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加州大火雙頭燒:23死30萬人撤離,火海焚毀「西方極樂園」

2018/11/11 轉角24小時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2018.11.11 美國

加州大火雙頭燒:23死30萬人撤離,火海焚毀「西方極樂園」

美國加州正遭遇著史上最嚴重的「野火威脅」,直到11日清晨為止,全州已通報23死、超過30萬人強制撤離。目前加州火勢分為南北兩路———北加州除了破歷史紀錄的「坎普大火」(Camp fire)外,舊金山與沙加緬度郊區也各有火起;南加州連續引燃的「希爾大火」(Hill fire)與「伍爾西大火」(Woolsey fire),則隨著強風急速延燒,以富豪明星雲集而知名的「加州天龍國」馬里布(Malibu)就因入侵大火而大規模強制撤離,好萊塢知名的西部片片場、曾是HBO影集《西方極樂園》(Westworld)拍攝地的「派拉蒙牧場」亦遭惡火而付之一炬。

目前加州的三場主要野火,全都始於11月8日星期四。在北加州,從山區燒起的「坎普大火」至今延燒面積已超過1萬英畝——在火勢顛峰期間,坎普大火每秒鐘都能吞噬一個足球場(大約2英畝)的國有林地。

直到周日清晨為止,坎普大火已造成23人死亡(周日清晨又找到14具遺體),絕大多數罹難者都是在逃亡途中,車輛被大火包圍而慘遭燒死。除此之外,北加州布特郡原有2萬6,000居民的天堂市(Paradise),更是直接被坎普大火吞沒而幾近「全城毀滅」。

同一時間,南加州的伍爾西大火,則發生在文圖拉郡的千橡市(Thousand Oaks)——由於野火爆發前的12小時,千橡市的「邊境地燒烤酒吧」才剛發生了無差別掃射、一共13死的大規模槍擊事件,先後襲來兩股災難,亦讓禍不單行的當地居民無比慌亂。

千橡市一帶的伍爾西大火與希爾大火,因為強勁的風勢而快速地在數小時內擴散,直朝東南方向的加州濱海衝去。像是洛杉磯市郊,富豪雲集、知名的「天龍城市」馬里布,周五就直接遭遇野火入侵,居民像是金・卡戴珊(Kim Kardashian)與女神卡卡(Lady Gaga),也都各自透過社群網站發表災情直擊。

《路透社》報導,加州警消在馬里布也發現了兩具遺體。雖然初步無法判定死因是否與野火有關,但加州大火至今已有23起死亡通報,將近30萬居民從家園被強制撤離。

《洛杉磯時報》則表示,由於南方的希爾大火與伍爾西大火距離洛杉磯市區更近,隨時有可能威脅人口稠密區;但加州政府雖正全力救援,但強風火勢過於猛烈,消防人員一直無法開出一條有效的「防火隔離區」,因此各方也只能期待周日真能如氣象預報所言「風勢漸歇」,已替消防人員多少爭取一些時間。

加州大火災情之猛烈,或已再度刷新紀錄、成為美國史上最嚴重的野火災難。而目前人正在法國參加一次大戰終戰百年紀念儀式的美國總統川普,亦隔空砲轟加州政府「怠惰瀆職,救災不力」。川普認為,若不是加州林業管理局怠忽職守、疏於通報,這波森林大火「哪可能在幾小時內就燒成破紀錄的災難」,因此在全力救災的同時,川普也揚言要追究加州政府、並不排除刪減配給加州的聯邦防災預算。

不過對此,民主黨執政的加州政府卻反唇回罵,直白地強調當前的大火「起火點都是聯邦所有的國有林地」,這回的火勢過猛,也只是氣候變遷下,極端氣候條件對於加州的災害反撲。

在一般狀況下,每年的5月到10月,加州都會因旱季高溫而遭遇森林大火。但近10年來,加州的旱情與溫度卻屢創新高,除了野火季節已不在受時令拘束、幾乎全年都燒;雨季的降雨強度也更為猛烈,旱汛交替之下,亦讓加州成為對極端氣候最有感受害的變遷前線之一。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Death toll rises to 25 as 200,000 flee the most destructive fires in California’s history

Crews fight to save homes from massive California wildfires

Deadly wildfires are spreading in northern and southern California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