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非洲南部大洪災:莫三比克50萬人大城遭沖垮,恐破千死

2019/03/19 轉角24小時

莫三比克50萬人的大城,慘遭沖垮滅頂。 圖/路透社
莫三比克50萬人的大城,慘遭沖垮滅頂。 圖/路透社

【2019.3.19 莫三比克/辛巴威】

非洲南部大洪災:莫三比克50萬人大城遭沖垮,恐破千死

「這是毀滅性的危機,10萬人的生命危在旦夕!」非洲東南國家——莫三比克與辛巴威——上周中遭遇印度洋強烈熱帶氣旋「伊達」(Idai)的侵襲,儘管氣旋早已於16日消散,但猛烈風勢與強勁降雨卻造成嚴重死傷。其中在莫三比克的港都大城貝拉市(Beira),由於上游洪水暴漲造成水壩崩潰,猛烈水勢瞬間吞沒了這座55萬人口的城市、90%街區遭到洪災摧毀。莫三比克總統紐西(Filipe Nyusi)表示,由於貝拉市是非洲東南最重要的出海口之一,從辛巴威、莫三比克內陸沖來的洪水,至今仍朝災區傾灌,除了救災狀況極為險峻外,「死亡的災民很可能早已破千!」

造成嚴重破壞的強烈氣旋「伊達」,是2018-2019印度洋熱帶氣旋季節中,第11個成形、同時也是威力最猛的熱帶颶風。其於3月4日在莫三比克海峽成形,之後於非洲東南沿海緩步打轉,並在3月15日以巔峰威力之姿,強襲登陸莫三比克的貝拉市。

儘管在登陸之後,氣旋伊達旋即於3月16日清晨降級消散,但每小時177公里的強勁風勢挾帶著高強度降雨,卻在莫三比克、辛巴威與馬拉威,造成嚴重的洪水及土石流災情。直到3月19日清晨為止,這場天災已知215人死亡;但考慮到災區現況,整體傷亡人數隨時都可能「翻倍暴增」。

《半島電視台》報導,伊達在16日消散之後,非洲東南的雨勢仍不停歇。除了山崩土石流之外,洪水沖垮公路,也讓各大城市、鄉村陷入孤島。許多辛巴威民眾在風雨中倉皇撤離,但在水電通訊中斷的狀況下,卻不知道該往何處疏散,就算風雨已稍微停歇,後續的救災與疏散任務也仍一團混亂。

在眾多災情國家中,又以被氣旋「正面直衝」的莫三比克最為嚴重。像是遭遇氣旋迎面登陸的莫三比克第二大城——55萬人口的港都,貝拉市——90%都會區都遭洪水沖垮。莫三比克總統紐西表示:自己周二到現場勘災,除了全城泡水、市區傾頹外,「路上的洪水裡都飄滿著死難者的屍體...整體罹難人數,肯定在1,000人以上。」

直到3月19日清晨為止,這場天災已知215人死亡;但考慮到災區現況,整體傷亡人數...
直到3月19日清晨為止,這場天災已知215人死亡;但考慮到災區現況,整體傷亡人數隨時都可能「翻倍暴增」。 圖/路透社

國際紅十字會表示,透過直升機的空拍勘災,直到周一傍晚救難人員都還能看到貝拉市有「成群居民」受困,他們有的被困在屋頂上、甚至攀在樹上,於洪水泥流中近乎滅頂。

目前在辛巴威、馬拉威等地,政府救難隊與國際救援機構已陸續救災進駐;但在受災最慘的莫三比克,由於位處非洲東南的「出海口」,豪雨在上游各國所累積的洪水,才正要往下游的莫三比克平原猛衝而來。像是在貝拉市,自周日開始上游的水壩已紛紛通報「紅色警戒」、甚至潰堤崩潰,因此這座55萬居住人的城市,恐怕還將於接下來幾個小時內,迎來第二波洪災毀滅。

道路大範圍坍方、淹水等問題,不僅影響整體疏散與物資運補進度,基礎建設的重建所需的上億美金,也讓各國想都不敢想。

「當強風刮起來以後,我們只夠時間帶著小孩逃跑,其他所有的家當全都來不及、全都被風雨沖走。」勉強逃出貝拉市的居民貝納度(Serephina Bernardo),向《法新社》表示,「我們之所以被困在這裡(Praia Nova,貝拉市北方省份),就是因為我們的家園已被吞入水中...如今的我們,已經一無所有了。」

莫三比克政府強調,救難隊員正透過直升機與橡皮艇,不分晝夜地撤離貝拉市內的受困居民;但在其他邊鄉山區的「失聯城市」,除了搶通通訊之外,焦頭爛額的莫國政府也暫時「無力打算」。

在貝拉市,自周日開始上游的水壩已紛紛通報「紅色警戒」、甚至潰堤崩潰,因此這座55...
在貝拉市,自周日開始上游的水壩已紛紛通報「紅色警戒」、甚至潰堤崩潰,因此這座55萬居住人的城市,恐怕還將於接下來幾個小時內,迎來第二波洪災毀滅。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Hundreds feared dead after Cyclone Idai

Death toll in Mozambique cyclone, floods could surpass 1,000:...

NZ leader vows to 'absolutely deny' mosque gunman a platform

Mozambicans scramble to save themselves after cyclone Idai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