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逼跳舞的孩子抽根菸:維也納國家歌劇院的「芭蕾學院虐待」醜聞

2019/12/18 轉角24小時

舞臺上的極致之美,背後卻隱藏著結構性的教育管理問題?圖為一年一度的維也納歌劇院舞...
舞臺上的極致之美,背後卻隱藏著結構性的教育管理問題?圖為一年一度的維也納歌劇院舞會(Wiener Opernball)上,年輕的芭蕾舞者。 圖/美聯社

【2019. 12. 18 奧地利】

逼跳舞的孩子抽根菸:維也納國家歌劇院的「芭蕾學院虐待」醜聞

「把孩子『製造』成舞台上的『藝術商品』?」世界知名的頂尖芭蕾舞者搖籃——「維也納國家歌劇院芭蕾舞學院」(Wiener Ballettakademie)——今年春天爆出虐待醜聞,指控老師對學生言語嘲弄、不當體罰,甚至性騷擾;經過漫長調查,奧地利特別調查委員會17日終於公布了最終報告:「所有指控都得到了證實」,甚至證實有老師建議「未成年學生抽菸瘦身」的誇張情事。擁有將近250年歷史的芭蕾舞學院,在追求極致之美的嚴苛訓練下,國際舞臺上的榮耀,背後卻隱藏著結構性的教育管理問題。

「很明顯——(學院的)孩子與青少年們並未受到充分保護,免於歧視、忽視、與醫療缺乏。」17日,奧地利特別調查委員會的公開報告如此表示。

維也納國家歌劇院芭蕾舞學院(以下簡稱「維也納芭蕾舞學院」)是維也納國家歌劇院(Wiener Staatsoper)下,專門培訓芭蕾舞者的知名學院,歷史可追溯至1771年,也是世界芭蕾舞者的搖籃。

學院當前的學生人數不過130名左右,年齡落在10至18歲,被視為未來舞壇的潛力新星;包含倫敦的皇家芭蕾舞團、聖彼得堡的馬林斯基劇院芭蕾舞團、紐約的美國芭蕾舞劇團,也都有來自維也納芭蕾舞學院畢業校友的身影。

然而今年4月,奧地利當地媒體《Falter》卻踢爆了維也納芭蕾舞學院的虐待醜聞,引發後續一連串的輿論震撼。

維也納國家歌劇院芭蕾舞學院( Wiener Ballettakademie)是維...
維也納國家歌劇院芭蕾舞學院( Wiener Ballettakademie)是維也納國家歌劇院(Wiener Staatsoper)下,專門培訓芭蕾舞者的知名學院,也是世界芭蕾舞者的搖籃。圖為維也納芭蕾舞團(Wiener Staatsballett)。 圖/路透社

「孩子們就像一件商品。」一名離職的學院教師控訴:有老師取笑學生的體型,「跳起來就像個黃臉婆」、被毆打或扯頭髮,甚至性騷擾;在身心高壓下,部分學生因此罹患厭食症與暴食症,學院的管教方式,儼然像19世紀一脈傳下的舊時代產物。

芭蕾舞者的夢想搖籃,爆出身心虐待學生的暗黑醜聞,讓維也納芭蕾舞學院一時之間遭受巨大輿論抨擊,時任奧地利文化部長布魯默(GernotBlümel)也隨即指示成立特別調查委員會,展開長達8個月的調查。12月17日,委員會終於公布一份35頁的報告,表示:

「所有指控都得到了證實,虐待並非個案,而是存在結構性問題」;甚至發現有老師為了追求舞者的體態美,直接建議未成年的學生「抽菸瘦身」的驚人案例。

報告指出,為了培訓優秀舞者,教師採用過分且不適當的管教方式,加上練習與演出的負擔過於沉重,尤其學員皆是18歲以下未成年者,超過80%更是來自國外、遠赴奧地利學舞的異鄉游子,「兒童與青少年的身心健康遭受嚴重威脅」。

「孩子們就像一件商品...」一名離職的學院教師控訴:有老師取笑學生的體型,「跳起...
「孩子們就像一件商品...」一名離職的學院教師控訴:有老師取笑學生的體型,「跳起來就像個黃臉婆」、被毆打或扯頭髮,甚至性騷擾。圖為在維也納國家歌劇院表演的小小芭蕾舞者。 圖/路透社

而面對高強度訓練下,可能發生的各種運動傷害、心理壓力,學院也被譴責,「缺乏具體可靠的醫療應對措施」;尤其外國學生在奧地利通常僅能得到緊急治療的保險保障,其餘飲食、心理諮詢等,相對可負擔的醫療資源更為稀缺。

除了第一線的師生互動與溝通存在問題,報告也指出:學院的管理階層,忽視了問題的嚴重性,未能負起相應的監督、懲處責任,職責劃分不透明,師資品質控管也不到位。

奧地利現任文化部長沙倫伯格(Alexander Schallenberg)表示,報告出爐後,「需要採取迫切行動」,也預計將於聖誕節前,與相關人員展開對話討論。至於首當其衝的維也納芭蕾舞學院,又是如何反應?

早在4月爆出醜聞後,維也納芭蕾舞學院即展開一系列計畫,比方:刪減演出日程,提供全面健康檢測、運動傷害治療與按摩,邀請心理學家,並規劃身心健康、身體意識等有關課程。然而在12月公開的報告中,委員會卻認為,目前的改革「仍不足以保障學員健康」,更多是為了緊急止血,呈現「主動、正面的公眾形象」的應急之舉。

報告出爐後,再次遭受壓力的維也納國家歌劇院表示,會先詳讀報告,再給大眾一個更明確的交代。不過,調查委員會也表示,儘管維也納芭蕾舞學院在保障學員身心健康上,還有一段路要走,但卻也不希望關閉學校,而是期待學院能更有效地轉換成適於當代的芭蕾舞蹈教育方式。

儘管維也納芭蕾舞學院在保障學員身心健康上,還有一段路要走,但卻也不希望關閉學校,...
儘管維也納芭蕾舞學院在保障學員身心健康上,還有一段路要走,但卻也不希望關閉學校,而是期待學院能更有效地轉換成適於當代的芭蕾舞蹈教育方式。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Wiener Ballettakademie - Tanzen als Qual

Wiener Staatsoper: Sonderkommission rügt Diskriminierung und Vernachlässigung in Ballettakademie - SPIEGEL ONLINE - Leben und Lernen

Kritischer Bericht der Ballettkommission

Ballettakademie gefährdet laut Endbericht Kindswohl

Vienna's ballet academy 'encouraged children to smoke to stay slim'

Vienna ballet academy told children to start smoking to stay thin, inquiry finds | DW | 17.12.2019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