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訃聞滿版但無人送終:義大利疫情下的「隔離孤獨死」

2020/03/17 轉角24小時

 圖/義大利報紙《L'Eco di Bergamo》
圖/義大利報紙《L'Eco di Bergamo》

【2020. 3. 17 義大利

訃聞滿版但無人送終:義大利疫情下的「隔離孤獨死」

「我們只能等待一切都好起來,才能再為死者送行...」義大利的武漢肺炎疫情慘重,截至17日上午已累計2,158起死亡病例,僅次於中國。病毒威脅之下,以老年人為核心、傳統家庭關係極為緊密的義大利社會,也正遭遇前所未有的隔離衝擊。在倫巴底大區等北部重災區,地方報紙刊載的訃聞每日以百為計,最多甚至可達10頁。但大部分的染病死者,卻只能在隔離狀態下孤獨死去;身後事亦因應「全國封鎖」的緊急狀態一切從簡,死者家屬因為防疫隔離、封城限制等,甚至無法當面為至親摯愛送行人生最後一程。

義大利是僅次於中國,全球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最慘烈的國家。截至17日上午,義大利累計確診達2萬7,980例2,158死。當中,將近半數的死亡病例都是在過去1周,才迅速暴增。

為了防止全境擴散持續失控,以倫巴底大區、威尼托大區、艾米利亞–羅曼尼亞大區等北部疫情重災區為軸心的「封城令」,在10日進一步擴大為「全國封鎖」——全國關閉學校、大部分商店,取消體育賽事、娛樂活動、宗教儀式,禁止公眾集會與非必要的城際與跨國移動,直到4月3日。

然而「封城隔離」斷開連結、拉開人與人的社交距離,卻對傳統家庭關係極為密切的義大利社會,產生前所未有的衝擊

羅馬的醫護人員將隔離病人運至醫院。 圖/美聯社
羅馬的醫護人員將隔離病人運至醫院。 圖/美聯社

義大利是歐盟人口高齡化最嚴重的國家之一,家庭關係以祖父母及父母輩為主。祖父母幫忙照顧孫子孫女,兒女成年後繼續與家人住在同一個屋簷下的三代同堂,仍是社會常態。

由於高齡人口屬於新型冠狀病毒的高風險族群,為了避免病毒傳播,許多爺爺奶奶近期只好主動或被迫與子女、孫子女保持距離,小心防疫。但這一方面恐造成高齡人口的生活起居不便;另一方面,不像年輕世代習慣了網路互動,缺乏家庭支持的老年人,自我隔離的孤獨感相形之下也更為強烈。

除了以老年人為家庭核心的社會模式,因為疫情被迫改變,義大利的喪葬俗常亦同遭衝擊。

以疫情重災區倫巴底大區的貝加莫省(Bergamo)為例,該省原本是人口百萬的富庶之地,但自從疫情爆發、封城隔離以來,城市街頭一片蕭條空蕩,只有火葬場24小時不停輪轉,追趕消化超乎平常的喪葬需求。當地居民形容,貝加莫省已經變成「只有救護車與靈車在奔波的鬼城」。

地方報紙每日刊載的訃告,更是戲劇化地擠滿了整個版面。像是當地的《L’Eco di Bergamo》,近期刊載的訃聞一天就有上百則,版面可達10頁之多,當中大部分都是因為新型冠狀病毒死亡的老者。由於染病死者太多,該報的資深編輯也曾猶豫,是否該酌量減少訃告露出,以緩和哀戚氛圍?但最終仍決定將疫情的真實面貌攤在世人面前,亦是給予死去的人應有的尊重。

圖為義大利倫巴底區的殯葬業者穿戴口罩與防護衣,將病逝的肺炎患者的棺木抬下車。 圖...
圖為義大利倫巴底區的殯葬業者穿戴口罩與防護衣,將病逝的肺炎患者的棺木抬下車。 圖/法新社

「這已經比戰爭還慘烈了。」來自貝加莫省的德斯塔(Marta Testa)向《華盛頓郵報》表示。德斯塔高齡85歲的父親(Renzo Testa),11日因為新型冠狀病毒病逝。但從發病送醫到不幸身亡的短短5天內,一家人卻因為隔離而無法前往探視,父親最終只能在孤獨中死去。

由於當地短時間內的死者過多,殯葬業者消化的能量超載,德斯塔父親的遺體目前仍在「排隊」等待處理身後事。只是德斯塔一家,卻恐怕無法團聚為父親送行。

這一方面是因應「全國封鎖令」,目前貝加莫省的喪葬一切從簡,以避免群聚感染。相較於過去動輒百人的公開葬禮,如今僅能有一名神父、一名殯葬業者主持,少數符合條件的親屬(比如:未有疑似症狀的健康者,且人數不得超過10人),才能前往墓園為其送行。其他情況下,墓園則都處於關閉狀態。

另一方面則是,德斯塔的母親本身就是疑似感染患者,正在居家隔離,根本無法外出。種種限制下,家人目前也只能在訃聞上悼念,暫時無法為父親舉辦體面葬禮。

墓園工作人員將大門關上。 圖/法新社
墓園工作人員將大門關上。 圖/法新社

「當我們陷於悲傷階段時,亟需親密連結。但我們的悲傷,現在卻只能夠透過電話連接。」德斯塔表示。

德斯塔一家的境遇並非個案,許多義大利家庭都遭遇同樣狀況。由於義大利以羅馬天主教為大宗信仰,葬禮在宗教傳統上亦有其重要意義,也是家庭關係裡的重要時刻。當病毒疫情逐步鬆動社會時,家庭關係比起其他歐洲國家更為緊密的義大利,衝擊更是巨大。但比起憤怒情緒,眼前更多卻是面對病毒的脆弱與無能為力。

為此,義大利北部部分城市目前也紛紛透過在地組織,開始募集平板電腦等通訊設備,捐贈給當地醫院。希望藉此消緩確診患者、甚至其它疑似個案的隔離孤獨感。至於親朋好有聚首送終的公開葬禮,在疫情緊張的當下,恐怕仍得暫停一段時日。

而儘管德斯塔的父親,恐怕會在親友缺席的遺憾狀況下孤獨入葬。但德斯塔一家,仍舊希望有一天,能再為父親好好送行道別——「在未來更好的日子。」

貝加莫省的殯葬人員將病逝患者的棺木運往墓園。 圖/美聯社
貝加莫省的殯葬人員將病逝患者的棺木運往墓園。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Coronavirus Death Toll in Italy's Lombardy Region Hits 1,218

Italy’s Coronavirus Victims Face Death Alone, With Funerals Postponed

Coronavirus hits Italy’s social model hard

Fear of Coronavirus Leaves the Faithful Without Mass in Italy’s North

In an Italian city, obituaries fill the newspaper, but survivors mourn alone

最新文章

32歲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FTX創辦人佛瑞德(Sam Bankman-Fried)...

【Daily Podcast】FTX創辦人詐欺等7項罪名成立,遭判刑25年/阿富汗塔利班宣布恢復對女性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