知道。我知道它很危險,知道整個世界都在受苦掙扎。大部分的人經濟上還過得去,也有一個家可以待。但像我們這樣的人,可是要在生命還有溫飽之間做選擇——要我們怎麼選?」眼看全國封城還有20天要熬過去,一名苦惱生計的印度民眾,如此無奈表示。

「我怕的是,在新型冠狀病毒殺死我們之前,我們就被飢餓殺死了。」 圖/美聯社
「我怕的是,在新型冠狀病毒殺死我們之前,我們就被飢餓殺死了。」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Modi Orders 3-Week Total Lockdown for All 1.3 Billion Indians

India's 1.3bn population told to stay at home

Why do you lock down 1.3bn people?

'I fear hunger may kill us before coronavirus'

India declares 21-day 'total lockdown' as coronavirus cases rise

作者文章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由左至右:25歲的法里敦尼(Shamsidin Fariduni)、32歲的米爾...

莫斯科音樂廳恐攻案:4名槍手「負傷出庭」遭酷刑逼供?普丁仍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莫斯科克拉庫斯音樂廳22日發生攻擊案,造成60人死亡,伊斯蘭國呼羅珊省目前承認犯...

莫斯科20年最大恐攻133死、逮捕11人:涉案的「伊斯蘭國呼羅珊省」是誰?

2024/03/23
左為米奇.艾爾邦,右為海地街頭。 圖/美聯社、法新社

海地動亂與孤兒救助:美國《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作者平安撤離海地

2024/03/22

最新文章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