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英國大學的「老人歧視」?牛津教授「強制退休」的關鍵判決

2020/01/04 轉角24小時

強制資深學者教授退休,是給後進機會的「世代公平」,還是職場的年齡歧視? 圖/牛津...
強制資深學者教授退休,是給後進機會的「世代公平」,還是職場的年齡歧視? 圖/牛津大學臉書

【2020. 1. 4 英國

英國大學的「老人歧視」?牛津教授「強制退休」的關鍵判決

「只因為年紀就逼學者退休,太蠻橫啦!」英國牛津大學的資深教授艾華特(Paul Ewart),因為在2017年時,遭牛津以極為爭議的「強制退休政策」解雇,不滿之下一狀告上法院;在漫長的司法攻防戰後,本周英國法院判決:牛津大學因為年紀「不當解雇」艾華特,明顯構成「年齡歧視」。牛津大學的強制退休政策,遭法院認證為「職場歧視老人」,艾華特案的關鍵勝訴,更再次點燃了英國高教界的「強制退休年齡」之爭,以及學術圈的世代資源分配問題。

「因為年齡就不讓學者繼續工作,這是不對的,簡直太蠻橫!這就是在暗示——年紀較長的人無法比年輕人更有貢獻,這就是年齡歧視!」2019年12月30日,因為遭牛津強行退休、憤而告上英國法院的艾華特,在勝訴後如此表示。

現年73歲的艾華特教授,過去長達38年,都在牛津大學知名的克拉倫登實驗室(Clarendon Laboratory)從事科學研究工作,是原子與雷射物理學界的權威學者。但儘管在牛津任職的最後2年,研究生產頗豐的他,發表了15篇期刊報告,主導研究也取得重大進展,但仍在2017年因為年齡限制遭牛津大學「強行退休」。

牛津大學的「強制退休政策」,指的是校方於2011年擬定生效的《僱主判斷合理退休年齡》(EJRA)機制。根據校方政策:學術以及有關職員若年滿67歲,則必須從牛津退休。

艾華特教授過去長達38年,都在牛津大學從事科學研究工作,是原子與雷射物理學界的權...
艾華特教授過去長達38年,都在牛津大學從事科學研究工作,是原子與雷射物理學界的權威學者。但儘管在牛津任職的最後2年,研究生產頗豐的他,但仍在2017年因為年齡限制遭牛津大學「強行退休」。 圖/牛津大學臉書

牛津這項政策的推出,主要是為了因應同年,英國政府因高齡化與退休金儲備不足等問題,宣布將逐步撤銷《常規退休年齡》(Default Retirement Age),使得雇主原則上將無法再援引DRA,強制員工於65歲退休。

然而階段性撤除的同時,英國政府也彈性放寬,「若雇主確有需求、且在客觀合理證明的情況下,個別單位依然可以擬訂強制退休的年限」。在此情況下,牛津大學的EJRA規範,也就在校方與學界激辯下爭議上路,並於2017年將退休年限往後延一年,調整為68歲。而艾華特教授就是在69歲時,被牛津依EJRA強制退休。

根據英國《每日電訊報》,當前在英國對學者採取強制年齡退休的大學,一共有3間。除了牛津大學以外,另外2間分別為劍橋大學及聖安德魯大學(St Andrew’s,蘇格蘭最古老大學),都是英國拔尖的名流大學。

以牛津大學為例,校方聲稱之所以透過EJRA制定強制退休年齡,主要是為了平衡校內學術人員的組成結構,希望年長學者「適時騰出機會」,讓不同種族、族群的後進年輕學者,能獲得更多職涯發展與學術機會。然而這項政策是否真能達成「世代正義」與「族群資源」的平衡?還是淪為學術職場的年齡歧視?如何拿捏卻也自此引發各界爭論。

「這真的不是錢的問題,重點在給予正職聘僱應有的尊嚴,以及一份人生值得的工作。」艾華特認為,牛津單憑年紀就決定強行讓他退休、斷然中止他在克拉倫登實驗室的學術工作,就是活生生的職場年齡歧視,自己才會告上英國勞資審裁處(Employment Tribunal,英格蘭、威爾斯和蘇格蘭受理勞資案件的特別法庭)。2019年底,這場被認為是風向指標的關鍵判決也終於出爐。

當前在英國對學者採取強制年齡退休的大學,一共有3間。除了牛津大學以外,另外2間分...
當前在英國對學者採取強制年齡退休的大學,一共有3間。除了牛津大學以外,另外2間分別為劍橋大學及聖安德魯大學(St Andrew’s,蘇格蘭最古老大學),都是英國拔尖的名流大學。圖為劍橋大學嘆息橋。 圖/路透社

法院判定:牛津大學因為年齡而強迫雇員退休,形同職場上的年齡歧視;艾華特遭受牛津大學「不法年齡歧視與不當解雇」,至少可獲得15萬英鎊(約新台幣594萬)的賠償。不過艾華特希望重返牛津繼續工作的心願,卻恐怕很難達成。自從艾華特「被退休」後,他的職位早已由另一名年輕學者取代。

艾華特強調,牛津應該撤銷這項爭議的「年齡歧視政策」,學者應享有自主決定退休年齡的自由,況且以他的案例而言,當時他的學術研究生產正活躍,但卻「因為這項政策丟了工作——儘管我已盡力要讓研究繼續下去,但最終我的團隊還是整個散了。」

事實上,艾華特並不是被強硬退休、因而狀告牛津的第一人。牛津大學聖約翰學院(St John’s College)的莎士比亞權威學者皮契爾教授(Prof John Pitcher),也曾因為類似緣由在67歲時被牛津大學逼退,並且控告牛津大學違反英國《平等法》(Equality Act 2010),涉嫌年齡歧視與不當解雇。只是皮契爾的指控與賠償要求,卻都在2019年5月的一審判決中遭到駁回。

當時法官援引資料指出,英國高教確實存在男性、年長者、白人等優勢群體把持高等學術研究職務的現象存在,作為國際領航學術機構的牛津大學,透過EJRA以實現「建構大學職場的多元環境」,屬合法合理的措施。

英國高教確實存在男性、年長者、白人等優勢群體把持高等學術研究職務的現象存在。圖為...
英國高教確實存在男性、年長者、白人等優勢群體把持高等學術研究職務的現象存在。圖為將要參加畢業典禮的牛津學生。 圖/路透社

但又是為什麼,這次艾華特卻能夠打贏這場可能動搖EJRA存廢的關鍵訴訟呢?其中重要原因便是,艾華特向法院提交了一份數據報告,「打臉」了牛津宣稱「EJRA能讓大學學者組成更世代公平、更多元」的說法。

艾華特花了5,000英鎊,向英國官方的「高等教育統計局」(HESA)購買了統計報告,報告分析指出:牛津大學強制退休,對於注入多元、年輕新血,影響微乎其微,年輕學者並未因此獲得更多的機會。

「如果一項嚴重的歧視措施,只是為了創造出2-4%的新職缺,這完全不成比例。」法院在此次判決中表示。

在艾華特案極具指標判性的判決出爐後,目前上訴中的皮契爾,更有望援引艾華特案例與HESA的報告,做出更加有利的司法反擊。此外,不少同樣遭遇「被退休」危機的資深教授們,也受到艾華特案的激勵,決定拒絕配合EJRA,受限年齡而被強制退休。

不過,輸掉這場關鍵司防戰的牛津大學也透過發言人語帶保留地表示:「校方不排除持續上訴。」

在艾華特案極具指標判性的判決出爐後,不少同樣遭遇「被退休」危機的資深教授們,也受...
在艾華特案極具指標判性的判決出爐後,不少同樣遭遇「被退休」危機的資深教授們,也受到艾華特案的激勵,決定拒絕配合EJRA,受限年齡而被強制退休。圖為牛津大學建築。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Pitcher v University of Oxford — age discrimination

Oxford University loses landmark legal case over 'ageist' policy that forced professor to quit at 70

Oxford dons challenge retirement age rule

Oxford don forced to quit wins ageism claim

Default Retirement Age to end this year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