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西非油國政變中:加彭軍隊攻佔廣播電台,首都傳武裝衝突

2019/01/07 轉角24小時

西非國家——加彭共和國(Gabon)——7日清晨驚傳政變。一批自稱「愛國運動」的...
西非國家——加彭共和國(Gabon)——7日清晨驚傳政變。一批自稱「愛國運動」的武裝士兵,周一清晨4點30分左右,突然攻佔國家廣播電台,並向全國公告「目前人在海外就醫的中風總統邦戈(Ali Bongo)已被推翻」。 圖/法新社

【 2019.1.07 加彭】

西非油國政變中:加彭軍隊攻佔廣播電台,首都傳武裝衝突

*更新:20190107 2030:根據加彭政府發言的說法,政府軍已經收復國家光播電台、鎮壓政變部隊,並逮捕至少4名叛變軍官。同時,非洲國家聯盟也發表聲明「全力支持加彭政府,反對任何非法違憲的政權變動」。

「中風的總統沒資格領導國家!」西非國家——加彭共和國(Gabon)——7日清晨驚傳政變。一批自稱「愛國運動」的武裝士兵,周一清晨4點30分左右,突然攻佔國家廣播電台,並向全國公告「目前人在海外就醫的中風總統邦戈(Ali Bongo)已被推翻」。由於加彭是西非主要的石油生產國之一;日前美國總統川普為了撤僑鄰近的剛果民主共和國,還在加彭派駐了一批美軍的武裝特遣隊,因此當前加彭政變的衝突局面,也讓國際社會份外緊張。

《法新社》報導,這波攻佔國家廣播電台的政變部隊,自稱「加彭國防武裝愛國運動」,他們在周一清晨發起行動後,隨即向全國發送政變宣言,指責現年59歲的現任總統邦戈「已無條件繼續領導國家」,因此他們才會挺身而出,試圖接管政局「代替加彭人民重拾民主」。

這批部隊在周一清晨4點30分左右佔領了國家電台。兩小時後,《BBC》與《路透社》合作的特派員,就已在加彭首都——自由市(Libreville)——的街頭,聽到陣陣的爆炸聲與槍響,市中心更是蔓佈著肅殺之氣,到處都是坦克與甲車,但這批部隊究竟是前來平叛?還是響應政變?直到破曉為止,外界都還無法分辨。

「我們已經受不了,那些圍繞在邦戈身邊、藉他重病的機會,趁機把持國家權力的貪腐裙帶!」聲明中,政變軍的領導軍官——凱利.翁多.歐比昂(Kelly Ondo Obiang)——表示;但由於歐比昂僅是陸軍中尉,身為低階軍官的他究竟能號召多少兵力?包括軍方、加彭政府與國際媒體也還無法分辨。

今年59歲的加彭總統邦戈,是加彭獨立的國父——「終身總統」奧馬爾.邦戈(Omar Bongo)——的兒子。當老邦戈於2009年逝世、結束了長達42年的強人統治後,被父親分派接管國家石油資源的小邦戈,才於同年子承父權接過了「共和國的總統大位」。

在小邦戈任內,加彭雖然也出現過選舉抗爭與貪污衝突,但在石油資源的加持下(產量不大;是OPEC產量最小的成員國),國家發展也尚稱穩定——直到2018年10月24日,小邦戈在出訪沙烏地阿拉伯、參加沙漠達沃斯商業會議時,「突然病倒」為止。

一開始,加彭政府對邦戈的病情極為保密,僅稱「總統因感冒過度疲勞而需要靜養」。直到年末期間才傳出風聲:邦戈其實是在沙烏地「中風」,雖然狀況一度病危,但在急救之後撿回一命,並在沙國王室的斡旋下飛赴北非的摩洛哥療養至今。

邦戈在摩洛哥的治療病況一度成謎,儘管各種行政命令仍不段從北非傳來,但總統本人是生是死?是否還有餘力繼續執政?相關揣測,也讓加彭國內陷入了不安。

加彭「神隱總統」的窘況,一路持續到了2019年元旦,仍滯留在摩洛哥的邦戈這才透過預錄影片,向全國國民「拜年問好」——透過影像的傳播,邦戈終向國民坦承「自己確實遭遇了中風」,但在強打精神、故作自信的同時,畫面中的總統仍屢屢出現口齒不清、半個身子也無法自主移動的情形,因此這部證明的「總統還活著」的影片,反而更讓國內不安、並給予政變軍行動的機會。

《美聯社》表示,小邦戈家族長年把持加彭石油業、並因此致富的問題,早已讓反對派積怨已久。在2016年大選中,邦戈又在舞弊疑雲中,以6,000票的微幅差距驚險連任,當時也讓加彭舉國陷入了一陣流血動亂。因此在總統中風、長期不在國內的狀況之下,出現「政變危機」也就不那麼人令人意外。

然而尷尬的是,當加彭正因政變而動亂之際,由美國總統川普下令出動的美軍特遣隊,也才剛前腳踏進了首都自由市。

根據川普總統向國會提交的通知文件,自從2019年1月2日起,美軍就已派出小規模的武裝特遣隊進駐自由市。這批大兵的任務,是協助美國僑民撤出鄰近、正因選舉衝突與伊波拉疫情而一觸即發的剛果民主共和國(DR Congo)——此一任務行動並無期限,目前已知近百名大兵已經降落。但原本要成為美國撤僑中繼站的加彭,如今卻自身難保地陷入了政變亂局,是否會影響撤僑行動?在地美軍又該如何表態?種種混戰亂鬥,也讓國際社會在密切關注之餘格外地難堪。

小邦戈(圖)家族長年把持加彭石油業、並因此致富的問題,早已讓反對派積怨已久。在2...
小邦戈(圖)家族長年把持加彭石油業、並因此致富的問題,早已讓反對派積怨已久。在2016年大選中,邦戈又在舞弊疑雲中,以6,000票的微幅差距驚險連任,當時也讓加彭舉國陷入了一陣流血動亂。因此在總統中風、長期不在國內的狀況之下,出現「政變危機」也就不那麼人令人意外。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Gabon soldiers seize state radio in apparent coup attempt

Gabon soldiers seize national radio station in coup attempt

Gabon soldiers declare coup attempt 'to restore democracy'

Gabon state radio station seized in apparent coup bid

最新文章

32歲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FTX創辦人佛瑞德(Sam Bankman-Fried)...

【Daily Podcast】FTX創辦人詐欺等7項罪名成立,遭判刑25年/阿富汗塔利班宣布恢復對女性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