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納粹的召喚與朝聖?黨衛軍高官「無名墳墓遭挖」奇案

2019/12/20 轉角24小時

納粹黨衛軍核心高層、猶太大屠殺的頭號劊子手——萊茵哈德.海德里希(Reinhar...
納粹黨衛軍核心高層、猶太大屠殺的頭號劊子手——萊茵哈德.海德里希(Reinhard Heydrich,最右)——其在德國柏林的墳墓,近日遭不明人士開挖。 圖/美聯社

【2019. 12. 21 德國

納粹的召喚與朝聖?黨衛軍高官「無名墳墓遭挖」奇案

「他是怎麼知道,墳墓埋的是納粹屍骨...?」納粹黨衛軍核心高層、猶太大屠殺的頭號劊子手——萊茵哈德.海德里希(Reinhard Heydrich)——其在德國柏林的墳墓,近日遭不明人士開挖。但詭譎的是,海德里希的墳墓並未立碑標記,鮮少人知道塵土下埋葬的逝者真身;更令警方不解的是,墳墓開挖後,海德里希的屍骨卻又完好猶在,未被盜走。挖墓者的動機與目的究竟是什麼?又是如何得知埋葬地點?種種謎團都還在調查當中,卻已掀起熱議。但事實上,納粹的墳墓遭挖的類似事件已不是第一次。在極右翼浪潮下,德國輿論也一直擔憂,納粹墳墓會再成為召喚新納粹崇拜者的「朝聖」聚集地。

海德里希的墳墓遭開挖的神秘案件,發生在12月12日,由「柏林榮軍公墓」(Invalidenfriedhof)一名職員發現後,向警方緊急報案,近日才由各大德國媒體曝光報導。

照理來說,二戰後在盟軍佔領下,柏林埋葬納粹高官的公墓,幾乎都被下令移除墓碑,以免日後成為新納粹與極右翼死灰復燃的朝聖地,海德里希的墳墓也是未被標示的「無名墳墓」,警方因此推測,犯案者可能是知曉內情的知情者。

海德里希的墳墓(圖左)遭開挖的神秘案件,12月12日發生在「柏林榮軍公墓」。 圖...
海德里希的墳墓(圖左)遭開挖的神秘案件,12月12日發生在「柏林榮軍公墓」。 圖/法新社

然而令警方與各界一頭霧水是,根據初步調查,挖墓者開挖海德里希的墳墓後,卻連「一根骨頭都沒盜走」,挖墓者的動機與目的是什麼?真實身分是誰?又是如何掌握海德里希墳墓的具體地點?目前警方仍在調查當中。

根據德國法律,犯案者可被依「侮辱墳墓」罪刑起訴。儘管警方當前對於這樁神秘挖墓奇案仍相當低調,但由於海德里希是成功打入以希特勒、希姆萊(Heinrich Himmler)、戈林(Hermann Göring)為首的納粹高層核心人物,也是猶太大屠殺計畫執行的頭號劊子手,加上案件疑點重重,仍引發了輿論的高度關注與揣測。

海德里希1904年出生於薩勒河畔哈勒(Halle,位於今日的薩克森–安哈特邦),父母都是音樂家。儘管頗具音樂才華,但在中學畢業以後,海德里希卻選擇加入了威瑪共和的海軍,棄樂從戎。一開始,適應良好且聰敏機警的海德里希,獲得長官青睞,不斷拔擢升遷。但隨之而來的一樁桃色緋聞,卻重挫他的軍旅生涯,也成為海德里希走上納粹恐怖之路的重要轉捩點。

海德里希是成功打入以希特勒、希姆萊(Heinrich Himmler)、戈林(H...
海德里希是成功打入以希特勒、希姆萊(Heinrich Himmler)、戈林(Hermann Göring)為首的納粹高層核心人物,也是猶太大屠殺計畫執行的頭號劊子手。 圖/維基共享

金髮藍眼、身形高大,年少風光的海德里希,在1930年結識了他未來的妻子馮.奧斯汀(Lina von Osten)。儘管此時的海德里奇早已另互許訂婚承諾的女友,但陷入熱戀的海德里希仍毀棄承諾,隔年便與馮.奧斯汀訂婚。

這樁風流韻事讓海德里希被指控「不適任」,並遭海軍除名。受到重大打擊的海德里希,此時妻子也成為他的重要依靠。然而馮.奧斯汀一家卻是忠堅的納粹追隨者,在妻子的建議下,海德里希最終投報了黨衛軍,並憑藉過人的口才與組織能力,破格得到黨衛軍頭目希姆萊的青睞,成為希姆萊最得力的副手。

仕途順遂的海德里希一路從黨衛軍的情報部門(RSHA)首長、蓋世太保首長、國家安全部部長,做到波希米亞和摩拉維亞保護國的副總督(納粹在今捷克建立的魁儡政權,雖為副總督但掌握實權),同時也被希特勒賦予了制定並執行猶太大屠殺的重要任務。

投報了黨衛軍的海德里希,憑藉過人的口才與組織能力,破格得到黨衛軍頭目希姆萊(左)...
投報了黨衛軍的海德里希,憑藉過人的口才與組織能力,破格得到黨衛軍頭目希姆萊(左)的青睞,成為希姆萊最得力的副手。 圖/美聯社

被視為納粹向猶太人發起系統性大屠殺起點的「水晶之夜」、制定「猶太人問題最終解決方案」的萬湖會議、在德佔波蘭實行「滅絕營」大屠殺的「萊茵哈德行動」(Aktion Reinhard,甚至直接以海德里希之名命名),納粹針對猶太人的種族滅絕,重大計畫都由他一手精心策畫。

海德里希被稱為「布拉格屠夫」、「希姆萊的邪惡天才」,希特勒更曾稱其為「鐵石心腸之人」。甚至有傳言,海德里希一度是繼希特勒之後領導納粹的最有力接班人。然而1942年,在捷克斯洛伐克流亡政府的「人猿行動」(Operation Anthropoid)刺殺下,海德里希卻身受重傷不治,死時僅38歲。

痛失大將的希特勒大為光火,更因為懷疑刺客藏身在捷克小鎮利迪策(Lidice)萊扎奇(Ležáky),下令屠村報復。無辜村民不是被燒殺擄掠,就是送往集中營,死難者估計千人以上;納粹其後也為海德里希,在捷克與柏林舉辦了極其哀榮的葬禮,並將他的屍體下葬柏林榮軍公墓。

海德里希被稱為「布拉格屠夫」、「希姆萊的邪惡天才」,希特勒更曾稱其為「鐵石心腸之...
海德里希被稱為「布拉格屠夫」、「希姆萊的邪惡天才」,希特勒更曾稱其為「鐵石心腸之人」。圖為海德里希遇刺身亡後,希特勒為其舉辦隆重葬禮。 圖/維基共享

柏林榮軍公墓是柏林歷史最悠久的公墓之一,從普魯士王國、一戰到威瑪共和,以及二戰納粹德國的許多陣亡將士,都埋葬於此。二戰後盟軍為免納粹墳墓成為極右翼號召追隨者的聚集地,因此下令將柏林榮軍公墓裡,納粹高官的墓碑移除(但也有柏林大空襲的無名受難者,因此無名墓碑並不一定就是納粹高官之墓)。

因此儘管外界知曉海德里希就葬在柏林榮軍公墓,卻難以得知確切的埋葬地點;尤其在東西德分裂下,柏林榮軍公墓因靠近柏林圍牆,許多墓地遭夷為平地,幾經時代波折,更少人知道,哪些無名墓地,可能是哪個納粹高官的葬身之處。12月的海德里希墳墓遭挖事件,也才因此引發外界詫異。

事實上,納粹墳墓遭挖的類似事件已不是第一次。根據德國《每日鏡報》(Der Tagesspiegel),早在2000年時,就曾經有左翼團體開挖柏林「尼古拉墓園」(Nikolaifriedhof)的一座無名墳墓,宣稱其為納粹黨衝鋒隊(SA)成員、黨歌作詞者的威塞爾(Horst Wessel)的墳墓,並將他的顱骨取出、丟到施普雷河裡。

海德里希埋於柏林榮軍公墓,納粹甚至為其發行過特別紀念郵票(圖右)。 圖/維基共享
海德里希埋於柏林榮軍公墓,納粹甚至為其發行過特別紀念郵票(圖右)。 圖/維基共享

不過對此,警方表示,這座遭挖墳墓並非屬於威塞爾,而是威塞爾父親的墳墓,「也並沒有屍骨遭竊」。

而同樣在柏林榮軍公墓內,另一個長年遭受輿論非議的納粹墳墓,則是納粹軍備與戰爭工程部長托特(Fritz Todt)的墳墓。2004年時,托特的女兒曾要求在父親的墳地上,重立墓碑,儘管當局先以「避免新納粹分子滋事」等為由而拒絕,卻仍在家屬的強烈要求下一度退讓,同意立碑。在雙方數年波折後,才又移除墓碑。

除了墓碑墓地,納粹高官的生死遺緒至今依然是德奧敏感而微妙的存在。像是希特勒的出生地、位於奧地利因河畔布勞瑙(Braunau)的故居,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希特勒於1945年4月30日服毒開槍自戕後,遺體被紅軍控制,自此下落成謎。根據官方說法,為了避免「納粹擁護者藉此朝聖」,在歷經多次轉移後,除了部份碎骨外,大部份殘骸都在1970年代被東德政府挫骨揚灰、沖入易北河)。

長年來每逢希特勒生日(4月20日),就會有新納粹主義團體在此聚集慶祝,儼然成為納粹崇拜者禮讚的精神標的。頭痛的奧地利政府在長年爭論下,於2016年買下希特勒故居,原欲拆除,但在今年11月正式拍板,要將建築物改建為警察局。當時奧地利當局表示,之所最終選擇留下,是為了不完全抹去、否認「奧地利的納粹過往」,而是透過建築物的全面轉型,瓦解其納粹影響力。

納粹高官的生死遺緒至今依然是德奧敏感而微妙的存在。圖左至右依序為:奧地利納粹首腦...
納粹高官的生死遺緒至今依然是德奧敏感而微妙的存在。圖左至右依序為:奧地利納粹首腦阿圖爾.賽斯–英夸特(Arthur Seyß-Inquart)、希特勒、希姆萊、海德里希。 圖/維基共享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Grave of high-ranking Nazi Reinhard Heydrich opened in Berlin | DW | 15.12.2019

Grave of top Nazi leader Heydrich opened in Berlin

Unbekannte öffnen Grab von Nazi-Verbrecher

Reinhard Heydrich: Unbekannte öffnen Grab von SS-Führer - WELT

Photo Gallery: Reinhard Heydrich -- Monster Born or Made?

Reinhard Heydrich Biography: The First In-depth Look at a Nazi 'God of Death' - SPIEGEL ONLINE - International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