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阻止女人來參拜?印度信徒守護「神廟禁女令」的廟口違憲暴動

2018/10/18 轉角24小時

阿亞帕信仰多在印度南方流行,沙巴力瑪拉神廟為其最重要的聖地,每年會有上百萬人次的...
阿亞帕信仰多在印度南方流行,沙巴力瑪拉神廟為其最重要的聖地,每年會有上百萬人次的朝聖者前往祭祀。 圖/路透社

【 2018.10.18 印度

阻止女人來參拜?印度信徒守護「神廟禁女令」的廟口違憲暴動

「女人不准進入神廟!」印度教的部分傳統中會禁止女性進入神廟,但這個古老習俗在上個月已被印度最高法院裁定違憲,並特別指名南印朝聖地「沙巴力瑪拉神廟」(Sabarimala Shrine)必須對全體婦女開放參拜,引發了保守派的憤怒。10月正值神廟的朝聖期,保守派信眾為阻止女性參拜,集結在神廟外示威、並自行封鎖道路。17日在沙巴力瑪拉開門前夕,支持性別平權的婦女們仍組織前往朝聖,即遭到反對方的攔阻,現場更引爆肢體衝突,迫使大批警力介入維持治安。

印度神廟外爆發的衝突,始自於今年9月以來印度打破傳統禁忌、開放婦女前往「禁止女性進入」的神廟朝聖,因而引發宗教保守派的憤怒。

在印度教的部分神廟傳統中,原本有「10歲至50歲的女性不得進入特定神廟」的規定,理由是這個年齡區間正好是女性會有月經的時期,應避免進入而影響神廟的聖潔;尤其是在印度西南部喀拉拉邦特有的沙巴力瑪拉神廟——供奉獨身男神阿亞帕(Ayyappa)——更嚴格限制女性踏入聖域。

但這個規定在今年9月時,被印度最高法院裁定違憲,基於宗教與性別平等,法院宣告「神廟必須向全年齡的女性開放」,大法官米斯拉(Dipak Misra)更指出:「沙巴力瑪拉神廟不能以宗教為由設立限制,不能讓宗教的父權體制超越信仰的純粹奉獻...。」

最高法院的裁定意味著禁止10歲至50歲女性朝聖的沙巴力瑪拉神廟,將必須合法地對所有人開放,這讓印度婦女感到振奮,也被視為印度在宗教與性別平權上的里程碑。但同時卻也點燃了宗教保守派的怒火,揚言在10月17日神廟祭祀法會開放前夕,阻止所有婦女前往參拜。

印度人民黨的喀拉拉邦主席比拉伊(P. S. Sreedharan Pillai)痛批最高法院的裁定「破壞傳統」,他在16日表示,會發起「拯救沙巴力瑪拉神廟」行動,如果24小時內政府仍不出面解決問題,就會進行大規模抗爭。

17日下午,在沙巴力瑪拉神廟祭祀法會開放的前夕,通往神廟途中的山區道路被上千名保守派信眾包圍,一邊呼口號一邊封鎖道路,並沿路攔車「檢查」是否有10至50歲的女性混入,阻止女性前往神廟朝聖。

在沙巴力瑪拉神廟祭祀法會開放的前夕,通往神廟途中的山區道路被上千名保守派信眾包圍...
在沙巴力瑪拉神廟祭祀法會開放的前夕,通往神廟途中的山區道路被上千名保守派信眾包圍,一邊呼口號一邊封鎖道路,並沿路攔車「檢查」是否有10至50歲的女性混入,阻止女性前往神廟朝聖。 圖/路透社

一名在現場阻擋的保守派信眾向《BBC》表示,開放女人進到沙巴力瑪拉神廟「會破壞我們的信仰、摧毀我們的文化!」現場幾度發生衝突,有民眾向載有婦女的車輛投擲石塊、砸車,還有前往參拜的婦女當場被人強制驅離、採訪的女記者被毆打成傷,《法新社》的女記者也在現場遭到威嚇阻止攝影。

為防止衝突擴大,印度當局派遣將近1,000名警力至現場,《法新社》報導,警方也逮捕了7名妨礙車輛通行的信眾,並強制驅散聚集在神廟外阻擋的抗議者。

喀拉拉邦工業與體育廳長賈亞拉罕(E. P. Jayarajan)強調,反對婦女參拜是不合法的,「這些阻擋女性的抗爭者,會被阿亞帕神詛咒!」賈亞拉罕指出,印度人民黨和激進右翼組織「RSS民族志工」,必須為這些神廟暴力事件負責。

接下來沙巴力瑪拉神廟將進入祭祀法會期,《法新社》報導,警方在17日的衝突後再加派500名警力,沿著通往神廟的道路佈署,以避免未來幾天再發生暴力衝突。

沙巴力瑪拉神廟位於印度喀拉拉邦的山區當中,主祀生長之神阿亞帕,其雙親為印度教三大神的濕婆與毗濕奴(兩位都是男神,但毗濕奴其中一個化身為女神莫希尼),並多以神力高強的英俊戰士形象出現。

阿亞帕信仰多在印度南方流行,沙巴力瑪拉神廟為其最重要的聖地,每年會有上百萬人次的朝聖者前往祭祀,由於阿亞帕為獨身男性神明,在傳統上禁止10到50歲會有月經的女性進入神廟,以免影響神明的靈性。這種對女性生理期的禁忌,在印度教當中並不罕見,在印度部分地區、以及信奉印度教的尼泊爾等地,也有將生理期女性隔離、關入特別房間的習俗。

近年在印度性別平權倡議者的努力下,漸有衝破傳統排擠女性習俗的行動,沙巴力瑪拉神廟並非首例,在2016年時,於印度中部也有婦女團體要求進入有350年歷史的沙尼神廟(Shani Shingnapur temple),同樣引發社會爭議。

為防止衝突擴大,印度當局派遣將近1,000名警力至現場,《法新社》報導,警方也逮...
為防止衝突擴大,印度當局派遣將近1,000名警力至現場,《法新社》報導,警方也逮捕了7名妨礙車輛通行的信眾,並強制驅散聚集在神廟外阻擋的抗議者。 圖/美聯社

反對女性朝聖的保守派信眾,遭到印度警方強力驅離。 圖/法新社
反對女性朝聖的保守派信眾,遭到印度警方強力驅離。 圖/法新社

被警方驅離後逃竄的保守派信眾。 圖/美聯社
被警方驅離後逃竄的保守派信眾。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Tensions high in Kerala as Hindu temple opens gates to women

Mobs attack women near Hindu temple

Hindu hardliners step up campaign to block Indian temple to women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