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迫降後引擎爆炸:俄羅斯航空SU1492空難,37人生還41死

2019/05/06 轉角24小時

俄國國家航空公司「俄羅斯航空」(Aeroflot,SU)的一架蘇愷超級噴射機10...
俄國國家航空公司「俄羅斯航空」(Aeroflot,SU)的一架蘇愷超級噴射機100客機——SU1492航班——5日傍晚發生空難。 圖/美聯社

【2019.5.06 俄羅斯

迫降後引擎爆炸:俄羅斯航空SU1492空難,37人生還41死

「引擎就在我眼前爆炸起火!」俄國國家航空公司「俄羅斯航空」(Aeroflot,SU)的一架蘇愷超級噴射機100客機——SU1492航班——5日傍晚從莫斯科謝列梅捷沃國際機場(SVO)起飛30分鐘後,隨即因電子系統「嚴重故障」而緊急返航。然而迫降過程中,SU1492疑似「重飛失敗」,機腹直接撞地後,左側引擎爆炸燃燒。儘管俄航機組員緊急疏散機上78人,但最終只有37人成功脫逃,其餘41人皆葬身火海,是俄航11年來死傷最為慘重的空難事故。

「引擎就在我眼前爆炸起火!」俄國國家航空公司「俄羅斯航空」(Aeroflot,SU)的一架蘇愷超級噴射機100客機——SU1492航班——5日傍晚從莫斯科謝列梅捷沃國際機場(SVO)起飛30分鐘後,隨即因電子系統「嚴重故障」而緊急返航。然而迫降過程中,SU1492疑似「重飛失敗」,機腹直接撞地後,左側引擎爆炸燃燒。儘管俄航機組員緊急疏散機上78人,但最終只有37人成功脫逃,其餘41人皆葬身火海,是俄航11年來死傷最為慘重的空難事故。

失事的SU1492航班,原本是5日下午18點03分從莫斯科謝列梅捷沃國際機場起飛,預定於同日20點35分飛抵俄國北極港都——莫曼斯克(Murmansk)——的定期航班。當時,機上乘有78人,包刮73名旅客與5名機組員;使用機型則是機齡不到兩年的新型機種、俄國國產的「蘇愷超級噴射機100」(Sukhoi Superjet 100)雙引擎區域航線客機。

俄國民航局表示,SU1492起飛之後,原本往北飛行的過程一切順利。但30分鐘之後,機長卻突然通報「電子系統失靈」,並要求「緊急返航莫斯科」。

「我們在高空中見到一道白光,我想飛機可能是遭遇雷擊了...。」幸運生還的空服員卡薩金娜(Tatyana Kasatkina)向俄國官方電視台《俄羅斯24》表示,在遭遇不明雷擊後,飛機的通訊系統就出現了嚴重故障。誰知在返航過程中,飛機卻遭遇了迫降問題。

根據謝列梅捷沃國際機場的監視畫面,SU1492航班在迫降之後,似乎無法控制速度;因此機長隨即選擇「Go-Around」拉高機頭準備重飛,但此時的動力已經不足,因此飛機在短暫升起後,隨即機鼻向下、重重地以機腹落地——接著飛機馬上冒出濃煙與火焰,左引擎也旋即爆炸失火。

「當飛機還以高速失控滑行的時候,機艙裡的乘客就已忍不住害怕,紛紛起身準備逃難。」餘悸猶存的卡薩金娜回憶:「在迫降之前,飛機上的乘客就已紛紛打開手機『向親友訣別』,眾人們哭喊哀號著『救命救命!飛機墜機起火了!』」

「一切的狀況來得極為突然而駭人,我們根本沒有時間猶豫...機艙裡的乘客為了逃命,彼此衝撞推擠,為了爭取時間,我們只能把他們一個一個甩出逃生門之外...。」卡薩金娜表示,雖然引擎爆炸後,第一時間機艙內部沒有著火,但航空燃油外灑燃燒,卻讓機窗「直接被高溫融解」,現場極為慌亂與危急。

「包括機長在內,航班上的機組員已經為了拯救生命而做出了最大努力。」空難發生後,俄羅斯航空與俄國民航局也第一時間發出聲明,指飛機著陸後,機組員已在55秒內緊急疏散了生還乘客——此一效率,已比逃生程序中的90秒疏散高出不少——機長本人也是等到最後才逃離燃燒的飛機,但78名乘員中,仍有5人受傷(3人有生命危險)、41人不幸身亡。

SU1492空難,是 Superjet 100 服役歷史上的第二起死亡意外。在過去,該型機種曾於2012年於印尼航空展的推銷飛行中,因機長忽略地形認知和警告系統(TAWS)的高度警報而發生「撞山意外」,全機88死無人生還;之後,Superjet也曾發生兩次降落事故,但都沒有再傳死亡紀錄——直到SU1492空難為止。

空難傳出之後,俄國總統普丁也於周日晚間向罹難者家屬致意,並責成民航局成立空難調查委員會,並不排除追究俄羅斯航空與製造商蘇霍伊設計局的責任。

SU149空難是俄航集團繼2008年「北方航空」(Nordavia;俄航子品牌,空難後已被改組解散)SU821空難後,近11年來最嚴重的空難事故——SU821空難當時共造成88人死亡,其事故原因是機長不熟悉波音737機種的操作,並在「酒醉狀態」下失能駕駛。

本回發生事故的Superjet 100型客機,是由以生產戰鬥機聞名的蘇霍伊設計局,於2011年正式投務服務的新型中短程客機。由於該型機種,是俄羅斯自蘇聯解體後所設計、生產、並投入服務的第一架新型客機,因此曾一度被官方寄予厚望。

不過近3年來,蘇霍伊設計局的製造產品屢出醜聞,包括局內工程師集體學歷造假,以及隱瞞設計瑕疵等問題,都讓國內航空業者對於Superjet的信心大打折扣。像是在2016年12月,該型機種就因尾翼設計問題而全面停飛,之後問題不斷的起落架與航電系統整合狀況,也令俄國民航界頗為擔憂。

SU149空難是俄航集團繼2008年「北方航空」(Nordavia;俄航子品牌,...
SU149空難是俄航集團繼2008年「北方航空」(Nordavia;俄航子品牌,空難後已被改組解散)SU821空難後,近11年來最嚴重的空難事故。 圖/美聯社

近3年來,蘇霍伊設計局的製造產品屢出醜聞,包括局內工程師集體學歷造假,以及隱瞞設...
近3年來,蘇霍伊設計局的製造產品屢出醜聞,包括局內工程師集體學歷造假,以及隱瞞設計瑕疵等問題,都讓國內航空業者對於Superjet的信心大打折扣。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Forty-one reported killed after Russian passenger plane crash-lands in Moscow

В Шереметьево загорелся пассажирский самолет "Аэрофлота"

Стюардесса сгоревшего SSJ-100 рассказала о спасении пассажиров

В пожаре в аэропорту Шереметьево погиб 41 человек - видео с места ЧП

最新文章

32歲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FTX創辦人佛瑞德(Sam Bankman-Fried)...

【Daily Podcast】FTX創辦人詐欺等7項罪名成立,遭判刑25年/阿富汗塔利班宣布恢復對女性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