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軍人厭戰拒反恐:機場抗命,奈及利亞特種部隊「譁變」

2018/08/13 轉角24小時

資料圖片。 圖/路透社
資料圖片。 圖/路透社

【2018. 8. 13 奈及利亞】

軍人厭戰拒反恐:機場抗命,奈及利亞特種部隊「譁變」

奈及利亞東北前線、博爾諾州首府的邁杜古里國際機場,12日傍晚發生了「軍隊譁變」的佔領事件。一批隸屬於奈國陸軍第7師的特種部隊,原訂周日將派駐於東北邊境,對抗近期攻勢猛增的恐怖組織「博科聖地」(Boko Haram);但在移動前夕,久鬥厭戰的軍隊竟拒絕登機,甚至對空鳴槍、佔領機坪。騷動部隊強調,當初軍方承諾戰鬥部隊「3年就會輪調回後方」,但他們卻已連續派駐前線了4年,再也受不了的部隊因此寧可抗命,也不願再為國家赴死。

邁杜古里國際機場的譁變事件,發生在當地時間12日傍晚6點左右。一隊陸軍特種部隊,原本要在周日晚間搭上軍機,調往博爾諾州東北、距離喀麥隆只有35公里的馬特鎮(Marte)一帶,以掃蕩活躍於邊境一帶的博科聖地恐怖份子;誰知這批部隊提早進入機場後,不僅拒絕登機,憤怒的士兵還不斷對空鳴槍,並占領機場至少4個小時。

我們鳴槍是因為我們真的很憤怒!我們都已經在反恐戰場上整整4年了,憑什麼我們就得繼續進駐前線?憑什麼又輪到我們去送死?

引發譁變的士兵表示,根據軍方的承諾與規定,前線部隊的戰鬥派駐應以3年為限;但這批特種部隊已連續在博爾諾州作戰4年,照理來講,他們早該回到後方整備、返鄉休假,但近半年來博科聖地在東北地區的動作頻頻——光是過去2周,就至少通報有4起重大的攻擊事件、部隊陣亡將近百人——因此軍方才會擴大行動,並臨時延長這批部隊的作戰勤務。

奈及利亞《前鋒報》報導,譁變消息傳出後,奈及利亞軍方第一時間還搞不清楚狀況,但抗命部隊的情緒卻非常激動,甚至連趕赴機場了解狀況的第7師指揮官都不得其門而入,因為躁動的士兵拒絕交涉,反而要指揮官滾開「不然我們絕對斃了他!」

《路透社》表示,邁杜古里國際機場的對峙一直持續到了12日深夜,雖然之後奈及利亞民航局表示「機場狀況已經平息,民航起降並未受阻」,但抗命風波是否落幕?不滿的部隊是否已接受任務?奈及利亞軍方都不予回應。

在奈及利亞,軍人的前線抗命也是重罪,最高可判處死刑;然而在過去10多年的反恐戰爭中,指揮統合不當、前線資源與糧餉不足的狀況,也讓奈國軍隊不斷出現逃亡與叛變。

根據國際危機組織(ICG)在7月底公布的奈及利亞報告,自今年1月至6月間,博科聖地的攻擊事件已造成200餘人死亡;雖然對比過往紀錄,衝突規模已縮減不少,但從7月底開始,博科聖地卻以邁杜古里為軸心,在博爾諾州連番發起突襲——像是7月底,恐怖份子就突襲並攻占了博州中部巴馬鎮(Bama)的軍事基地,除了數十名奈國士兵被擊斃外,據傳數百名前線士兵也全面潰逃;之後在上周五,在尼日邊境的丹馬薩克(Damasak),又通報有18名士兵遭博科聖地伏擊陣亡。

2002年成立的博科聖地,長期與蓋達、伊斯蘭國等恐怖組織「結盟」,意圖在奈及利亞建立起極端國度。2009年起,博科聖地的叛亂已至少造成3萬名奈及利亞人死亡,是世界上威脅性最大、也最惡名昭彰的恐怖組織。

奈及利亞媒體表示,2015年上任的奈及利亞總統布哈里(Muhammadu Buhari),過去3年都將肅貪、軍隊整備與殲滅博科聖地視為主要政見。然而奈及利亞的反恐進展卻相當有限,因此過去14個月內,奈國軍方也在博爾諾州連續撤換了4名指揮官,並於本月派派1,000名部隊與空軍支援,希望能壓制博科聖地的反撲。

據報,奈及利亞本波的加強掃蕩,也是為了在明年2月的總統大選前,為有意尋求連任的布哈里打出一波「反恐戰績」;然而現年75歲的布哈里總統,過去3年任期中,卻飽受心臟與腎臟疾病所苦,除了多次長期請假於英國治病外,任內更多次傳出病危消息,因此奈及利亞國內也對於布哈里拼連任的打算,抱持著極大的疑慮。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Angry soldiers ground Maiduguri airport, threaten to shoot superiors - Vanguard News

Protesting Nigerian troops fire into air at northeastern airport

Boko Haram jihadists raid military base in NE Nigeria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