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拒絕墮胎的醫生殺人事件?義大利「瓦倫蒂娜一屍三命案」爭議開庭

2019/11/03 轉角24小時

義大利2016年爭議的「瓦倫蒂娜慘案」10月底開庭審理。當時年僅32歲的瓦倫蒂娜...
義大利2016年爭議的「瓦倫蒂娜慘案」10月底開庭審理。當時年僅32歲的瓦倫蒂娜(Valentina Milluzzo)在流產後死亡,醫生遭指控因基於「道德良心」拒絕為瓦倫蒂娜執行人工流產手術,最終導致ㄧ屍三命的悲劇。

【2019. 11. 03 義大利

拒絕墮胎的醫生殺人事件?義大利「瓦倫蒂娜一屍三命案」爭議開庭

「我的道德感,比你的性命更重要?」義大利2016年爭議的「瓦倫蒂娜慘案」日前開庭審理,並在過去一周掀起「墮胎權」激辯。當年懷有5個月身孕的瓦倫蒂娜(Valentina Milluzzo),腹中胎兒遭判定「幾乎不可能存活」,但她的醫生卻被指控以「道德良心」為由,拒絕進行人工流產手術,最終導致瓦倫蒂娜死亡。在近3年的調查後,7名醫療人員於10月底遭正式指控犯下「過失殺人罪」。儘管義大利人工流產早已合法,但多數醫生仍不願實施墮胎手術。瓦倫蒂娜案被認為戳破了「不顧孕婦生死,也要『捍衛胎兒生命』」的風氣,但究竟在義大利,尋求墮胎的婦女與執行手術的醫生,遭遇多大的阻力?

「瓦倫蒂娜案」發生於2016年,義大利西西里島的大城卡塔尼亞(Catania)。當時年僅32歲的瓦倫蒂娜,腹中懷有一對雙胞胎。但懷孕5個月時,卻因早產徵兆及併發症狀,在該年9月底送入坎尼乍若醫院(Cannizzaro hospital)。一開始,瓦倫蒂娜及腹中胎兒的狀況在院方的治療照護下,穩定了下來。不料半個月之後,瓦倫蒂娜與腹中雙胞胎的健康狀況卻急遽惡化。

瓦倫蒂娜的家屬及律師指控:當時醫生表示,瓦倫蒂娜腹中其中一名雙胞胎,首先出現了呼吸困難的症狀,幾乎不可能存活。不久,瓦倫蒂娜便誕下一名死胎,但醫生卻表示,「基於道德良心(conscientious objection)...只要(另一胎兒)還活著,就不會介入進行人工流產手術。」

幾個小時過後,另一名胎兒也死亡;瓦倫蒂娜隔日便因敗血性休克,於10月16日命喪醫院。

「瓦倫蒂娜慘案」當時引發義大利、甚至國際媒體的關注與激辯,也讓義大利婦女墮胎的現實困境浮上檯面。經過3年漫長調查,全案於2019年10月底開庭審理,當年負責治療照護瓦倫蒂娜的7名醫療人員,包含醫生、麻醉師等,也遭檢方以疏失、瀆職,指控「過失殺人罪」(manslaughter)。

「瓦倫蒂娜送回來時,就躺在棺材裡——她是被無知的人們放生等死...」出庭作證的瓦倫蒂娜父母指控,「院方疏失」、「照護不當」導致一屍三命的悲劇。

「醫生告訴我,『孩子都沒救了,雖然瓦倫蒂娜很痛苦,但我們無法介入,因為還是聽得見胎兒心跳』。」瓦倫蒂娜的父親向《金融時報》表示,「如果當下使用適當抗生素,並移除感染來源(指腹中雙胞胎),那麼瓦倫蒂娜就不會死。」

然而對於瓦倫蒂娜父母與其伴侶的種種指控,院方卻有著不一樣的說法與立場。

「瓦倫蒂娜慘案」當時引發義大利、甚至國際媒體的關注與激辯,也讓義大利婦女墮胎的現...
「瓦倫蒂娜慘案」當時引發義大利、甚至國際媒體的關注與激辯,也讓義大利婦女墮胎的現實困境浮上檯面。 圖/法新社

根據義大利現行法律,人工流產手術早於1978年合法化,但限於懷孕初期的前90天內實施,若超過90天,則必須在孕婦生命因此遭受威脅,或能證明胎兒有嚴重健康問題下,方可執行。並且,醫生被賦予權利,可基於「道德良心」,拒絕實施人工流產手術。

面對指控,院方曾表示,雖然醫院裡大家幾乎都是基於「道德良心」的反對墮胎派,但這卻不是不願進行人工流產手術的重要原因。院方反駁家屬說法表示:瓦倫蒂娜當時本就處於「自然流產中」的狀態,執行墮胎手術沒有其必要,「治療過程都按程序走」。

只是,從雙胞胎之死到瓦倫蒂娜喪命期間,究竟哪個環節出了狀況?院方處理是否有疏失?雙方對於「醫生是因為道德良心而拒絕墮胎?還是基於專業判斷?」,說法與認知都存在巨大出入與差異。

在10月展開法律攻防後,瓦倫蒂娜案的走向如何,目前難以預料,但對許多女權團體而言,瓦倫蒂娜一案都已血淋淋地指出了義大利對於懷孕婦女墮胎權利的不友善。

義大利全國有近9成民眾都信仰天主教,是歐洲國家中最篤信天主教的國家之一,對於人工流產的立場,也因宗教及民情使然,傾於保守。儘管人工流產已於1978年合法化,但限制諸多,且近年在極右民粹勢力呼籲「修法削弱墮胎權利、提高出生率」的推波助瀾下,似乎有倒退跡象。

《金融時報》指出,2017年義大利仍有高達三分之二的婦產科醫生,基於「道德良心」不願進行墮胎手術,這個數字甚至比起20年前增長許多,尤其在瓦倫蒂娜所在的西西里,及鄉下地區更是明顯。

另一方面,對於願意執行人工流產手術的醫生來說,同業及輿論的敵視,更是無形的巨大壓力。由於願意執行手術的醫生已相對稀少,有些醫生因此必須肩負起整個地區的人工流產手術。一名熱那亞的醫生便無奈向媒體表示,自己一年甚至必須執行800次手術。沉重的手術負擔,加上不友善眼光側目,包括自己在內的許多醫生,也漸漸無法堅持替有需求的女性實施人工流產手術。

義大利全國有近9成民眾都信仰天主教,是歐洲國家中最篤信天主教的國家之一,對於人工...
義大利全國有近9成民眾都信仰天主教,是歐洲國家中最篤信天主教的國家之一,對於人工流產的立場,也因宗教及民情使然,傾於保守。圖為教宗為信徒腹中的胎兒祝福。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The long road to legal abortion in Italy - and why many women are still denied it

Ecco la relazione del prefetto su Misterbianco. «Mai attivate difese dalle infiltrazioni mafiose»

Italian doctors on trial for manslaughter after refusing abortion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