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G20來了!快逃」阿根廷首都1,200萬人最高戒備中開幕

2018/11/30 轉角24小時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 2018.11.30 阿根廷】

「G20來了!快逃」阿根廷首都1,200萬人最高戒備中開幕

「G20元首高峰會?...世界上最邪惡的人們都將聚集於此。」在高度對立的國際局勢中,2018年的「G20 二十國集團元首高峰會」,即將於11月30日於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市緊張開幕。與會的川普、普丁、習近平、梅伊與沙烏地王儲穆罕默德...等人,不僅將針對全球經貿問題作出討論,烏克蘭危機、沙烏地肢解記者哈紹吉血案、中美貿易戰、英國脫歐僵局...等重大議題也將在G20場邊會上各自開戰;而在峰會期間的48小時內,阿根廷首都大區將全面停班停課,各類民航航班不得飛越首都上空,公車、地鐵、火車...等大眾交通運輸也將全面暫停,全區1,200萬人也隨之進入草木皆兵的「最高戒備狀態」。

2018年的G20布宜諾斯艾利斯峰會,將於阿根廷時間11月30日-12月1日間進行;與會的二十國領袖包括:

馬克里(阿根廷總統)、莫里森(澳洲首相)、特梅爾(巴西總統,即將於元旦卸任)、特魯道(加拿大總理)、習近平(中國國家主席)、馬克宏(法國總統)、梅克爾(德國總理)、莫迪(印度總理)、佐科威(印尼總統)、孔蒂(義大利總理)、安倍晉三(日本首相)、佩尼亞-聶托(墨西哥總統;12月1日閉幕後,同日就要返國卸任交接)、普丁(俄國總統)、穆罕默德王子(沙烏地王儲)、拉馬福薩(南非總統)、文在寅(南韓總統)、厄多安(土耳其總統)、梅伊(英國首相)、川普(美國總統),以及代表歐盟的圖斯克(歐盟高峰會主席)與榮克(歐盟執委會主席)等21人;除此之外,本屆的G20特別邀訪國,也包括了智利、荷蘭、西班牙、牙買加、盧安達、塞內加爾與新加坡的領導人。

會議中,各國元首也將針對全球經濟成長、跨國貿易衝突、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等國際議題,交換意見並提出共同聲明;同時,各國元首之間也將藉由難得的碰面機會,彼此進行一對一或多對多的「峰會會中會」——像是因涉嫌下令在沙烏地駐伊斯坦堡領事館殺害、並肢解異議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的沙烏地王儲穆罕默德,就特別指名要與「事主國」土耳其的厄多安總統一對一會談;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川普,則選在12月1日的晚餐會議中,針對中美貿易戰「霸權面對面」,亦將是全球屏息矚目的風向焦點。

在出發前往阿根廷之前,川普曾公開表示「自己對於中美貿易談判持開放態度」;不過隨後白宮方面卻發出通知,表示白宮的貿易顧問、川普幕僚團隊裡對中國貿易問題最為強硬鷹派的納瓦羅(Peter Navarro),也將一同坐上川普與習近平的晚餐餐桌,因此外界也預期雙方將有一場劍拔弩張的「中美鴻門宴」。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然而在各國元首紛紛抵達的同時,一向準時的德國總理梅克爾,她周四搭乘的國家專機,卻在荷蘭上空突然傳出「電子裝備故障警報」。之後全機被迫折返德國科隆機場,梅克爾的G20行程也因此遭受延誤,而趕不上11月30日的開幕典禮。

「國與國之間沒有什麼共識是前訂的,但這也是G20峰會之所以重要的原因——透過峰會的機會,不同的領袖意見得意彼此交流、整合,最後才能在分歧中找到共同利益的折衷點。」阿根廷總統馬克里如此表示。然而考慮到阿根廷年中一度瀕臨爆發的經濟危機,當前的馬克里政府也因一連串IMF命令的撙節改革而備受壓力,因此周末的G20峰會,也成為阿根廷工運、勞權與左翼運動蓄勢待發的抗爭場域。

過往幾屆在「西方世界」所舉辦的G20高峰會,往往都會遭遇重大的左派、反資本主義遊行;以2017年的德國漢堡G20峰會為例,在白天的和平示威之後,峰會首夜德國的鎮暴警察大隊就與歐洲無政府主義者大打出手,而漢堡市中心燃燒、水泡瓦斯齊發的震撼場面,亦讓難堪的德國政府大為憤怒。因此考量到過往的狀況與阿根廷、拉美左翼對於國際秩序現況長期不滿的現實,馬克里政府也提前佈署了重兵,自周四開始布宜諾斯艾利斯市就進入最高戒備狀態。

「我們對市民的建議是:『好好利用這個多出來的周末連假,快離開首都市區吧!』」阿根廷安全部長布里奇(Patricia Bullrich)表示,阿根廷政府表示,G20三日戒備期中,估計有1,200萬阿根廷人的日常生活將遭遇影響。

因為在G20峰會期間,布宜諾斯艾利斯市將從29日下午開始全城放假,並展開峰會戒備的前置作業。除了民航飛機不得穿越首都上空外,大區的公車、鐵路、地鐵運輸也將全面中止運作,直到峰會順利落幕,各國元首離境為止。

「周四放假後,大家就快點離開首都圈吧!留在這裡,日常生活會變得麻煩。」阿根廷官方如此宣導,「面對G20可能的群眾抗爭、甚至暴力事件,我們將祭出最強力與即時的鎮壓手段,以100%確保本屆峰會的順利進行!」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Germany's Merkel to miss G20 opening after aircraft woes

G-20 host Argentina strains to avoid setting off Trump's Twitter rage

G-20 leaders arrive in Argentina for weekend summit

G20 members struggle for agreements ahead of Argentina summit

Argentina's advice ahead of G20 summit: get out of Buenos Aires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