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悲憤的文化國殤日:巴西國家博物館全毀,90%文物燒光

2018/09/04 轉角24小時

燒光的巴西國家博物館。 圖/路透社
燒光的巴西國家博物館。 圖/路透社

【2018. 9. 04 巴西

文化國殤日:巴西國家博物館大火全毀,90%文物喪失

「巴西是不配擁有歷史的失敗國家!」在經歷10多個小時的惡火肆虐後,巴西國內收藏最大、同時擁有200年歷史的「巴西故宮」巴西國家博物館(Museu Nacional),3日上午終於撲滅火勢,展開損失盤點:包括1萬2,000歲、巴西出土的最古老人類化石「Luzia」,以及鎮館的古埃及木乃伊與石棺寶物...等,90%的館藏——超過1,800萬份文物與歷史檔案——全都燒光。極為慘重的文化損失,不僅讓學界情緒崩潰,悲憤的巴西國民更走上街頭,要求只會蓋蚊子球場和不斷涉及貪腐事件的政府高官「出來面對」。

巴西國家博物館的無名惡火,發生在當地時間9月2日傍晚7點30分左右,館內火勢起初並不猛烈,但趕來的消防人員卻發現——緊鄰園區的兩個消防栓「全都打不出水」——雖然消防車很快地就從園區旁人工湖汲水(百餘公尺),但由於失火的博物館本體已是200年歷史的老舊建築,因此在取水拖沓中,消防隊也錯失了控制火勢的黃金機會。

「昨天的博物館惡火,是我打火生涯中,最為難過的一天。」里約消防局局長羅巴代(Roberto Robadey)表示,博物館的火勢一路燒到3日清晨才告撲滅;但三層樓的建築卻只燒得「只剩下牆壁」,屋頂、樓層隔間全都被燒垮,超過9成的館藏文物全部喪失。

目前,博物館大火的起因依舊不明,但館方與消防隊都表示,在火災的第一時間,館內的煙霧偵測器「並未啟動」,再加上館內並未廣設消防灑水器(擔心誤觸會毀壞古文物),老舊且失修多年的古蹟建物,也未使用足夠的防火建材。因此大火才會一發不可收拾,並造成極為誇張的文化損失。

雖然在火災第一時間,義消與匆忙趕來的駐館學者曾緊急衝入火場,帶出了一小部份研究設備與動植物標本;但在大火撲滅後,巴西國家博物館3日也證實:超過9成的館藏都已被燒光,像是當初巴西帝國皇帝佩德羅二世收購的木乃伊與古埃及文物館藏,已證實「全滅」;而被視為巴西之母的最古人類化石「Luiza」,亦被大火吞噬。

「『Luiza』死了,她死在今天的大火中。」巴西國家歷史與文化遺產研究協會的會長波杰雅(Katia Bogea)難過的表示,國家博物館是巴西歷史最悠久、也最權威的文物寶庫,它收藏的豐富動植物標本與化石,是巴西地質與自然研究的根基;同時在埃及的木乃伊,博物館內還收藏有葡萄牙王室的寶物、美洲原住民的古代藝術作品、已故巴西新寫實主義大師波爾蒂納里(Candido Portinari)的眾多名畫...這些文化資產一夕焚毀,對於國家文化的重創,「絕對是末日等級。」

波杰雅表示,過去幾十年來,巴西學界與藝文界,不斷地向政府部門提出公安警告,但每每呼籲卻都被當成耳邊風,因此這回博物館因大火而全滅的結局,「根本已是早早註定的悲劇。」

大門口的40億年隕石,是少數沒燒盡的館藏。 圖/美聯社
大門口的40億年隕石,是少數沒燒盡的館藏。 圖/美聯社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國家博物館副館長杜阿特(Luiz Fernando Dias Duarte)表示,除了長期引發疑慮的防火問題外,200年歷史的國家博物館建築,這兩年還有漏水、蛀蟲進而導致樓層瀕臨倒塌危機...等狀況;但這些問題,巴西聯邦政府不僅充耳不聞,撥給博物館的經營預算,更是每年遞減——以2017財政年為例,巴西國家博物館作為國家的歷史與學術門面,每年預算只有52萬雷亞爾(新台幣385萬元,已超過5年未提升),其中基層單位能動用的實支出額度,更只有60%(新台幣230萬元)。

「每一年我們都在爭取翻修預算,但政府總是不願撥錢。」杜阿特強調,過去幾年間巴西教育部都以「國家財政窘迫」為由扣下預算申請,像是去年恐龍化石區遭遇蟲害問題時,窘迫的館方還只能向社會發起「群眾募款」;但同一時間,教育部的錢,卻都慷慨地砸給了世界盃、奧運會的賽場翻修,打造了一座又一座賽後荒廢、無人使用的「巨型蚊子館」。

難過而憤怒的杜阿特表示,以2014世界盃前翻修、但至今沒有甲級足球隊使用的巴西利亞「加林查球場」為例,「每月」球場的維持費用就高達70萬雷亞爾(新台幣517萬),但國家博物館的翻修工程,「全年」只需要55萬雷亞爾(新台幣407萬),「這些蓋球場的錢——當初我們只需要其中的一點點,如今的文化悲劇就不會發生。」

在火場視察中,國家博物館館長柯爾納(Alexander Kellner),近乎哭泣地表示:原本在今年6月、博物館200周年慶的時候,館方才好不容易爭取到一筆500萬的翻修預算,但工程還來不及確定,大火就燒光了一切,「你看這是多麼諷刺...我們等了幾十年,現在錢終於來了,但一切卻已來不及挽回。」

3日大火撲滅後,博物館大門口,也聚集了500多名憤怒的里約市民,他們情緒激動地試圖衝入博物館內,「要親眼見證巴西歷史在政治貪瀆下的死去」,但卻與警方發生激烈肢體衝突。一時間,餘燼的濃煙配上鎮壓民眾用的催淚瓦斯,也都讓這場博物館災難更顯悲涼。

巴西總統特梅爾表示,面對這場「文化國殤日」,中央政府已緊急要求教育部提撥1,000萬雷亞爾(新台幣7,340萬)的「重建預算」,博物館之後的長期復原,總統也「緊急協調」了巴西礦業巨頭「淡水河谷公司」(Vale)、巴西國家石油公司(Petrobras)、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主動認養」;同時,法國總統馬克宏亦親自致電,承諾將派遣羅浮宮的文物修復團隊,以協助巴西國家博物館的燒失復原。

不過中央政府的積極動作,似乎無法阻止巴西民眾的悲憤情緒。根據《美聯社》報導,3日晚間在里約街頭,還是有大批民眾上街示威,他們高舉著「巴西歷史毀於一旦」、「文化滅亡」、「科學研究在哭泣」的字牌,高聲地指責這次的博物館災難,「就是巴西成為『失敗國家』的悲劇縮影。」

悲憤的里約市民。 圖/歐新社
悲憤的里約市民。 圖/歐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Brazil's first human, a 'priceless' loss from Rio's museum fire

Government cuts blamed for Brazil National Museum inferno

Brazil museum blaze ignites fury at state’s failures

Incêndio destruiu 90% do acervo, e toda a coleção egípcia virou cinzas

Brazilians see metaphor for their struggles in museum fire

'Ministério da Cultura nunca nos deu um tostão', diz reitor da UFRJ

最新文章

北韓3月18日上午7時44分瞄發射了3枚以上的短程彈道飛彈,飛行約300多公里後...

【Daily Podcast】普丁毫無懸念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布林肯訪首爾之際北韓再射數枚彈道飛彈

2024/03/18
2024年3月17日中午過後,俄羅斯駐柏林大使館投票站附近舉行抗議活動,展示了裝...

早已知曉結果的選舉:普丁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烏克蘭佔領區也要投票

2024/03/18
加勒比海國家海地長年深陷治安動盪,3月2日武裝黑幫在首都太子港襲擊監獄、釋放4千...

【Daily Podcast】海地黑幫威脅未消,全國又陷饑荒總理亨利請辭

2024/03/15
《七龍珠》受到許多足球明星熱愛,左為AC米蘭官方社群悼念鳥山明的圖片,右為內馬爾...

球場上的賽亞人:鳥山明《七龍珠》,歐美足球明星的大英雄

2024/03/15
俄羅斯總統大選將於3月15日至17日舉行,現年71歲、已執掌核心權力24年的總統...

【Daily Podcast】俄羅斯將舉行總統大選普丁肯定勝選,喊話遭併4區居民投票/美國眾議院通過TikTok禁令法案

2024/03/14
圖/路透社

阻止抖音亡國?美國眾議院通過TikTok禁令法案,如果違反會發生什麼事

2024/03/14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