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鏡頭背後/喝茶老虎與Mog貓的道別:兒童繪本作家茱迪絲.克爾逝世

2019/05/25 轉角24小時

故事中的老虎,非常紳士有禮貌,他沒有張牙舞爪,但卻吃光了蘇菲家裡的所有食物,甚至...
故事中的老虎,非常紳士有禮貌,他沒有張牙舞爪,但卻吃光了蘇菲家裡的所有食物,甚至連洗澡水也喝個精光。 圖/《來喝下午茶的老虎》

【2019. 5月 英國

鏡頭背後/喝茶老虎與Mog貓的道別:兒童繪本作家茱迪絲.克爾逝世

「抱歉打擾了,我的肚子好餓,我能和你們一起下午茶嗎?」2019年5月23日,英國兒童繪本作家——茱迪絲.克爾(Judith Kerr)——安祥逝世,離開時高齡95歲。克爾生前以創作不懈聞名,留下了我們兒時記憶的繪本名作,包括《來喝下午茶的老虎》與《虎斑胖貓Mog貓》系列...你還記得看過嗎?

生於1923年的茱迪絲,其實是威瑪共和時代的德國人。她的爸爸艾弗雷德.克爾(Alfred Kerr),是當時柏林文壇相當有名氣的劇場評論家,不過在風起雲湧的1930年代,克爾一家的「猶太人」標籤,卻讓他們遭受了極大的「時代威脅」。儘管艾爾弗雷德根本就是無神論者,但對於納粹崛起嚴加批判並發出警告的他,卻遭到了納粹衝鋒隊與希特勒支持者的死亡威脅——於是,在1933年希勒特掌權後,艾爾弗雷德才決定帶著家人「離開德意志」。

「大家都覺得我爸疑心病太重、反應過度太瘋。但事後證明,他的真知灼見,才真正看穿了納粹的殘暴意圖。」茱迪絲回憶,一家人離開柏林後,先是輾轉由瑞士進入法國,之後才在英國倫敦落腳。但種種波折後,克爾一家失去了一切——在德國,納粹把艾爾弗雷德的所有出版書籍全都查禁焚毀,許多文字作品自此被歷史抹去;而在英國,人生地不熟的各種挫折與貧困,也讓爸爸媽媽差一點失去了生存的勇氣。

「當時我們還小,並不真的明瞭所謂的『生活』。」茱迪絲在2012年的訪問中,對《衛報》表示:「直到我80多歲以後,因緣際會看到了我爸當年寫給朋友的信,才知道他因多次勸阻媽媽想帶著一家走上絕路的衝動,身心都受盡了煎熬。」

茱迪絲在納粹威脅下的成長記憶,也被認為是她日後創作兒童繪本的重要養分。像是成名傑作《來喝下午茶的老虎》,就被認為內含了多種個人經歷的反射。

克爾生前以創作不懈聞名,留下了我們兒時記憶的繪本名作,包括《來喝下午茶的老虎》與...
克爾生前以創作不懈聞名,留下了我們兒時記憶的繪本名作,包括《來喝下午茶的老虎》與《虎斑胖貓Mog貓》系列...你還記得看過嗎? 圖/法新社

《來喝下午茶的老虎》的故事,敘述小女孩蘇菲一天下午在家中,與媽媽待一頭「路過老虎」一起喝下午茶的故事。故事中的老虎,非常紳士有禮貌,他沒有張牙舞爪,但卻吃光了蘇菲家裡的所有食物,甚至連洗澡水也喝個精光。

「......老虎心滿意足地道謝離開,可是媽媽發愁了:『怎麼辦,爸爸回家就沒有晚餐吃了!』爸爸到家後,蘇菲與媽媽生動地告訴他:『今天有一隻老虎來拜訪喔!牠把家裡的食物全都吃完了!』爸爸說:『我有個好主意,穿上外套,我們出去吃飯吧。』......」

茱迪絲後來自述,老虎的故事其實是他為了給一兒一女說故事,而不經意編出來的「瞎掰作」,「當時我為了顧兩個小孩,而成為了全職的家庭主婦。但主婦人生其實很乏味,每天下午都會想『有沒有人會來找我午茶』呢?想著想著,『有沒有人』為什麼不能成為是一隻『老虎』呢?」

2019年5月23日,英國兒童繪本作家——茱迪絲.克爾(Judith Kerr)...
2019年5月23日,英國兒童繪本作家——茱迪絲.克爾(Judith Kerr)——安祥逝世,離開時高齡95歲。 圖/《來喝下午茶的老虎》

「主婦人生其實一成不變,每天下午都會想『有沒有人會來找我午茶』呢?想著想著,『有...
「主婦人生其實一成不變,每天下午都會想『有沒有人會來找我午茶』呢?想著想著,『有沒有人』為什麼不能成為是一隻『老虎』呢?」 圖/路透社

不過許多書評卻認為,其實《來喝下午茶的老虎》出現了許多與茱迪絲個人經驗相呼應的隱藏符號。像是「老虎」的設定,就暗喻了「納粹的崛起」,包括引狼入室、吃乾抹淨、貌似有禮但卻翻箱倒櫃地徹底掠奪(衝鋒隊對反對份子的控管壓迫?);以及爸爸回家後,對於老虎的行為不置一詞,反而顧左右而言他邀請大家「出門吃飯」(艾爾弗雷德帶著家人流亡海外?)。

「就算老虎再可愛,他終究還是隻『老虎』。」書評們的分析聯想,或許不無道理。因為在成名之後,茱迪絲推出的《逃離希特勒》自傳童書三部曲,確實也有許多和《老虎》重疊的地方。但讓「想像力」與「個人經歷」結合發揮,或許也是創作者的天職與天份——畢竟這可是創作家們的特權呢!

雖然《來喝下午茶的老虎》讓茱迪絲大受歡迎,但當小孩慢慢長大後,卻也開始向媽媽抱怨「喝茶老虎好無聊」。於是,茱迪絲也才以家裡養貓的故事為藍本,推出了系列繪本作品《虎斑胖貓Mog貓》,記錄著小母貓與湯瑪士先生一家的搗蛋又溫馨的可愛小故事。

《Mog貓》系列從1970年推出後,故事先後畫了30多年;故事裡湯瑪士一家的英式老公寓與搗蛋貓,也成為「陪伴英國人長大」的跨世代記憶。但在2002年,茱迪絲卻令人吃驚地推出了系列完結篇——《再見了!Mog貓》——無預警地「賜死」了Mog貓這一長青角色。

茱迪絲也才以家裡養貓的故事為藍本,推出了系列繪本作品《虎斑胖貓Mog貓》,記錄著...
茱迪絲也才以家裡養貓的故事為藍本,推出了系列繪本作品《虎斑胖貓Mog貓》,記錄著小母貓與湯瑪士先生一家的搗蛋又溫馨的可愛小故事。 圖/Mog貓的第一本書《Mog健忘貓》

故事的開始,是這樣說的:

「......Mog好累喔,她累死了。她的頭累死了。她的肉掌累死了。就連連她的尾巴也都累死了。Mog心裡想:『我好想就這樣永遠睡下去呦!』於是她就睡著了。但一小小部份的她還醒著,她還想看看發生了什麼事......」

Mog就這樣死掉了,但他的靈魂還陪著湯瑪士一家,「畢竟沒了我,他們什麼都不會!」於是Mog默默見證著一家人的傷心,見證了自己的喪禮,然後見證了湯瑪士先生帶回了一隻剛出生的小橘貓。

一開始,小橘貓非常的害怕,在家裡跑上跑下、跑東跑西,弄得湯瑪士也很緊張。於是「萬能的Mog」決定出手,因為只有小橘貓看得見她。她們倆一起在家裡玩耍、搞破壞——但最後只有小橘貓被罵,因為除了只有小橘貓看得見她。於是,在各種搗蛋後,小橘貓安心了。看到湯瑪士一家安心的Mog,也安心地回到天上去了。

《再見了!Mog貓》推出後,曾在英國童書圈引發一陣跨世代的騷動,因為過往類似長青系列角色,鮮少會如此明白地以「死亡」為句點,再加上Mog已算是橫跨30年的「國家級回憶」,不僅許多小朋友對Mog的死感到難過,就連長大的大人也對童年夥伴的離去感到手足無措。

「......Mog好累喔,她累死了。她的頭累死了。她的肉掌累死了。就連連她的尾...
「......Mog好累喔,她累死了。她的頭累死了。她的肉掌累死了。就連連她的尾巴也都累死了。Mog心裡想:『我好想就這樣永遠睡下去呦!』於是她就睡著了。但一小小部份的她還醒著,她還想看看發生了什麼事......」 圖/《再見了!Mog貓》

「但我認為,萬物生死皆自然...這是自然的定律,是我們從小就知道的事。」茱迪絲說,《再見了!Mog貓》的故事,其實從2000年就開始動筆。在這段期間,她自己也經歷了手足離世、寵物死去的傷心過程,但自己畢竟也快要80歲,對於人生的來來去去,也就看得更為溫暖而開放地多。

「儘管在簽書會上,我也碰過小女孩哭著問我『為什麼Mog貓要死掉?』...喔!天啊,我才突然覺得『夭壽!我幹了什麼好事?』」茱迪絲表示,自己的作品只是為了和孩子們說故事,有的時候並不一定要教會他們什麼,就只是單純想和他們說些話:

「我自己也老了,也會怕孤單,也知道有天死亡總會來臨。但就像Mog一樣,如果那天真的到來,那我希望和我所愛的人們輕輕地說:『嘿!要永遠記得我喔...但不用太想沒關係,我知道你們有自己的人生,要好好生活呦!』」

最終,那天終於來了。而就像《再見了!Mog貓》裡,湯瑪士一家最後說的依樣:「『好吧,看來我們有隻家人新寵物了。』湯馬士先生說。黛比說:『但我會永遠想念著Mog的。』」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