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日本漢生病的家屬賠償:歧視壓迫90年,日本政府國賠不上訴

2019/07/09 轉角24小時

圖為2019年6月28日,熊本地方法院裁定漢生病患者家屬的國賠訴訟案勝訴。裁定勝...
圖為2019年6月28日,熊本地方法院裁定漢生病患者家屬的國賠訴訟案勝訴。裁定勝訴之後,首相安倍晉三在7月9日出面表示,政府放棄上訴、將給予家屬應有的賠償。 圖/美聯社

【2019. 7. 09 日本

日本漢生病的家屬賠償:歧視壓迫90年,日本政府國賠不上訴

「漢生病家屬的苦難,不應該再拖延下去...」日本漢生病患者家屬國賠訴訟案,在日前裁定勝訴之後,首相安倍晉三在9日出面表示,政府放棄上訴、將給予家屬應有的賠償。這是日本首次針對漢生病患家族的國賠案例,在歷經國家的強制隔離等非人道措施以來,將近90年的光陰,才正式確立對患者家族的賠償與國家責任。法院裁定,日本政府應賠償訴訟的家屬561人,總共近4億日圓的國賠;辯護律師表示,這是國家承擔責任的第一步,未來政府應該與民間合作,致力於消除社會對漢生病的偏見與歧視。

日本的漢生病(Hansen's disease)舊稱「癩病」,由於過去日本對於漢生病治療和患者安置缺乏理解,20世紀初時更曾將患者視為民族退步的「國恥」,1931年政府訂立了《癩病預防法》,對患者採取強制隔離收容、人工絕育的非人道措施;不僅人權遭到侵害,更在社會偏見之下,讓患者與家族都面臨歧視與差別待遇。

《癩病預防法》遲至1996年才正式廢止,人權因此受到侵害的患者們,透過人權團體和律師的奔走協力,1998年共有13名還在世的患者,向熊本地方法院提出國賠訴訟。

全案在2001年時勝訴,雖然得到國賠和時任首相小泉純一郎的公開道歉,但漢生病長期以來的隔離絕育和社會歧視,對患者的家屬同樣造成難以抹滅的傷害,之中是否應該追究國家責任,成為當時訴訟的爭點之一。2016年,漢生病家屬共561人,向熊本地方法院提起國賠與國家道歉的訴訟。

「因為家人得了漢生病,卻讓整個家族都被歧視...」在患者家屬團體之中,多數遭遇的處境是受到社會的偏見歧視,患者家族被排擠、嚴重者導致家人離散。

特別是在1930年開始到60年代間,在消滅疾病的觀念主導下,日本各地出現「無癩縣運動」,大舉將漢生病患者強制隔離、實施縣市社區消毒,不僅強化了民眾對漢生病的恐懼,居民與患者家族「村八分」徹底斷絕往來關係的現象頻傳,1951年更有山梨縣的患者及其家族,一共9人集體自殺的悲劇;而類似的事件直到80年代都還時有所聞。

在國家隔離政策之下,人權受害的不僅是漢生病患者,對於家屬的身心也造成不可回復的傷害,其中有許多人因此在就職、婚姻等方面遇到阻礙。2001年和漢生病患者國賠訴訟勝訴後,當時賠償和道歉的對象,僅限於患者本人,但國家是否對於被牽連的受害家屬也有責任,就成為訴訟的爭點。

2016年3月,日本全國各地共561名漢生病家屬組成團體,年齡世代從20歲到90歲都有。他們向熊本地方法院提起國賠訴訟,對於政府錯誤政策所導致的家族分崩離析,要求政府給予賠償和謝罪道歉。

2001年,漢生病患者的國賠訴訟案勝訴。當時的小泉純一郎內閣正式承認過去國家政策...
2001年,漢生病患者的國賠訴訟案勝訴。當時的小泉純一郎內閣正式承認過去國家政策的錯誤、向患者表達謝罪:「...我等以誠心悔悟和反省來面對,並深切地體認到這些悲慘的事實,除了致上深切的歉意之外,於此再次下定決心,根絕對漢生病患不當的偏見歧視。」 圖/路透社

圖為生於1932年的漢生病患者谺雄二,1939年因漢生病被隔離至東京國立療養所多...
圖為生於1932年的漢生病患者谺雄二,1939年因漢生病被隔離至東京國立療養所多磨全生園,1999年以《癩病預防法》侵害人權為由,向國家提起賠償訴訟。而後致力於患者及家屬的權益活動,擔任「漢生病國賠訴訟全國原告團協議會」會長,2014年病逝於群馬線的療養所中。 圖/路透社

不過由於2001年時政府已做出國賠,當時認定「漢生病訴訟已全面解決」,家屬國賠訴訟可能會有難度。在今年6月28日,熊本地方法院的裁決讓家屬團體喜出望外——裁定患者家屬的被害情形同樣是國家責任,日本政府應賠償總額3億7,675萬日圓(總額約新台幣1億),這是日本首次對漢生病家屬的國賠案例。

但結果出爐後,外界評估日本政府可能還是會提起上訴。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則在9日上午的記者會上表示:針對漢生病家屬國賠訴訟案,政府接受判決結果、決定不再上訴。安倍補充說道:

「本次判決內容雖然有部分難以接受,但是漢生病患者的家屬們,歷經了筆墨無法形容的辛苦,不能再這樣拖延他們的痛苦。」安倍並指示法務大臣與厚生勞動省等內閣部門,進行相關後續檢討。

「這是國家承認責任的第一步。」聽到政府放棄上訴的消息,國賠訴訟的辯護律師鈴木敦士表示「十分樂見這個結果」,至於接下來如何對家屬進行補償、以及消除社會對於漢生病的歧視與偏見,鈴木表示希望政府能夠積極與當事人協議。

漢生病在歷史上,曾被政府和社會視為不文明的恥辱病症。1907年時,明治政府發布了癩病防治的相關法案,1930年第一所國立的漢生病療養院「長島愛生園」啟用,隔年在政府頒布的《癩病預防法》之下,開始嚴格將漢生病患者強制隔離、有的還被施行絕育手術;同時日本各地的「無癩縣運動」如風暴般展開,被稱為日本漢生病的「暗黑時代」。

日本在1953年又訂立了新版的《癩病預防法》,但隔離政策仍繼續維持。然而戰後已有漢生病的特效藥、而且60年世界衛生組織也確定漢生病已無強制隔離的必要,但日本政府遲至1996年才廢止《癩病預防法》。

在長期隔離之下,許多患者因為年事已高、或因習慣療養院的生活,加上社會累積的偏見,漢生病患要出院回歸社會成為一大難題。而且離開療養院後,沒有生活和醫療費用的保障,因此真正有意願、有能力離開的患者極為少數。

2001年的患者國賠訴訟勝訴後,當時的小泉純一郎內閣正式承認過去國家政策的錯誤、向患者表達謝罪:「...我等以誠心悔悟和反省來面對,並深切地體認到這些悲慘的事實,除了致上深切的歉意之外,於此再次下定決心,根絕對漢生病患不當的偏見歧視。」

而後日本施行了《漢生病補償法》,在此機緣之下,同樣因日本殖民統治時期所設立的台灣樂生院、南韓小鹿島,也在台日韓三方的患者團體與律師協助下提起賠償訴訟,2005年日本東京地院裁定,台灣樂生院的25位戰前院民勝訴(當時日本政府有再上訴,導致訴訟時程延長,韓國案例則為敗訴),翌年日本基於人道考量修正了補償法,台灣與南韓的訴訟也終於獲得賠償。

安倍在9日表示:「本次判決內容雖然有部分難以接受,但是漢生病患者的家屬們,歷經了...
安倍在9日表示:「本次判決內容雖然有部分難以接受,但是漢生病患者的家屬們,歷經了筆墨無法形容的辛苦,不能再這樣拖延他們的痛苦。」 圖/歐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恥」だったハンセン病の父 葛藤も裁判も「長かった」:朝日新聞デジタル

ハンセン病家族訴訟 国の責任認め初の判決 熊本地裁 - 毎日新聞

ハンセン病隔離政策、家族も被害 国に賠償命じる判決:朝日新聞デジタル

ハンセン病 家族への賠償命じた判決に政府が控訴断念へ | NHKニュース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