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沒有樹的冰與火之國:冰島搶救森林的「復林計畫」

2019/07/20 轉角24小時

有冰川有火山,冰島的壯闊地景常成為電影影集拍攝地點的首選。不過冰島的森林,其實卻...
有冰川有火山,冰島的壯闊地景常成為電影影集拍攝地點的首選。不過冰島的森林,其實卻是歐洲最貧瘠的國家之一。圖為熱門影集《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劇照,該影集亦常取景於冰島。 圖/《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

【2019. 7 冰島】

沒有樹的冰與火之國:冰島搶救森林的「復林計畫」

「我們要讓冰島森林復活!」北歐國家冰島以壯闊的冰火地景聞名世界,但森林資源卻是歐洲最貧瘠的國家之一。自中世紀以來,維京殖民者征服、定居冰島,大量的森林砍伐與土地開發,讓島上林木幾乎消失殆盡,如今森林覆蓋率僅約0.5%。在極端氣候漸成日常的當代,為了緩解日益加劇的暖化、土壤侵蝕與沙漠化危機,冰島政府近年積極推動「復林計畫」;儘管諷刺地「受益」於全球暖化,植物生長速度有增快跡象,但引進外來種卻也引發了威脅原物種生存的疑慮。

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2015年的報告,冰島目前的森林覆蓋率僅佔0.5%,是歐洲國家中森林最稀缺的國家之一。但事實上,早在人類定居冰島以前,這座極北孤島也曾經林葉繁茂。

根據冰島史書《殖民之書》(Landnámabók)記載,來自挪威的維京人約在9世紀末來到冰島。以阿納爾松(Ingólfur Arnarson)家族為首的第一批殖民者,在今日冰島首都雷克雅維克(Reykjavík)附近定居、開荒闢土。當時冰島的森林覆蓋率,仍佔島嶼面積至少25%左右。

然而,為了在寒冷孤島生存,維京人大量砍伐森林作為建材與燃料,同時發展畜牧與農耕業;根據《法新社》,維京人開墾冰島不到一世紀,島上97%的原生樹林就已被砍伐殆盡。

此後一直到19世紀初期,全球氣候進入小冰河期,也進一步衝擊了冰島的森林生態;儘管冰島南面有北大西洋暖流流經,得以調節氣溫,但位於北極圈邊緣的高緯度氣候依然嚴峻,加上火山活動頻繁,岩漿與火山灰不時覆蓋土壤,劣勢條件都讓森林復生困難重重。

來自挪威的維京人約在9世紀末來到冰島。當時冰島的森林覆蓋率,仍佔島嶼面積至少25...
來自挪威的維京人約在9世紀末來到冰島。當時冰島的森林覆蓋率,仍佔島嶼面積至少25%左右。圖為20世紀初,畫家Oscar Wergeland描繪維京人前往冰島的畫作。 圖/維基共享

維京人開墾冰島不到一世紀,島上97%的原生樹林就已被砍伐殆盡。此後直到19世紀初...
維京人開墾冰島不到一世紀,島上97%的原生樹林就已被砍伐殆盡。此後直到19世紀初期,全球氣候進入小冰河期,進一步衝擊了冰島的森林生態;位於北極圈邊緣的高緯度嚴峻氣候,加上火山活動頻繁,岩漿與火山灰不時覆蓋土壤,劣勢條件都讓森林復生困難重重。圖為電影《星際效應》在冰島取景的劇照。 圖/《星際效應》

冰島的原生樹種以樺樹(birch)灌木林為主,主要生長於西南與東部的向陽、背風處。但千年以來的森林砍伐,讓冰島面臨嚴重的土壤侵蝕、甚至沙漠化威脅;20世紀以來,冰島在氣候變遷危機下,又遭遇暖化、海平面上升的威脅;為了應對極端氣候並改善貧瘠的土壤條件,冰島政府自1950年代前後,也積極推動植樹造林的「復林計畫」,更在2018年將此列入應變氣候挑戰的首要之務,希望讓林木發揮保水固土、吸收二氧化碳等環保功能。

主責復林計畫的「冰島森林服務局」(IFS),引進來自北美的松樹與雲杉等耐寒的外來針葉樹種。包含冰島西南部土壤侵蝕嚴重、佔地6,000公頃的哈夫納沙地地區(Hafnarsandur),以及經常飽受沙塵暴侵擾的埃夏山(Mount Esja)山腳地帶,都是重點植樹區之一。

過去4年,冰島總共種植了300多萬株樹木,占地面積相當於1,000公頃。此外,IFS也在全國多處設立樹苗園圃,供植林之用。比如距離雷克雅維克100公里的克維斯塔(Kvistar),當地苗圃每年可產出約90萬株的松樹與楊樹。

「這些樹種原本來自阿拉斯加,但我們(在本地栽植)已有30-50年樹齡的樹木,足以自給種子。」苗圃負責人葛斯鐸提(Holmfridur Geirsdottir)向《法新社》表示,樹苗一般會先在室內種植3個月後,才移植到室外的自然環境。

20世紀後半葉,冰島官方致力於「復林計畫」。樹苗一般會先在室內種植3個月後,才移...
20世紀後半葉,冰島官方致力於「復林計畫」。樹苗一般會先在室內種植3個月後,才移植到室外的自然環境。 圖/法新社

過去4年,冰島總共種植了300多萬株樹木,希望緩解氣候暖化、土壤侵蝕及沙漠化危機...
過去4年,冰島總共種植了300多萬株樹木,希望緩解氣候暖化、土壤侵蝕及沙漠化危機。 圖/法新社

由於冰島土壤條件不佳、溫度低,因此樹木生長速度緩慢,僅有亞馬遜熱帶雨林的十分之一。但IFS副局長錫格葛松(Adalsteinn Sigurgeirsson)也表示,受到全球暖化影響,冰島森林的生長速度近年似乎也有增長跡象——冰島的森林再造一方面諷刺地「受益」於氣候變遷,另一方面卻又因森林增長而提升了「碳截存率」(指藉由生物吸收大氣中的二氧化碳,以達到碳補償目的)。

但冰島既然有原生樹種,為何仍選擇引進外來種呢?錫格葛松表示,這是因為樺樹屬於生產力較低的樹種,「如果要加速造林以及碳截存的進程...,我們需要更多樣的樹種才行。」然而,引進外來種的卻也引發了不少冰島人的疑慮。

除了引進北美松樹與雲杉,冰島官方自1960、70年代起廣泛引進阿拉斯加魯冰花(Alaskan Lupines),與植林計畫共進。由於魯冰花的生長速度以及環境適應力極佳,在過去半個世紀快速增長,紫色花潮尤其遍布於東部地區。

支持者認為,魯冰花固氮能力良好,可增加土壤中的氮元素,並進而提供樹木生長的沃土;但反對者卻質疑,魯冰花茂密生長的花葉,時常因為遮蔽住陽光,使得其下生長的苔蘚植物失去陽光照射而死亡;日漸失控的「魯冰花潮」恐會導致「外來物種扼殺了原生植物」的生態悲劇。

近年來,冰島亦有不少克制、甚至拔除魯冰花植物的民間呼聲。然而,引進魯冰花這類外來物種來保水固土、進而植樹造林,是否利大於弊?目前在冰島仍是未有定論的爭議話題。

除了引進外來樹種栽植,冰島官方也透過引進阿拉斯加魯冰花,以改善土壤。但外來種卻也...
除了引進外來樹種栽植,冰島官方也透過引進阿拉斯加魯冰花,以改善土壤。但外來種卻也讓當地人質疑,是否會對原生物種的生存造成威脅。 圖/flickr@Ole Husby

「Yon know nothing, Jon Snow.」在冰島,植樹計畫雖因氣...
「Yon know nothing, Jon Snow.」在冰島,植樹計畫雖因氣候暖化,植物生長速度諷刺地有增快跡象,但是否能如願讓冰島森林持續復生?引進外來種又會否造成生態隱憂呢? 圖/《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Iceland tries to bring back trees razed by the Vikings

The Forests of Iceland | Foresting a Treeless Land | Guide to Iceland

Beauty or Beast? Iceland Quarrels Over an Invasive Plant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