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為什麼是「令和」?日本新年號的六個曝光備案

2019/04/02 轉角24小時

日本新年號在1日公布之後,雖然離正式啟用還有一個月,但民間已經掀起一股「令和熱」...
日本新年號在1日公布之後,雖然離正式啟用還有一個月,但民間已經掀起一股「令和熱」。圖為東京瘋搶號外。 圖/歐新社

【2019.4.02 日本

為什麼是「令和」?日本新年號的六個曝光備案

「英弘、久化、広至、万和、万保,最後是『令和』入選!」日本新年號在1日公布之後,雖然離正式啟用還有一個月,但民間已經掀起一股「令和熱」,在年號公布的瞬間大搶號外通報、各種說文解字的風潮出現,以令和來命名的商品也蓄勢待發。而在令和之外,其他年號候選提案也被媒體挖掘曝光,證實了增加選用日本經典,已成為年號選定方針。由於本次年號選定是首度引用日本古籍,是否刻意「抑中揚日」的漢字文化論戰,也成為年號討論焦點。

▌延伸閱讀:〈日本新年號「令和」:史上第一次採用日本經典,引自《萬葉集》〉

睽違30年的年號改元,在4月1日由日本內閣府正式公布。新年號「令和」(れいわ / Reiwa)是年號史上第一次引用日本古籍,公開以後旋即引發熱烈討論;不僅是日本國內的學者專家和社會大眾,中國、香港等漢字文化圈同樣出現「說文解字」的熱潮,甚至於「日本國運衰敗」、「日本搞去中國化」的各種奇妙輿論。

「令和」典故出自日本和歌《萬葉集》(まんようしゅう),大約成書於西元8世紀的奈良時代,收錄超過4,500首詩歌,是目前日本現存最古老的和歌集。令和的原典,是《萬葉集》的第五卷〈梅花の歌三十二首并せて序〉:「初春令月,氣淑風和,梅披鏡前之粉,蘭薰珮後之香」,取「初春令月」的令字、「氣淑風和」的和字,有美好溫和的涵義。

除了令和之外,原本還有其他哪些候選名單?按照政府的保密原則,提案者和其他候選年號在事後也不會公開,但根據《朝日新聞》循線找到官方人員透露的消息,本次候選年號,除了令和之外,分別還有「英弘」(えいこう / Eikou)、「久化」(きゅうか / Kyuka)、「広至」(こうじ / Kouji)、「万和」(ばんな / Banna)、「万保」(ばんほ / Banho),在學者專家組成的「元號相關懇談會」中,高人氣的令和脫穎而出,最後在內閣協議裡拍板定案。

根據報導,除了令和出自《萬葉集》,其他提案中也有來自其他如《古事記》、《日本書紀》的日本古籍,過去常引用的中國經典《文選》也同樣在候選名單中,不過從這次其他提案的典故來看,增加日本古籍做為年號選定考量,似乎已經是基本方針。

從候選名單當中也可得見,民間預測熱門的「安」字完全沒有入選。安字在年號史上總共出現過17次,並不算少見;坊間各種預測和期望年號中,像是「安久」、「平安」等都有祈求祥和安寧之意,但因為與首相安倍的姓撞字,依照年號選定「不與名人姓名重複」的原則,加上避免引發特意支持安倍政權的誤會,安字未列入考量是可想而知。

不過因為是史上第一次捨棄中國經典、改用日本古籍,令和一出就引發熱烈討論。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光是「令」這個字,就引起議論紛紛。「好像有點違和感,」自民黨的石破茂向記者表示,令有命令的感覺,「應該要好好像大眾說明採用的理由。」但根據首相安倍和其他學者的說明,依原典故「初春的令月」,令字取「美好」之意、又可以指2月份,詞意並非望文生義的命令。

此外,令的字形一時之間也造成困惑,日文漢字使用的「令」字體下方為「卩」,而中文目前常使用的令字則是從「マ」,兩字形在日本都有使用,日本文化審議會表示,兩字是通用的異體字,官方正式文書都會照公布的漢字為原則,但平時生活中依照書寫習慣混用並無不可。

「用這個『令』字讓人很意外啊...」根據《NHK》在1日徵詢專家意見表示,令字是過去年號不曾使用過的漢字,在公布年號的瞬間,圍坐在新聞台的學者們都感到很驚訝。根據日本年號史專家所功教授的《日本年号史大事典》,德川幕府末年的元治年間(1864-1865),當時年號的候補名單中有一個「令德」,不過因為看起來像是「命令德川」而未被採用;直到2019年令字才再次出現。

在年號公開之前,包含《NHK》以及各家媒體都有考慮過改用日本古籍的可能。有輿論認為「安倍政權有很大的可能性選擇日本經典」,不過《NHK》事前徵詢各個專家的意見,還是認為會偏向慣例參考中國古籍,沒想到結果還是出人意表,對國民而言某整程度上也算是一種驚喜。

但這意味著「日本去中國化」嗎?日本年號改元,可能也沒預料到會牽動中國的敏感神經。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實際上,《萬葉集》本身也同是受到漢文詩詞的影響,不過有中國網友批評,「令和就是『零和』,沒有和平的意思,果然忘不了侵略戰爭!」、「不用中國古籍就是想搞國家主義」、「日本文化素養真差」、「令與可憐的『憐』發音很像,日本國運要衰敗了」等等,各種邏輯不明的奇說異論,也讓日本網友大為傻眼,「日本年號選定,到底關中國什麼事?」

在歷代年號中,持續時間最久的是昭和(1926-1989,共62年),其次為明治(1868-1912,共43年9個月),第三名為室町時代的応永(1394-1428,33年10個月),而走過30年的平成位居第四。明治維新以來的年號較久,也和實施憲政後確立「一世一元制」(一任天皇只用一個元號)有關。至於壽命最短的年號,則是鎌倉時代的曆仁,僅僅維持了2個月又14天(238年11月23日-1239年2月7日)。

本次的年號公開,社會氣氛也和1989年平成年號公開時有微妙的差異。平成的初始,是由於昭和天皇(裕仁)在1989年1月7日的駕崩、隔日宣布新年號,民間普遍仍帶有哀傷的氛圍。而這次令和的改元,則是因應天皇生前退位的提前公開,相比之下邁入新時代的喜悅感較為濃烈。

也有不少民間商家企業準備推出以「令和」命名的商品或是註冊商標,不過根據日本《商標法》的規定,年號原則上不得用做商標註冊,除非是有辨識度的名稱(例如「令和教育委員會」一類可以,但「令和鰻頭」、或單名「令和」這類不行),而像昭和大學、大正製藥、明治牛乳這類因為歷史悠久,屬於例外。目前日本國內沒有任何名為令和的公司行號,而澳洲則有一間不動產公司剛好簡稱「REIWA」,該公司還在Twitter上分享日本新年號同聲慶祝。

平成年已邁入倒數一個月的階段,4月30日明仁天皇退位,而令和年號則會在5月1日新任天皇即位之後啟用,正式進入令和元年。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令」の字形、下の部分「マ」でもOK 文化審「習慣の差」(毎日新聞) - Yahoo!ニュース

イチから分かる元号 最長は? 最多漢字は?: 日本経済新聞

令和を商標登録することは可能か(栗原潔) - Yahoo!ニュース

新元号、政府提示6案に英弘・広至など 典拠に古事記も:朝日新聞デジタル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