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鏡頭背後/不放手的《殺人回憶》:33年懸案,南韓鎖定華城連續殺人主嫌

2019/09/19 轉角24小時

曾被名導演奉俊昊改編為經典電影《殺人回憶》的南韓重大刑事懸案——1986-199...
曾被名導演奉俊昊改編為經典電影《殺人回憶》的南韓重大刑事懸案——1986-1991華城連續殺人事件——18日晚間突傳重大進展。 圖/電影《殺人回憶》

不放手的《殺人回憶》:33年懸案,南韓鎖定華城連續殺人主嫌

「找到他了嗎?我打算去監獄裡親眼見見『惡魔』。」曾被名導演奉俊昊改編為經典電影《殺人回憶》的南韓重大刑事懸案——1986-1991華城連續殺人事件——18日晚間突傳重大進展。在南韓國立科學搜查研究院的協助配合下,南韓警方終於在30年後成功比對了當年無法分析的DNA證據,並鎖定一名正於釜山監獄服刑的56歲「李姓嫌疑犯」。

「華城連續殺人事件」是1986年至1991年間,發生在南韓北部、京畿道華城郡鄉間的10起連環性侵殺人案。雖然兇手犯案手法極為殘酷,但案發現場缺乏直接證據,儘管南韓警方動員了史上最大規模的205萬人次警力搜索,但超過30年的緝兇行動卻都徒勞無功。

在南韓全國動員緝凶的過程中,華城案的兇手仍不斷在同一區域內殺人犯案,近乎羞辱式的挑釁犯罪,也成為南韓刑事史上的最大汙點之一。不過兇手突然在1991年4月3日——也就是最後一名受害者被發現後——再無犯案。但遲無進展的警方,最終也只能在2006年法律追溯期過後,列為無解懸案。

然而透過鑑識科學的進步發展,南韓檢警手上終於出現了足夠的工具,能判斷30年前的犯罪真相。透過南韓國立科學搜查研究院的DNA比對,檢警終於在犯罪資料庫中找到了一名正在監獄服刑中、並同樣犯下性侵殺人前科的「李姓嫌犯」,與華城連續殺人事件的第5案(1987年1月,被害者18歲)、第7案(1988年9月,被害者54歲)、第9案(1990年11月,被害者14歲)的關鍵證物DNA相符。全案自此終於在33年後出現了破案曙光。

在19日的警方記者會上,負責「華城案」調查的京畿道南部地方警察第二部長潘岐洙謹慎地宣布:「確實確認了一名與華城連續殺人案高度相關的嫌疑人,目前正在釜山監獄服刑。」但該嫌是否就是殺人真兇?檢警還需要進一步查核才能斷定。

潘岐洙表示,由於華城案的法律追訴期已在2006年過期失效,就算確認了真兇的身分,檢警也不太可能起訴兇手的罪責。但由於該嫌目前因案被判處「無期徒刑」,因此警方也正召集專家團隊討論:是否有必要公布該嫌身份?或者是否還存在特別調查的可能?

不過在南韓警方宣布「重大突破」的同時,南韓媒體為了報導重大新聞的新聞惡鬥,也同樣在場外爭議開打——之中,率先搶下號外頭香、並不斷報出獨家內幕的保守派媒體集團《東亞日報》,就是奪走所有鋒頭的爭議主角。

透過南韓國立科學搜查研究院的DNA比對,檢警終於在犯罪資料庫中找到了一名正在監獄...
透過南韓國立科學搜查研究院的DNA比對,檢警終於在犯罪資料庫中找到了一名正在監獄服刑中、並同樣犯下性侵殺人前科的「李姓嫌犯」,與華城連續殺人事件的第5案(1987年1月,被害者18歲)、第7案(1988年9月,被害者54歲)、第9案(1990年11月,被害者14歲)的關鍵證物DNA相符。全案自此終於在33年後出現了破案曙光。圖為華城連續殺人事件歷史照片。 圖/美聯社

南韓媒體圈傳出,京畿道警方與各大媒體之間原本約好了「同步報導的曝光時間」,誰知道《東亞日報》卻爭在18日晚間黃金時段打破了時間默契。翌日更是搶在警方記者會前,刊載了「李姓嫌犯」的身份背景、公布了官方還未對外明言的犯罪資料。

根據眾家媒體的跟進報導,目前被鎖定的「李姓嫌犯」,在1994年因性侵殺害自己20歲的妻妹,而遭判「無期徒刑」。自1995年起,該嫌至今皆服刑於南韓南部的釜山監獄,獄中表現穩定、不曾有過不良紀錄,是獄中分類的「一等受刑人」(分為四等,一等表現最佳)。

報導表示,在公布新的證據指控前,南韓檢警就曾審問過李姓嫌犯是否是華城連續殺人案的真兇,但李嫌卻堅決否認涉案——但不知是否刻意安排,獄方透露:19日清早,李嫌已從電視裡看到「華城殺人案找到真兇」的新聞報導,「他看新聞的時候就很冷靜,沒什麼情緒反應,獄方對他的精神狀態與心理評估也都一切『正常』。」

「原來找到真兇啦...。」另一方面,《殺人回憶》的警察主角原型,當年負責追緝兇手的退休警官何勝均,19日也接受《韓民族日報》的訪問,並提到他對於華城案的糾結遺憾。

「昨晚聽到華城案找到殺人主嫌的時候,我的內心其實是很痛苦的。」今年已經73歲的何勝均說,「10個案子,每一位受害者、每一個名字、每一個現場畫面、每一個關鍵證據...華城案的一切我全歷歷在目。如今真兇即將現身,但我卻沒有辦法突破法律追溯期的限制....我沒有辦法給真兇應有懲罰。對於那些死不瞑目的受害者們,我心裡只有滿滿地遺憾與抱歉。」

「我知道(李嫌)正因他案而被關在監獄裡——我打算走一趟監獄,當面會他一面。所有證人供詞與關鍵證據都深深烙在我的回憶裡,希望透過我這老骨頭的經驗與建議,能盡快協助這場懸案找到真相。」

「我知道(李嫌)正因他案而被關在監獄裡——我打算走一趟監獄,當面會他一面。所有證...
「我知道(李嫌)正因他案而被關在監獄裡——我打算走一趟監獄,當面會他一面。所有證人供詞與關鍵證據都深深烙在我的回憶裡,希望透過我這老骨頭的經驗與建議,能盡快協助這場懸案找到真相。」當年負責追緝兇手的退休警官何勝均表示。 圖/電影《殺人回憶》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화성연쇄살인사건 유력 용의자, 미제 3건과 DNA 일치”

[속보] 화성연쇄살인사건 50대 용의자, 공소시효 끝나 처벌은 불가 | 연합뉴스

South Korea serial killer suspect identified after 33 years

最新文章

北韓3月18日上午7時44分瞄發射了3枚以上的短程彈道飛彈,飛行約300多公里後...

【Daily Podcast】普丁毫無懸念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布林肯訪首爾之際北韓再射數枚彈道飛彈

2024/03/18
2024年3月17日中午過後,俄羅斯駐柏林大使館投票站附近舉行抗議活動,展示了裝...

早已知曉結果的選舉:普丁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烏克蘭佔領區也要投票

2024/03/18
加勒比海國家海地長年深陷治安動盪,3月2日武裝黑幫在首都太子港襲擊監獄、釋放4千...

【Daily Podcast】海地黑幫威脅未消,全國又陷饑荒總理亨利請辭

2024/03/15
《七龍珠》受到許多足球明星熱愛,左為AC米蘭官方社群悼念鳥山明的圖片,右為內馬爾...

球場上的賽亞人:鳥山明《七龍珠》,歐美足球明星的大英雄

2024/03/15
俄羅斯總統大選將於3月15日至17日舉行,現年71歲、已執掌核心權力24年的總統...

【Daily Podcast】俄羅斯將舉行總統大選普丁肯定勝選,喊話遭併4區居民投票/美國眾議院通過TikTok禁令法案

2024/03/14
圖/路透社

阻止抖音亡國?美國眾議院通過TikTok禁令法案,如果違反會發生什麼事

2024/03/14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