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阿薩姆身份大普查:一夜無國籍的400萬「假印度人」?

2018/07/30 轉角24小時

奈歷大屠殺的孟加拉族生還者,如今卻可能遭到阿薩姆幫驅逐出境...。 圖/路透社
奈歷大屠殺的孟加拉族生還者,如今卻可能遭到阿薩姆幫驅逐出境...。 圖/路透社

【2018. 7. 30 印度

阿薩姆身份大普查:一夜無國籍的400萬「假印度人」?

一場千萬人級別的人口普查,讓印度的阿薩姆邦進入「全面戒備」。印度註冊總署30日上午公布了耗時5年、針對東北地區阿薩姆邦的「國家公民登記」(NRC)認可名冊草案。在3,290萬名阿薩姆邦民中,共有2,890萬人被政府認證為「印度公民」;但以孟加拉族為主、被排除在名冊之外的400萬人,則因為缺乏證據文件成為了「非法居留的外國人」,並可能因此面臨著遭到逮捕並驅逐出境的命運。雖然印度中央與阿薩姆邦政府皆承諾,未被NRC認可的400萬人,在9月底前還有提出複審與上訴的機會,但各界已開始擔心——阿薩姆邦會否受此刺激,再次重演1980年代蔓延的「排外大屠殺」。

以茶葉出產聞名世界的阿薩姆邦,位於印度東北、緊鄰孟加拉與不丹,是南亞次大陸東方的重要進出關口,也因此成為族群多元的歷史複雜之地。

1971年3月,當時巴基斯坦所屬的「東巴基斯坦省」發生孟加拉族的武裝起義。雖然鄰近的印度政府積極提供支援,但起事初期,孟加拉人仍遭到巴國駐軍強力鎮壓,超過1,000萬名東巴的孟加拉難民於是越過邊境、逃入阿薩姆邦等印度邊境省份,躲避戰禍。

孟加拉獨立戰爭,在同年年底觸發了「第三次印巴戰爭」,但在印度的優勢武力下,巴基斯坦部隊卻迅速總崩。短短數日內,東巴的巴國駐軍全面投降,孟加拉共和國也於1971年12月16日正式「解放」。

解放之後的孟加拉國,國內局勢並不穩定,1974年起,更爆發了數百萬人餓死的連年大饑荒;當初因獨立戰爭而湧入印度的數百萬名「孟加拉人」,也就自此「滯留」阿薩姆。然而突如其來的人口結構巨變,卻引發了地方原生族群的不滿。在幾次選舉中,許多「原生印度公民」開始懷疑「滯留的外國人」意圖改變地方的政治結構,阿薩姆人與孟加拉人之間的資源衝突、印度教徒與穆斯林的文化矛盾,自此越發不可收拾。

1970年代末期開始,印度開始對阿薩姆邦祭出「遣返外國難民」的意圖,然而政策的執行不僅未能落實,地方的族群宿怨反更受刺激,針對「外國人」的罷工抗爭、暴動、甚至族群清洗也逐漸不可收拾,並於1980年代進入相互械鬥的「阿薩姆大騷亂」。

1983年2月19日清晨,阿薩姆騷亂來到了血腥的高峰,憤怒的阿薩姆民族主義者為了「驅逐滯留外國人」,而在阿邦中部的納加奧恩縣(Nagaon),同步對14個「孟加拉外國村」發動血腥屠村——這些手持刀械、甚至是竹槍的暴民團體,在短短6小時中,不分青紅皂白、無差別地殺死了2,191名「疑似外國人」(民間說法聲稱死者破萬),瘋狂的屠殺事件一時震動世界。

1971年的孟加拉獨立戰爭,連帶的改變了鄰近阿薩姆邦的人口與族群結構,進而造成後...
1971年的孟加拉獨立戰爭,連帶的改變了鄰近阿薩姆邦的人口與族群結構,進而造成後續40多年的猜忌與衝突。 圖/孟加拉Mujibnagar政府

這場血腥風暴,日後也被稱為「奈歷大屠殺」(Nellie massacre)。而面對失控的種族問題,印度中央政府最後出面斡旋,並於1985年8月與地方派系簽訂定了《阿薩姆協議》(Assam Accord),重新確認阿薩姆邦的「國民認證」基準日:只要居民能出示文件,證明自己的祖籍是在1971年3月24日子夜之前——也就是孟加拉獨立戰爭爆發前的24小時——移入阿薩姆省,那麼其就具備「印度國民身份」;相反的,缺乏文件佐證、或在該時間之後移入者,則將被視為「非法居留的外國人」。

《阿薩姆協議》簽署之後,地方的族群衝突雖漸趨平息,但國民認定與遣返進度卻擱置不前。直到近10年,地方強硬派更為抬頭,2014年上任的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更大力鼓吹「印度民族主義」,阿薩姆的認證問題才終於正式重啟。

2013年年底,阿薩姆邦與印度註冊總署正式再啟「國家公民登記程序」(NRC)——該程序最早曾於1951年,配合印度人口普查而發動。根據程序,只要你的直系血親曾列名於1951年的NRC註冊名單,你就算是「印度人」;但若沒有,只要你能出示直系血親,在1971年3月24日以前的「登記文件」(包括選舉註冊單、法院文件...),在「官方查核認證後」,也符合「公民資格」的條件。

《印度報》(The Hindu)報導,推行NRC後的阿薩姆邦,將是印度境內唯一一個推行公民身份認證與註冊的地方政府。其登記手續從2013年年底開始,自2016年年底結束,一共花費了122億盧比(新台幣54億元)預算,官方收到的註冊申請,總數高達3,299萬又1,384人——但在7月30日公布的「初稿最終名單中」,只有2,898萬又3,677人被認可為「印度公民」;其餘400萬人,目前「暫時」屬於身份不明的非本國人士。

阿薩姆邦政府強調,官方目前「還不會」對這400萬名「未能成功登錄」於公民註冊名單的民眾,祭出任何差別性的行動;而政府也將自8月30日起至9月28日為止,開放未登錄民眾申請上訴覆核,已確保「最終版本的NRC名冊」是「完美無錯誤的正確內容」。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雖然官方目前以「保護隱私」為由,並未公布「註冊失敗」的認證名單,但包括《印度時報》、《印度報》等本國媒體都已「透過管道」,發現400萬名註冊外居民中,包含了24萬8,000多名「疑義選民」(Dubious Voter)——又稱「D選民」。

所謂的「D選民」,指的是印度中選會於1997年開始,對阿薩姆邦推行的選民查核政策,只要身份不明者,就將被官方註記為「D」,禁止其行使參選與投票權。儘管D選民的查核過程,屢屢傳出疑義事件與辨識瑕疵,但不少被打上D字者都會被送到監獄內的「外國人居留營」,並在漫長等待中,等待外國人身份法庭的平反或驅逐命令。

印度媒體表示,這些D選民在NRC註冊程序中,其申請書大多未經審理,就直接被打入了不核可的區塊中;但官方卻表示,無論是否有「D」,周一沒出現在清單的人名,都能在830後申請查核,得到同樣的平反與註冊機會。

阿薩姆邦的族群爭議,長期以來,都是印度最為敏感的政治問題之一。為了避免1983年「奈歷大屠殺」的騷動重演,印度政府也急令數萬正規軍隊與阿薩姆邦民兵,於周一進入高度戒備,阿薩姆邦的各級軍警與公務人員也全面停休召回,以防「地方有變」。

不過在9月28日上訴期限過了之後,阿薩姆邦政府何時才會公告「最終完整版的NRC名單」?被「確認排除的非國籍人士」要怎樣進入訴訟與遣返程序?他們在本地的各種財產權利要如何清算?官方至今仍未提出切確的程序時間表。

過去阿薩姆邦的學生反移民抗爭。 圖/路透社
過去阿薩姆邦的學生反移民抗爭。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Assam final NRC draft released: 2.89 of 3.29 crore on citizenship list - Times of India ►

Over 40 lakh people left out of draft National Register of Citizens in Assam

No one will be treated as foreigner if name not in NRC final draft: Assam CM Sonowal - Times of India

India sparks fear by excluding 4 million from citizens' list in Assam

Assam: Some four million left out of final India NRC draft list

India strips four million of citizenship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