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美國模仿犯:「科倫拜校園槍擊事件」20年恐懼的陰影

2019/04/20 轉角24小時

震驚全美國的科倫拜校園槍擊案,在今天屆滿20周年。當時兩名科倫拜高中學生持槍進入...
震驚全美國的科倫拜校園槍擊案,在今天屆滿20周年。當時兩名科倫拜高中學生持槍進入校園掃射,造成13人死亡的血腥悲劇,對美國社會留下難以抹滅的傷痕與影響。 圖/美聯社

【2019.4.20 美國

美國模仿犯:「科倫拜校園槍擊事件」20年恐懼的陰影

「這是反省的紀念日,但願悲劇不再重演。」震驚全美國的科倫拜校園槍擊案,在今天屆滿20周年。當時兩名科倫拜高中學生持槍進入校園掃射,造成13人死亡的血腥悲劇,對美國社會留下難以抹滅的傷痕與影響。然而就在4月的周年前夕,科倫拜高中所在的科羅拉多州,卻又發生一起學生企圖仿效槍擊案、讓20多所學校緊急關閉的威脅事件。槍擊案的模仿犯再度刺痛科倫拜的心靈傷口,如何杜絕模仿者的再現、恐懼的陰影該如何療癒?成為美國社會安全網多年來面對的難題。

科倫拜校園事件發生於1999年4月20日,位於美國科羅拉多州丹佛的科倫拜高中,兩名18歲的學生——哈里斯(Eric Harris)與克萊伯德(Dylan Klebold)——手持槍械與爆裂物衝入校園攻擊,導致12名學生和1名教師死亡、24人受傷,最後兩人在現場飲彈自殺。這起美國史上最嚴重的校園血腥慘劇震撼全美,除了槍枝管制問題再度浮上檯面之外,青少年的心理健康、以及預防類似的模仿犯罪,都成為案發後的議論焦點。

不幸的是,自從科倫拜校園事件之後,美國發生的槍枝暴力、各個學校收到的安全預警和演習次數,卻越來越頻繁。根據《路透社》報導,在丹佛的公立學校,光是過去兩年當中就實施過22次安全禁閉和294次校園封鎖。

而就在今年事件屆滿20周年的前夕,科倫拜高中所在地點丹佛,也發生一起企圖重演當年慘案的虛驚事件。一名來自佛羅里達州的18歲學生裴斯(Sol Pais),揚言要在科羅拉多州發動暴力攻擊,FBI掌握情資後向當地學校發出警告,指出裴斯持有武器且「極度危險」;4月16日有20多所學校緊急關閉,近50萬名學生被要求留在家中,所幸最後並未發生任何暴力事件。

20周年的前夕,科倫拜高中所在地點丹佛,也發生一起企圖重演當年慘案的虛驚事件。一...
20周年的前夕,科倫拜高中所在地點丹佛,也發生一起企圖重演當年慘案的虛驚事件。一名來自佛羅里達州的18歲學生裴斯(Sol Pais),揚言要在科羅拉多州發動暴力攻擊。 圖/美聯社

弔詭的結局是,裴斯17日被FBI發現陳屍於科州的山區,且疑似為開槍自殺身亡。根據FBI的調查發現,裴斯特別迷戀科倫拜事件和兇手,多次發表過相關評論,而這次的暴力宣言和行動,也可能是她崇拜傾向的「朝聖之旅」。

最後雖然虛驚一場,但是發生在同一個地點的暴力威脅,卻再度刺痛了當地社區的創傷。

「真希望我的孩子不需要知道這些往事,真希望我可以不用向自己的孩子說,媽媽當年遭遇到了什麼...」科倫拜事件的倖存者凱西.強森(Kacey Johnson),在案發20年後已為人母,她向《美聯社》表示,當年的恐怖陰影造成難以抹除的影響,到自己建立家庭、成為母親之後,也透過演講、寫作出版的方式,致力於改善校園安全的議題。

對於校園安全的擔憂,也是20年來揮之不去的真實恐懼。《美聯社》的民調報導,現今許多美國雙親對於校園安全沒有信心,越來越多父母擔心校園發生恐攻危險,相應的在許多州的學校當中,針對類似事件的演習比率增加、校內也逐步加裝了監視器和安全警鈴。但是被動的應對措施,似乎仍無法從根本解決問題,如何預防類似事件再次發生?如何避免模仿犯案?在在考驗美國的社會安全網。

被動的應對措施,似乎仍無法從根本解決問題,如何預防類似事件再次發生?如何避免模仿...
被動的應對措施,似乎仍無法從根本解決問題,如何預防類似事件再次發生?如何避免模仿犯案?在在考驗美國的社會安全網。圖為1999年科倫拜槍擊案當下,警方準備突破進入校園。 圖/美聯社

亞利桑那州立大學在2015年的研究指出,每當發生大規模槍擊案之後,在媒體報導和犯案資訊擴散的影響下,會出現類似案件的模仿效應,約莫案發的13天內左右就會有相當高的機率誘發另一起槍擊案。

以科倫拜為例,就在案發後一周,加拿大的一所高中就發生14歲中輟生持槍攻擊事件,造成1死1傷。一個月後,美國喬治亞州的高中也發生槍擊,在當時都被認為是受到科倫拜事件的影響。《ABC》在2014年的調查指出,科倫拜事件之後在美國約莫有17起類似攻擊、至少36起針對學校的暴力威脅。

為了遏止模仿,FBI後來也採取新的應對策略,要求媒體減少聚焦兇手的個人背景、甚至是乾脆不要曝光姓名。德州大學學者布萊爾(Pete Blair)也呼應,指出多數的兇嫌犯案動機與「成名」有關,而在科倫拜後民間發起的「不具名運動」(Don’t Name Them),也支持不說、不強調兇手的姓名與背景,避免產生崇拜效應。

「我的兒子是殘酷的兇手。但是,為什麼?」科倫拜槍擊的兇手之一克萊伯德,他的母親蘇.克萊伯德(Sue Klebold)在事件之後,為了釐清造成悲劇的真相,在悔恨、自責與傷痛之中,盡可能爬梳克萊伯德在18年的短暫人生裡究竟遭遇了哪些問題。而透過這個可能的線索,或許也能成為阻絕模仿與崇拜的防火預警。

蘇.克萊伯德於2016年發表了專書:《我的孩子是兇手:一個母親的自白》,除了對事件回憶的自我剖白,也提及了美國青少年心理健康、校園霸凌、自我認同乃至於槍枝暴力等問題。然而隨著各種研究的越發透徹,暴行原因也就越難一概而論;但蘇也表示,唯有透過這樣的理解與陳述,才能有更多拯救悲劇的機會,「希望以後,不會再有人要寫這種書了。」

「這是反省的紀念日,但願悲劇不再重演。」 圖/法新社
「這是反省的紀念日,但願悲劇不再重演。」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