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巴基斯坦火燒特快車:火車上非法煮飯大爆炸,已知73死

2019/10/31 轉角24小時

巴基斯坦31日上午發生極為慘烈的鐵路火警災難,目前已知至少73人死亡、百餘人受傷...
巴基斯坦31日上午發生極為慘烈的鐵路火警災難,目前已知至少73人死亡、百餘人受傷。 圖/路透社

【2019. 10. 31 巴基斯坦

巴基斯坦火燒特快車:火車上非法煮飯大爆炸,已知73死

「乘客在車廂裡非法開火煮早餐,結果發生大爆炸...。」巴基斯坦31日上午發生極為慘烈的鐵路火警災難。一輛連結巴國南北的縱貫線鐵路「Tezgam特快車」,在行經中部旁遮普省時,因車上乘客涉嫌非法攜帶瓦斯爐上車,但在「開火作飯」時,卻發生嚴重的瓦斯爆炸,引燃的火舌迅速吞沒車廂,大批乘客也在一片恐慌中,於行駛間被推擠下車。災難性的毀滅慘況,目前已知至少73人死亡、百餘人受傷。

※31日下午5點最新更新:死亡人數已增加至73死。

巴基斯坦鐵路部長阿哈邁德(Sheikh Rashid Ahmed)表示,這起死傷慘重的鐵路意外,是31日清早,發生在中部旁遮普省的里卡特普爾(Liaqatpur),一輛從南部大城喀拉蚩發車,並將前往的北部大城拉瓦平第的長途火車「Tezgam特快車」,突然發生爆炸意外。

根據目擊者與消防隊的敘述,當時後三節的列車車廂裡,有乘客自備瓦斯桶與瓦斯爐上車,並直接在車內生火造飯、準備要煮食早餐——沒想到在眾人煮飯的時候,卻發生了不明原因的瓦斯意外,兩台火爐爆炸失火,接著引燃了車廂內的食用油、行李與眾多易燃物,「瓦斯氣爆、火上加油...一個瞬間,三節車廂就陷入火海!」

根據目擊者與消防隊的敘述,當時後三節的列車車廂裡,有乘客自備瓦斯桶與瓦斯爐上車,...
根據目擊者與消防隊的敘述,當時後三節的列車車廂裡,有乘客自備瓦斯桶與瓦斯爐上車,並直接在車內生火造飯、準備要煮食早餐——沒想到在眾人煮飯的時候,卻發生了不明原因的瓦斯意外,兩台火爐爆炸失火。 圖/路透社

「爆炸當時,由於當時火車還在高速行駛中,一時竄起的烈焰、濃煙,也讓車上乘客陷入了絕望的恐慌。」阿哈邁德表示,「過程中,部份車廂內的乘客是被活活燒死,但更多罹難者卻是在恐慌推擠之中,於高速狀態下跳車求生、或是被推擠出車外而摔死的。」

直到巴基斯坦時間31日下午為止,旁遮普的火燒車事件,已知至少有73人死亡、百餘人輕重傷;但由於火場與摔落車外的罹難者遺骸難以辨識,因此目前尚無法得知死者身份與國籍,「但整起慘案的死傷總數,恐會繼續攀升。」

巴基斯坦鐵路部表示:在巴基斯坦搭火車,其實是不准攜帶易燃物品、更別提生火煮飯。但由於管制不當與「惡習傳統使然」的關係,許多民眾在長途旅行時,仍習慣自備廚具,並在火車上開火作菜——一方面是自用便當,一方面也有小販以此為生。

直到巴基斯坦時間31日中午11點為止,旁遮普的火燒車事件,已知至少有73人死亡、...
直到巴基斯坦時間31日中午11點為止,旁遮普的火燒車事件,已知至少有73人死亡、百餘人輕重傷;但由於火場與摔落車外的罹難者遺骸難以辨識,因此目前尚無法得知死者身份與國籍,「但整起慘案的死傷總數,恐會繼續攀升。」 圖/路透社

而本回出事的「Tezgam特快車」,就是貫穿巴基斯坦南北的「縱貫線列車」。其總長1,548公里,在不誤點的狀態下,單程旅途的行程時間就需要25.5個小時。因此才會有許多無法負擔高階艙等的乘客自備道具,邊搭車、邊作飯。

然而這類型的「非法廚房」,不僅對公共安全造成莫大風險,過往也時常傳出開火意外與餐飲糾紛,因此官方除了不斷呼籲之外,也曾研擬過乘車安檢的可行性。但相關政策卻仍因巴基斯坦各級政府的消極執法,才讓這種危險的旅行習俗,繼續成為被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鐵路炸彈」。

在過去,英國殖民政策的開發方針下,南亞次大陸上的印度與巴基斯坦,至今仍擁有著極為龐大、複雜的鐵路網路,是國民往來移動最為普遍的交通方式。但由於許多路線的設計早已過時,或因缺乏軟硬體投資、運輸量又長年過載的關係,因此各種出軌、翻覆、失火...交通意外,也如同週期性一般地威脅著往來乘客的身家性命。

「非法廚房」,不僅對公共安全造成莫大風險,過往也時常傳出開火意外與餐飲糾紛,因此...
「非法廚房」,不僅對公共安全造成莫大風險,過往也時常傳出開火意外與餐飲糾紛,因此官方除了不斷呼籲之外,也曾研擬過乘車安檢的可行性。但相關政策卻仍因巴基斯坦各級政府的消極執法,才讓這種危險的旅行習俗,繼續成為被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鐵路炸彈」。 圖/歐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Dozens killed in gas canister blast and fire on Pakistan train

Fire engulfs Pakistani train after cooking accident; 64 dead

At least 60 dead in Pakistan train fire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