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龍目島大地震:印尼已知91死,孤立災區大疏散

2018/08/06 轉角24小時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2018. 8. 6 印尼

龍目島大地震:印尼已知91死,孤立災區大疏散

印尼濱海的觀光勝地——龍目島(Lombok)——當地時間8月5日晚間19點46分,外海發生了芮氏規模7.0的極淺層強震,目前已知91人罹難;包括龍目島北部、西部為主的重災區,至今仍全面斷電、通訊受阻,因此除了「數千棟民宅倒塌、醫院全面爆滿」外,整體的傷患數目與受困狀況依舊不詳。由於目前正值觀光旺季,受到地震衝擊的龍目島與鄰近的峇里島上,都有大量的國際觀光客,因此除了分秒必爭的搜救任務外,印尼軍方與救難單位也得同步疏散數千名受困遊客。

龍目島5日的大地震,震央在龍島北方27公里的外海,是芮氏規模7.0、深度約15公里的極淺層強震。雖然地震之後,印尼當局即刻發布「海嘯警報」,但幸好龍島北方僅受到15公分左右的海浪衝擊,警報通知也於數小時候正式解除。目前已知,受創地區以龍目島北部、西部為主,鄰近的峇里島亦有損傷。

截至印尼時間6日上午10點30分為止,龍目島大地震已有91人死亡;但切確的災情、傷患數字、死傷範圍、以及罹難者的國籍身份,都因災區大斷電、失聯,仍陷一片混亂。

印尼政府表示,目前已知的91名死者,大多數都是因為房屋坍塌慘遭壓死;以島西的大城馬塔蘭(Mataram)為例,強震不僅造成大批民房倒塌,斷電、通訊信號不通的失聯、道路交通受阻等,都阻礙了夜間的救援與疏散行動,龍目島的地方醫院、診所也因海量的傷患湧入而爆滿,餘震不斷之際,醫療人員僅得在露天停車場設立緊急醫療站。

除了龍目島本島災情慘重外,島北的吉利群島也一度因強震與海嘯警報陷入全島恐慌,在旅館倒塌、通聯受阻的狀態下,千餘名觀光客只能困守高地度過驚險的一夜,直到破曉後才得陸續透過船舶撤回龍島。

除了數千觀光客驚魂未定位,龍目島的「受災戶」也包括了印尼、新加坡與澳洲的司法部長與國安團隊。由於過去的這個周末,印新澳三國正於龍目島召開「三國國際反恐會議」,地震襲來的當下,各國部長與談判團隊都只能倉皇地逃出高樓旅館。之中,代表新加坡與會的律政部長尚穆根(K. Shanmugam),就透過社群網站發布了旅館牆壁、裝潢崩塌的照片,並透過文字「即時轉播」了災區狀況。

由於一個星期前,龍目島才在7月29日遭遇6.4強震,當時除有14人罹難外,龍目島北方以及林賈尼火山周邊,也都有數百名遊客受困、大批民房坍塌;在加上過去一年多來,鄰近的峇里島阿貢火山已數次噴發,連續不斷的天災亦重創了印尼經濟極為仰賴的海島觀光。

印尼當局表示,雖然強烈的地震,對龍目島、峇里島都造成了損傷,但兩島各自的國際機場,除了多處天花板倒塌、玻璃破損外,機場起降吞吐的整體運作並不受影響;但由於5日的主震之後,龍目島一帶陸續發生了百餘起有感餘震,假期受阻、驚恐未定的大批國際遊客也紛紛緊急取消假期,奉命疏散上萬遊客的兩大機場,也因此被逃難的遊客人龍所包圍。

截至目前為止,印尼軍方已於周一上午向龍目島派出一整支「醫療營」,各種野戰醫院與搜救裝備,也在破曉後空運登陸;同一時間,原本將赴印尼開會的澳洲外長畢紹普(Julie Bishop)也親自飛到了峇里島,除了就近坐鎮領事館、協助大批澳洲遊客撤離外,澳方亦準備派出救難隊,隨時要在「黃金救援時間」內救援龍目島。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Presiden Jokowi Perintahkan Menkopolhukam Segera Tangani Dampak Gempa Lombok - soksinews.com

Indonesia quake kills 82, leaves hundreds wounded

Powerful quake rocks Indonesian tourist island, 82 dead

82 Korban Meninggal Gempa Lombok, Kebanyakan Karena Tertimpa Bangunan - Kompas.com

Lombok quake: Shanmugam waiting for flight out of Lombok, says airport is chaotic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