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無人機入侵!倫敦蓋威克機場癱瘓3日,12萬旅客航班受困

2018/12/21 轉角24小時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2018.12.21 英國】

無人機入侵!倫敦蓋威克機場癱瘓3日,12萬旅客航班受困

一架來路不明的無人機,竟能摧毀12萬人的耶誕節?英國第二大的「倫敦-蓋威克國際機場」(LGW),周三晚間遭遇無人機連續侵入「禁航區」,迫使當局連續3日關閉機場,直到21日上午才終於重啟起降;但由於目前正值耶誕長假的旅行旺季,「無人機之亂」也讓超過12萬名旅客行程受阻,而航班的混亂狀況甚至可能要到耶誕節後才能恢復正常。目前英國政府已出動20個警局的警力沿著機場周邊強力緝凶,並確認整起事件「明顯是蓄意犯罪」。但究竟是何人所為?為何整整3天都沒辦法攔下這架「改裝無人機」?英國政府僅能無奈表示:正在努力中。

蓋威克機場的無人機入侵事件,起源於當地時間12月19日晚間21點,當時機場的航管人員目擊一架「無人機」正侵入機場的跑道上空,持續不明盤旋。根據英國的法律規定,各級機場方圓1公里範圍內屬於機場禁航區,若空域在無通報狀況下遭遇入侵,對於航班起降的飛行安全,或將造成立即性的威脅。因此在執行驅離/捕捉作業的同時,蓋克威機場也全面關場封閉。

「我們一靠近,它就飛遠!我們一追蹤,它就消失——這絕對是故意的行為!」蓋威克航管表示,該具飛行器不斷在機場上空往來盤旋,但警方接近時卻又逃逸無蹤,相關通報反覆出現,光是12月20日當天就有50多次入侵通報。

當局強調,該具無人飛行器「明顯經過違規改裝」,無論是尺寸或者是滯空時間,都超出一般民用無人機。《BBC》報導,一般無人機受電池規格限制,飛行滯空時間大概是30分鐘上下,但這架無人機的「神出鬼沒」卻在短時間內反覆出現;再加上機場周邊都已被前來搜索的警方監控,這架飛行器很可能來自數公里以外,甚至可能有多組操控者使用多架飛行器「輪流車輪戰」。

《衛報》表示,一開始警方曾試圖「捕捉」入侵的無人機,但飛行器卻很有警覺地與地面警力保持著一定的高度與距離,再加上其目測尺寸似乎大於一般無人飛行器,因此擔心流彈誤射、或者無人機墜落爆炸誤傷民眾與飛機...等顧慮下,警方也不敢貿然以槍彈「擊落」這架無人機。

除此之外,警方也懷疑入侵行動,至少有兩架無人機「交叉出動」,以擾亂警方反向追蹤飛行器與操控者的電波來源。因此直到周四入夜為止,英國警方都只能像無頭蒼蠅一般原地打轉,任憑無人機來去自如。

由於目前正值歐洲的耶誕節-新年長假,作為英國第二大機場、往來倫敦的重要門戶之一,蓋威克機場的全面封閉,也讓英國的空中交通為之大亂,連著3天的停止起降,至少造成12萬名旅客行程受阻。準備出發的起飛航班無限期暫停,機場內外也塞滿了近萬名候機、等待下一步指示的焦急旅客;而從海外而來的國際航班,更被迫繞到其他機場降落——幸運者可就近從其他的倫敦希斯洛機場(LHR)、史坦斯特機場(STN)入境;但也有班機只能降落在巴黎戴高樂機場(CDG)、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機場(ARM),改等待陸路轉乘。

這場無人機之亂,所造成的空中交通癱瘓,不僅讓英國上下為之傻眼,內閣亦召開緊急應變會議,並授權國防部出動軍隊,帶著「特殊捕捉器材」於周四晚間進駐蓋威克機場周邊。

當局表示,英國各級機場方圓一公里都屬禁止無人機操作的禁航區;而本起事件嚴重阻礙飛安、並威脅公共安全,其幕後的主謀者,最高將面臨「五年有期徒刑」的重罰。

目前英國警方初步排除了「恐攻嫌疑」,全案也指向「激進環保團體的抗爭行動」;但直到21日上午機場重新開放為止,都沒有任何團體出面坦承主謀、當局亦無力逮捕任何可能的嫌疑人。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Environmental protests suspected of orchestrating Gatwick drone chaos

How big a threat are drones at airports?

Military called in at Gatwick airport amid drone chaos

The drone crackdown: if a trained eagle can't stop them, what will?

Runway reopens after days of drone disruption at Gatwick

最新文章

32歲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FTX創辦人佛瑞德(Sam Bankman-Fried)...

【Daily Podcast】FTX創辦人詐欺等7項罪名成立,遭判刑25年/阿富汗塔利班宣布恢復對女性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