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日本自衛隊F-35A戰鬥機墜海:國內組裝初號機,飛行員生死不明

2019/04/10 轉角24小時

日本航空自衛隊的精銳機種——F-35A「閃電II式」戰鬥機——9日晚間,在日本東...
日本航空自衛隊的精銳機種——F-35A「閃電II式」戰鬥機——9日晚間,在日本東北的青森縣外海傳出空難事件。圖為302飛行隊的同型機。 圖/法新社

【2019. 4. 10 日本

日本自衛隊F-35A戰鬥機墜海:國內組裝初號機,飛行員生死不明

「已確認失蹤的空自F-35A...已經墜毀。」日本航空自衛隊的精銳機種——F-35A「閃電II式」戰鬥機——9日晚間,在日本東北的青森縣外海傳出空難事件。日本防衛省表示,失事的戰鬥機是空自去年1月才撥交的首批F-35A。9日晚間,其與同中隊的3架同型機,正在青森縣東方的太平洋海上進行「夜間空戰訓練」,但該機卻突然失去蹤影。儘管自衛隊徹夜展開搜索行動,但10日清晨卻只在海上發現了戰機的尾翼殘骸,駕駛飛官的生死行蹤依舊不明——該機目前已確認「墜毀」,這也是F-35服役以來,全球首度傳出的A型機種空難事件。

墜毀的F-35A戰機,是去年1月才交付給日本航空自衛隊的首批13架戰機之一,其引進目的是為了取代老邁的F-4EJ機隊,並交接F-15J的位置、成為日本次世代的空中戰備主力。在失事之前,這13架新銳的F-35A被編撥給空自「第302飛行隊」,原本駐紮在中部航空方面隊的茨城縣「百里基地」,直到今年初才調動到北部航空方面隊的青森縣「三澤基地」。

防衛省表示,9日傍晚7點左右,302飛行隊的4架F-35A從三澤基地出發,並往東進135公里,在青森縣外海的太平洋海域上,實施「夜間空戰訓練」。但訓練行動只進行了半個小時,其中1架F-35A就發回「訓練中止」信號,接著在7點247突然失聯、完全消失在僚機視線與雷達屏幕上。

該機失聯之後,日本空自除了緊急召回訓練3架戰機,還即刻對302飛行隊下達停飛令;同時,日本東北的空自與海自搜救隊也全面出動,試圖在黃金時間內確認失事位置,並救回生死不明的F-35A飛官。

「失事原因還不知道,現在要判斷都還太早...我們的第一優先,是要全力確定失聯飛官的安全。」日本防衛大臣岩屋毅,9日夜間也緊急坐鎮搜救行動。岩屋表示:失聯戰機上只有一名飛官,自衛隊無法確定他是否成功跳傘;同時其身分姓名現在還不能公布,只透露是「40多歲、飛行資歷豐富的三等空佐」(少校軍官)。

自衛隊的搜救一路持續到了破曉,才終於在青森外海發現「戰鬥機的尾翼殘骸」——自此,自衛隊才正式承認「F-35已經墜毀」——這也是F-35系列服役以來的全球第二起、A型機種的首起空難事故。

岩屋大臣強調,就算戰機確認墜毀,「全力搜救空官的任務目的依舊不變」;但10日上午,他也特別前往三澤市政府,並就基地出事所造成的驚擾不安,向三澤市民「謝罪」。

《讀賣新聞》報導,日本自衛隊目前已準備採購147架F-35戰鬥機,是世界上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採購使用國」,其中105架是與失事同型的傳統起降版F-35A;另外42架則是短場/垂直起降版,有可能配屬在出雲級直升機航空母艦上的F-35B。

自衛隊所採購的首批F-35機隊,是與美方談判後的「合作生產」,其核心架構由美國軍火商洛克希德馬丁負責,之後才交由三菱重工於日本國內完成最終組裝——但略顯尷尬的是,本回墜毀的F-35A,正好就是三菱重工於去年初交付的「國產組裝初號機」。

「在這種關鍵時刻墜機,也難怪空自方面臉色鐵青。」《時事通信社》表示,儘管日本防衛省對先進的F-35曾寄予厚望,但F-35單機造價1,00億日幣(新台幣27.7億)的咋舌預算,卻讓防衛省難以消受。因此在政治考量、任務型態與自產方針的需求下,日本也正在激辯是否該將更多的預算重心,分配往國產研發中的「F-3戰鬥機」計畫。

然而當防衛省正苦惱於下世代主力機種的選擇時,近年來來自中國與俄羅斯的「空中壓力」,也大幅增加了空自的防衛勤務,機體老化的壓力加上各種戰備、訓練與維修勤務的疲乏,近期也使自衛隊事故頻傳。

像是今年2月20日,空自福岡築城基地所屬的F2戰鬥機,在山口縣外海進行飛行訓練時失蹤、墜落於日本海,機上2名隊員緊急脫出後生還。2018年11月2日,同屬築城基地的2架F2戰鬥機,還在戰鬥訓練中發生擦撞意外,導致機體尾翼損傷、幸無造成墜毀或人員傷亡。

空自事故近年最為嚴重的,是2016年4月6日的御岳墜落事件。空自噴射機U-125在當天出勤後失聯,最後發現墜毀於鹿兒島高隈山御岳山頂,機上6名隊員全員喪生。2017年10月17日,空自的UH60J救難直升機在訓練任務中失聯,晚間發現已墜落於靜岡縣濱松基地附近的海面,造成3名隊員死亡。

除了空自外,陸上自衛隊也曾在2018年2月5日,發生一架武裝直升機墜毀於佐賀縣神崎市區的民宅上,機上隊員1死1失蹤。同年5月,陸自的聯絡偵察機LR2於北海道山區墜毀,4名隊員喪生。海自方面則於2017年8月,一架SH60J直升機在青森縣龍飛崎海域墜毀,2死1失蹤。

日本海上保安廳的搜救任務。 圖/路透社
日本海上保安廳的搜救任務。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空自F35戦闘機、消息絶つ=太平洋上で夜間訓練中(時事通信) - Yahoo!ニュース

空自F35A、初号機墜落か…飛行当面見合わせ : 国内

戦闘機F35Aの尾翼を回収 初めての墜落事故と断定:朝日新聞デジタル

戦闘機「墜落」と防衛相(共同通信) - Yahoo!ニュース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