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末代皇帝與巴黎最後探戈:爭議情慾名導貝托魯奇病逝

2018/11/26 轉角24小時

以《末代皇帝》奪下多座奧斯卡大獎的義大利電影名導貝納多.貝托魯奇(Bernard...
以《末代皇帝》奪下多座奧斯卡大獎的義大利電影名導貝納多.貝托魯奇(Bernardo Bertolucci),因癌症病逝於羅馬。圖為貝托魯奇(右)拍攝《末代皇帝》時的場景。 圖/美聯社

【 2018.11.26 義大利

末代皇帝與巴黎最後探戈:爭議情慾名導貝托魯奇病逝

「我刻意留下了模稜兩可的結局,因為人生就是如此。」以《末代皇帝》奪下多座奧斯卡大獎的義大利電影名導貝納多.貝托魯奇(Bernardo Bertolucci),因癌症病逝於羅馬,享年77歲。貝托魯奇是歐洲電影藝術的領軍人物,1987年以描述滿清溥儀乖舛人生的《末代皇帝》攻進奧斯卡、也在亞洲享有盛名,貝托魯奇曾以《巴黎最後探戈》等作品奠定其情色經典的名導地位,但是隱瞞女星的強暴戲碼、和屢次挑戰情慾禁忌的爭議行為,讓這位站在電影藝術巔峰的導演,蒙上了令人衝擊的陰影。

貝托魯奇於1940年出生於義大利的帕爾瑪(Parma),其家學淵源出自身兼詩人、影評人與藝術史學家的父親:奧提立歐(Attilio Bertolucci),貝托魯奇在少年時代就從文壇出道,得到幾座文學獎肯定,1958年他進入羅馬大學專攻文學,期間開始擔任電影助理導演的工作,1962年貝托魯奇中輟學業踏上電影之路,並執導了第一部懸疑謀殺電影《死神》(La commare secca)。

在義大利電影新浪潮中,青年貝托魯奇以兼具文學與電影天才之姿浮出,並且利用他的電影作為左派政治主張的寄託,1964年的《革命前夕》(Prima della rivoluzione)、1970年的《同流者》(Il conformista)等作品,貝托魯奇毫不掩飾他反抗法西斯、傾慕馬克思的意念。

貝托魯奇的觸角也伸向了情慾倫理的世界。1972年的《巴黎最後探戈》(Ultimo tango a Parigi)震撼歐美影壇,故事描述中年喪偶的美國人保羅(馬龍.白蘭度飾演)邂逅一名巴黎年輕女性(瑪莉亞.施奈德飾演),彼此匿名的兩人瘋狂性愛、但卻迎接死亡悲劇的結局。

時年32歲的貝托魯奇,因為《巴黎最後探戈》挑戰情慾界線而引發爭議、同時也獲得第46屆奧斯卡最佳導演提名,讓貝托魯奇得到異色的成就,但也因為對倫理道德的越界,而招致許多國家禁播這部電影,1976年時該片還被義大利當局查禁,貝托魯奇和連同製片和編劇在內都被判處2個月的監禁。

貝托魯奇曾以《巴黎最後探戈》等作品奠定其情色經典的名導地位,但是隱瞞女星的強暴戲...
貝托魯奇曾以《巴黎最後探戈》等作品奠定其情色經典的名導地位,但是隱瞞女星的強暴戲碼、和屢次挑戰情慾禁忌的爭議行為,讓這位站在電影藝術巔峰的導演,蒙上了令人衝擊的陰影。 圖/美聯社

而後貝托魯奇的視角移向亞洲,1987年著名的《末代皇帝》,描述滿清最後一位皇帝:愛新覺羅.溥儀命運乖舛的一生,這是第一部正式獲准進入北京紫禁城與天安門所拍攝的電影,貝托魯奇透過電影視覺美學,於片中再次蘊發對於社會主義的美好想像。對改革開放後的中國而言,《末代皇帝》可能也別具意義。

貝托魯奇以《末代皇帝》攻下了奧斯卡最佳導演、最佳影片、最佳配樂(日本音樂家坂本龍一)等9項大獎,1990年又以探討生命人性的《遮蔽的天空》(The Sheltering Sky)獲得佳績、再到1993年基努李維所主演的《小活佛》(Little Buddha),貝托魯奇似乎對於真理奧妙的議題興致盎然,也確實得到了影壇和大眾的肯定。

不過在1996年麗芙泰勒主演、描繪少女情懷的《偷香》(Io ballo da sola)、和2003年《巴黎初體驗》(The Dreamers),貝托魯奇的電影關懷又回到了人性與情慾,以及幾乎算是他標誌特色的政治隱喻。

貝托魯奇在影壇享有成就盛名,2007年獲得威尼斯影展的終身成就榮譽「金獅獎」、地位甚至一度與義大利名導費里尼(Federico Fellini)看齊,近年來仍活躍於電影圈。

然而挑戰情慾禁忌的貝托魯奇,也因為過去那部《巴黎最後探戈》而令他晚節不保。2013年時貝托魯奇在一場訪談中承認,在當時電影場景中,導演與男主角馬龍白蘭度兩人一起安排了一場強暴女主角、當時年僅19歲的演員施奈德(Maria Schneider)的劇情,並且刻意隱瞞施奈德,在她施奈德本人並未被告知這段「加戲」的情況下,當下開拍後馬龍白蘭度突然以奶油性侵,讓施奈德崩潰落淚。

施奈德後來表示對貝托魯奇和馬龍白蘭度的憤恨,「兩人從來沒跟我道歉!」可嘆的是,施奈德的星路平淡,影藝事業沒有太多成績,而且也因為這個往事而身陷心理陰影之中,最後在2011年因癌症病逝,享年58歲。

這段「真實性侵戲」的內幕曝光後,引發好萊塢對貝托魯奇和已故的馬龍白蘭度強烈批判,貝托魯奇堅稱「當時的決定完全沒錯,是為了拍出施奈德最真實的反應」:

我要的是一個『女孩』而不是『演員』的反應!

他還強調施奈德事先知情會有性侵戲,只是可能沒告知清楚「會用奶油性侵」這樣。

貝托魯奇最後一部電影是2012年改編自小說的《我和你》(Io e Te)。根據《衛報》等媒體報導,貝托魯奇2003年因治療椎間盤突出手術失敗導致不良於行,2018年11月25日報導,貝托魯奇因罹癌病逝於羅馬的家中,享年77歲。

遊走在人性與情慾的鋼索,貝托魯奇的電影和人生,照映出對政治的針貶、倫理與道德的禁忌、乃至宗教關懷和醜惡本質的矛盾衝突。或正如他過去為自己的辯白:「我刻意留下了模稜兩可的結局,因為人生就是如此。」

貝托魯奇承認,拍攝《巴黎最後探戈》時與男主角馬龍白蘭度(圖中)一起安排了一場強暴...
貝托魯奇承認,拍攝《巴黎最後探戈》時與男主角馬龍白蘭度(圖中)一起安排了一場強暴女主角、當時年僅19歲的演員施奈德(圖右)的劇情,並且刻意隱瞞施奈德,在她施奈德本人並未被告知這段「加戲」的情況下,當下開拍後馬龍白蘭度突然以奶油性侵,讓施奈德崩潰落淚。 圖/美聯社

貝托魯奇2003年因治療椎間盤突出手術失敗導致不良於行。圖為貝托魯奇(左)勉勵《...
貝托魯奇2003年因治療椎間盤突出手術失敗導致不良於行。圖為貝托魯奇(左)勉勵《冰毒》導演趙德胤(右)繼續拍好片。 圖/前景娛樂提供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Last Tango in Paris director suggests Maria Schneider 'butter rape' scene not consensual

Bernardo Bertolucci, Last Tango in Paris director, dies aged 77

Director Bernardo Bertolucci dies at 77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