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單一應許的猶太國?以色列強力通過《猶太民族國家法案》

2018/07/19 轉角24小時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2018. 7. 19 以色列

單一應許的猶太國?以色列強力通過《猶太民族國家法案》

「這將是猶太復國主義與以色列歷史的轉捩時刻!」2018年7月19日清晨,以色列國會以62票贊成、55票反對、2票棄權的結果,通過了極具爭議的《民族國家法案》,內容除了重申「以色列是猶太民族的歷史家園,唯有此民族具備唯一資格於此行使自決權」,還強調政府應致力於鼓勵建立猶太專屬社區,同時也解除了阿拉伯語的「官方語言地位」。以色列在野陣營與阿拉伯政黨皆認為,這項爭議法案將強化以色列政府的歧視與種族隔離色彩;但力推法案的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卻強調,新法並不影響國內少數族裔的權利,僅只是強化「以色列猶太立國的國家原則」。

「122年前,猶太復國主義之父——赫茨爾(Theodor Herzl)——發表了他的願景,《猶太國》;如今,我們也將我國存在的基本原則,寫入了國家法典!」19日清晨,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在以色列國會內見證了爭議的《民族國家法》表決過關,並宣稱此一決議,已成為了猶太民族史上的「關鍵一刻」。

由納坦雅胡總理與以色列保守派執政黨聯盟所推動的《民族國家法》,是以國右翼為了配合今年以色列的獨立70周年紀念日,而推動的立法計畫。雖然法案內容中,大多是「原則性的指示條文」,但文中爭議的政治表態,才是引發國內議論的關鍵。

法案中,《民族國家法》重申了猶太人對於「應許之地」的歷史主權聲明,以及耶路撒冷的國都地位,但同時卻也強調:「唯有猶太人具備唯一資格於以色列行使自決權。」

在「唯有猶太人能自決」的條文外,新法案也將阿拉伯語,從官方語言名單中降級。雖然官方表示,未來阿拉伯語仍將以次一階「特殊語言」的身份存在,有使用的阿語佈告的公家機關與官方文件「並不會受到實質影響」;但其結果,就是讓希伯來語,成為以色列唯一認可的官方語言。

除此之外,在新法的原始版本中,法案原本還要求以色列政府,應與全世界的猶太社群建立關係並為其伸張其權利(後來將全世界的猶太社群改為「離散社群」);此外,法案還強調,擴張猶太屯墾區攸關以色列的國家利益,官方也應鼓勵更多單一猶太社區的建立。

面對《民族國家法案》的過關,以色列的國會反對派與阿拉伯裔議員們,紛紛強烈地提出抗議。

反對派認為,新法中「唯有猶太人能自決」的敘述,以及各種猶太認同的優勢主張,極大程度地將以色列定調為「單一種族國家」,但這等同於孤立180萬人、佔總國民數2成的以色列籍阿拉伯國民,將之打為「次等國民」——考慮到猶太人過去長期遭到迫害的歷史,以及以色列當前敏感的宗教與政治環境,新法的種族隔離色彩,或將讓族群裂痕更加不可收拾。

除此之外,在原始草案中,保守派議員原本還要加上更爭議的但書,像是要求大法官與最高法院,在「猶太認同與民主價值發生衝突時...應以猶太認同為重」;又或者是在法令判決無前例明文法可循時,涉案方無分猶太人或其他宗教人士,都應「參照猶太信仰經典的為判例」。

「以色列是個民主國家,我們當然會尊重每個人的公民權利;但請記得,在民主國家,多數族群也有民主權,多數決也是民主慣例」大力促成法案催生的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表示,「在以色列,絕對多數的國民,希望確保我國的猶太國家色彩,確保其認同的存續世世代代、永垂不朽!」

「在中東,只有以色列這個國家,會尊重人民的權利!這就是我們的國家,貨真價實的猶太國家!」納坦雅胡說,「近年來,有很多陰謀人士正試圖破壞我國成就的一切,並質疑我國存在的基本原則與價值——因此,今天我們要用法律明文定義:何謂我們的國家,何謂我們的語言,何謂我們的國歌還有國旗!」

然而在野反對派的工黨主席赫爾佐格(Isaac Herzog),也在表決前如此發言:「這條法案對以色列究竟是利還是弊,我想只能由歷史決定...但我由衷希望以色列在猶太國家與民主政權證的巧妙平衡,不會因此毀於一旦。」

在表決過程中,不少阿拉伯裔議員憤怒地撕毀紙本草案,並激動地表達抗議;但負責起草議案的執政黨議員狄希特(Avi Dichter)卻反唇相譏:

「在這塊土地上,我們(猶太人)比你們(阿拉伯人)早到,就算以後你們不在了,我們一樣屹立不搖!」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Israel passes controversial nation-state bill defining country as Jewish national homeland

Israel adopts divisive Jewish nation-state law

Controversial Jewish nation-state bill passes into law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