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鏡頭背後/瘋搶後亂丟?香港「口罩垃圾潮」的感染漏洞

2020/03/12 轉角24小時

香港沿海近日出現了「口罩垃圾潮」。 圖/路透社
香港沿海近日出現了「口罩垃圾潮」。 圖/路透社

瘋搶後亂丟?香港「口罩垃圾潮」的感染漏洞

「需要時瘋搶,不要就亂丟?」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已經進入「全球大流行」(pandemic),全亞洲過去數月也因此爆發嚴重的口罩搶購潮。一罩難求之下,就算有錢也不一定買得到珍貴的防疫物資。但與此同時,香港沿海近日卻出現了「口罩垃圾潮」。儘管無法確認,這些廢棄口罩是本地製造的垃圾?或隨海漂流而來?但口罩垃圾卻已對香港的自然環境、海洋生態造成嚴重威脅,更恐因此成為病菌散佈的漏洞,釀成另一波「口罩之亂」。

截至12日下午4點為止,香港累計確診已有130起,當中3人死亡。防堵本土疫情擴散之餘,口罩等防疫物資的捉襟見肘,甚至口罩調度濫用(監獄囚犯生產製造的CSI口罩,原應優先供應前線,卻被指控莫名地流入市場轉賣),更是數個月以來,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慘遭輿論痛剿的難堪問題。

由於口罩仰賴中國本土,加上港府並未強力管制本地的口罩供需。儘管香港生產力局日前發話,將挹注資金協助香港本地口罩生產,但在疫情已進入全球大流行的嚴峻狀況下,全球口罩原物料恐怕也供不應求。

港人大排長龍,卻不一定買得到口罩。尋思大發災難財的不肖商人,更惡意哄抬價格,讓一盒原價數十港幣的口罩,據報一度飆漲至1,000港幣。搶購潮讓口罩成了珍貴難求的防疫物資,引爆口罩之亂;但另一方面,這些拋棄式的口罩卻在使用後被隨意丟棄,卻也釀成了另一種口罩之亂。

港人大排長龍,卻不一定買得到口罩。尋思大發災難財的不肖商人,更惡意哄抬價格,讓一...
港人大排長龍,卻不一定買得到口罩。尋思大發災難財的不肖商人,更惡意哄抬價格,讓一盒原價數十港幣的口罩,據報一度飆漲至1,000港幣。搶購潮讓口罩成了珍貴難求的防疫物資。 圖/美聯社

近日在新界大嶼山西南部海域上的索罟群島,海岸線就浮現了口罩垃圾四散的景象。環保組織「海洋亞洲」(Oceans Asia)的創辦人史托克斯(Gary Stokes)表示,自己日前在索罟群島,沿海短短100公尺內就發現了70個廢棄口罩;清掃完一周之後,回到同個地點,結果又冒出30副口罩垃圾。

「口罩垃圾海」不只在索罟群島,香港許多島嶼海岸都有類似情況。儘管無法確認,這些廢棄口罩,是香港本地使用產生的垃圾?還是來自中國本土?或是亞洲其他國家的海上漂流?但隨意丟棄使用過的口罩,已逐漸造成香港環境汙染,被沖入大海後更恐像塑膠垃圾一樣,被海洋動物當成食物誤食。在疫情非常時期,更可能因此成為散佈病菌的防疫破口。

由於香港本地的垃圾製造與回收問題本就嚴重——一方面受到普及的外食文化影響,垃圾製造量頗大;另一方面則是垃圾回收率頗低,約7成垃圾最後都倒入了垃圾掩埋場——因此《路透社》等國際外媒,才會懷疑是否因此釀成香港廢棄口罩的亂象。

目前香港多個環保團體,也因應新口罩之亂,發起淨灘、撿拾口罩垃圾的活動。儘管立意良善,但收拾過程要如何避免直接接觸口罩垃圾?也是引發憂慮的另一個問題。

「大家認為(戴口罩)是在保護自己,但這不只是保護自己,而是要保護每一個人。隨意丟棄口罩,這真的非常自私。」香港「無塑海洋」(Plastic Free Seas)的創辦人里德(Tracey Read)如此表示。

「隨意丟棄口罩,這真的非常自私。」儘管無法確認,這些廢棄口罩,是香港本地使用產生...
「隨意丟棄口罩,這真的非常自私。」儘管無法確認,這些廢棄口罩,是香港本地使用產生的垃圾?還是來自中國本土?或是亞洲其他國家的海上漂流?但隨意丟棄使用過的口罩,已逐漸造成香港環境汙染,也恐成防疫漏洞。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Discarded coronavirus masks clutter Hong Kong's beaches, trails

口罩生產資助接45申請 2/3未符合要求 - 20200307 - 要聞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