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2,975人罹難:近一年後,波多黎各公布颶風死亡之謎

2018/08/29 轉角24小時

圖為受風災重創的波多黎各。去年9月瑪莉亞颶風侵襲,至今歷時將滿一周年,當時公布「...
圖為受風災重創的波多黎各。去年9月瑪莉亞颶風侵襲,至今歷時將滿一周年,當時公布「只有64死」引發外界質疑,結果28日公布報告,實際上的死亡數字應為2,975人,與官方最初統計足足將近50倍的差距。 圖/美聯社

【2018. 8. 29 波多黎各/美國

2,975人罹難:近一年後,波多黎各公布颶風死亡之謎

「告訴我,到底死了多少人?」去年9月重創波多黎各的瑪莉亞颶風,至今歷時將滿一周年,但是波多黎各當局對於死傷人數始終搖擺不定,去年公布「只有64死」引發外界質疑,今年7月又修正「至少1,427死」,而委託喬治華盛頓大學進行的獨立調查,結果在28日公布報告,實際上的死亡數字應為2,975人,與官方最初統計足足將近50倍的差距,當中也爆出了波多黎各災難管理上的嚴重瑕疵。

超級颶風瑪莉亞(Hurricane Maria)在2017年9月20日時,直撲美國位於加勒比海的海外屬地波多黎各,強風豪雨橫掃整座島嶼,造成電力設施毀壞、全島大停電,上萬人被迫撤離,民生供水系統也出現中斷,總計超過1,000億美元的損失。

這場風災堪稱波多黎各現代史上最嚴重災難,歷經毀滅性的風暴之後,波多黎各當局公布死亡人數統計「只有64人」,由於數字離現實預期低太多,而引發媒體與學界對政府部門的質疑。

當時前往災地視察的美國總統川普,還盛讚波多黎各與華府聯手救災的成效,一邊探視災民的同時,川普表示這次的颶風瑪莉亞死傷,比起2005年卡崔娜颶風造成1,833人死亡少非常多,「大家應該要為此感到自豪!」

面對質疑官方的數字太低,波多黎各總督羅塞洛(Ricardo Roselló)表示,這是因為官方的認定比較嚴格,過程中還需要經過相關醫學機構的檢證,以證明其死亡原因與颶風有關,才能列入計算,所以數字才會比外界預估來得低。

羅塞洛的官方澄清之後,仍遭到外界的抨擊,更質疑是否刻意壓低數字來迴避救災不力的問題。遲至今年2月,才承諾將委託第三方獨立機構進行調查,以向社會大眾交代。由政府委託的調查任務,則落到了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身上,由該大學的公共健康學院負責。

與此同時,波多黎各在今年7月也向美國國會提出重建報告,在這份報告當中卻又修正了死亡人數,改為「至少超過1,427人」。《美聯社》報導指出,波多黎各政府上修人數,可能是為了更有利於申請高達1,390億美元(約新台幣4.3兆)的重建經費。

喬治華盛頓大學利用波多黎各的醫療系統、死亡名單等資料庫調查,經過將近半年時間的研究後,在28日公布報告:颶風瑪莉亞在波多黎各造成的死亡人數應為2,975人,與官方最初的公布的64人、以及7月份提出的修正都還有巨大落差。

為何數字落差如此之大?報告中指出,關鍵的原因之一是波多黎各當地的醫師專業訓練不足,政府聲稱的醫學機構檢證,其實缺乏素養經驗,來正確判斷死者的死因是否與颶風有所關聯。此外,由於波多黎各在慣例上的死因分類較單一,僅有遭崩塌建築壓死、殘骸碎片擊中、溺水致死等項目,而忽略了其他如疾病感染、醫療中斷致死等原因,才讓更多數字未被列入。

報告進一步指出,風災導致的大停電,讓原本醫院的糖尿病、敗血病等患者的醫療中斷,導致在颶風來襲期間死亡人數急遽上升。再加上當時也有水源及食物缺乏的問題,綜合起來政府確實低估了颶風影響之下的死亡人數。

報告出爐之後,總督羅塞洛終於承認了自己的失誤,「從事後來看,當初我們確實應該有更好的做法,我將以總督身分負起全部責任。」而受風災侵襲嚴重的首都聖胡安市,其市長卡門.克魯斯(Carmen Yulin Cruz)得知報告結果後,對於政府的統計憤怒表示「痛苦且可恥!」

羅塞洛也表示,這份報告資料也只是預測,詳細的死亡名單可能還需要好幾個月、甚至幾年的時間才能完整提出。

事實上,在喬治華盛頓大學進行調查之前,哈佛大學也早派出調查團前往波多黎各探訪,隨機抽樣3,299戶居民調查,發現至少38人因颶風而死亡的案例,從這次風災擴及的總人口數推算,實際死亡人數一定高於官方的統計。根據哈佛大學的粗略推估結果,推算在2017年9月至12月期間,因颶風而直接、間接喪命的死亡人數約有4,645人。

瑪莉亞颶風的蹂躪已將近一周年,但波多黎各截至目前為止,仍有高達千戶居民停電,供電系統以及毀壞的基礎建設,都還有待政府重建。總督羅塞洛承諾,將透過簽署行政命令來成立專責委員會,並依據喬治華盛頓大學報告中的建議來實施改善。

報告出爐之後,總督羅塞洛終於承認了自己的失誤,「從事後來看,當初我們確實應該有更...
報告出爐之後,總督羅塞洛終於承認了自己的失誤,「從事後來看,當初我們確實應該有更好的做法,我將以總督身分負起全部責任。」 圖/美聯社

哈佛大學的粗略推算在2017年9月至12月期間,因颶風而直接、間接喪命的死亡人數...
哈佛大學的粗略推算在2017年9月至12月期間,因颶風而直接、間接喪命的死亡人數約有4,645人。今年6月在紐約的波多黎各紀念日上,也有公民團體據此向政府抗議,對波多黎各的重建與死傷統計置若罔聞。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Puerto Rico revises Hurricane Maria death toll from 64 to almost 3,000

Hurricane Maria caused an estimated 2,975 deaths in Puerto Rico, new study finds

Puerto Rico ups Maria death toll to 2,975

Puerto Rico says Hurricane Maria death toll may be 1,427 - despite official figure of 64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