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世界盃顯影 Day-15+:歐盟峰會與足球,比利時球衣的Brexit諷刺

2018/06/29 轉角24小時

「你看得出這件球衣的滿滿惡意嗎^_^?」 圖/美聯社
「你看得出這件球衣的滿滿惡意嗎^_^?」 圖/美聯社

【#世界盃顯影:比利時 1-0 英格蘭】

世界盃顯影 Day-15+:歐盟峰會與足球,比利時球衣的Brexit諷刺

「你看得出這件球衣的滿滿惡意嗎^_^?」2018年6月28日,正當比利時與英格蘭正在世界盃賽場上,爭奪G組的出線排名時,布魯塞爾的歐盟總部也正召開著「歐盟高峰會」。正逢兩隊交手,比利時首相米歇爾(Charles Michel)也「熱情地」向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送來了一件特別的禮物——比利時隊長,英超切爾西王牌前鋒阿札爾(Eden Hazard)的10號國家隊球衣。

但梅伊收禮卻收得有點尷尬,一方面是這位英國首相出了名的足球無感,二方面外交圈也認為米歇爾絕對是不懷好意,「擺明是要消遣唐寧街『10號』(no. 10)正因脫歐難題,而處於政治『危機』(hazard)。」

作為現代足球的發源母國,英國——特別是英格蘭地區——的足球狂熱,已成為社會文化的一部份,而在當代的政治宣傳中,討論足球、支持的球隊,也是英國政壇中,政治領袖常見的形象操作。

例如工黨籍的前首相、原本好感度很高,但卻因入侵伊拉克而形象破產的布萊爾(Tony Blair),就是最狂熱的「足球首相」,也是英超勁旅「紐卡斯爾聯隊」(Newcastle United)的支持者。

出生在蘇格蘭的布萊爾,童年時光大部份的時間,都隨著教授父親而定居在英格蘭東北、紐卡斯爾南郊的杜倫大學(Durham University)——因為地緣關係,加上紐卡斯爾比同區死敵桑德蘭(Sunderland)來得強,布萊爾才養成了對紐卡斯爾聯的「死忠習慣」。

由於紐卡斯爾也是英格蘭著名的「工人球隊」之一,該區也是工黨的長期票倉,因此當上首相之後,布萊爾也時常穿上的「黑白球衣」示人,甚至召集唐寧街官邸的隨扈一起踢足球,並藉此打造出「親民首相」、「庶民領袖」的政治印象。

布萊爾(左)的足球狂熱是相當知名。圖為1996年,訪問曼聯基地的布萊爾,與曼聯傳...
布萊爾(左)的足球狂熱是相當知名。圖為1996年,訪問曼聯基地的布萊爾,與曼聯傳奇教頭「爵爺」佛格森(Alex Ferguson)見面。 圖/法新社

布萊爾的形象,或許也反應著工黨黨內,更為普遍、草根的「足球熱情」。像是有機會挑戰梅伊當上首相、並受年輕左翼推崇的現任工黨黨魁——柯賓(Jeremy Corbyn)——就是非常死忠的「兵工廠」(Arsenal)球迷,在前一個賽季,兵工廠隊準備開除功勳教頭溫格(Arsen Wenger)的同時,柯賓就曾多次跳出來為教練說話。

此外,倫敦的第一個穆斯林市長沙定康(Sadiq Khan)則自稱是「利物浦」(Liverpool)球迷,因為他過去曾去西倫敦看「切爾西」(Chelsea)的比賽,但卻在看台上遭到球迷「以種族歧視的言論羞辱」,因此他才決定支持別城的球隊,而80年代打法漂亮的利物浦,才成為了他的俱樂部。

在布萊爾之後,另一個常拿足球出來說嘴的首相,即是保守黨的「脫歐公投執行人」卡麥隆(David Cameron),在公眾場合中,卡麥隆時常自稱自己是伯明罕球隊「阿斯頓維拉」(Aston Villa)的球迷,但在幾次訪問中,他卻出現過因為球衣顏色太像、而無法辨識阿斯頓維拉與東倫敦「西漢姆聯隊」(West Ham United)的鬧劇。

坊間認為,出身華麗一族的卡麥隆,根本對足球無感。之所以硬要找一隊來假裝支持,很可能只是為了透過草根運動「接接地氣」,以打消自己長年被嘲弄的「紈褲子弟」、「Posh」形象。

柯賓(左)致贈兵工廠球衣,給歐盟的脫歐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右)。巴尼耶是法國人,...
柯賓(左)致贈兵工廠球衣,給歐盟的脫歐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右)。巴尼耶是法國人,而兵工廠又是英超知名愛用法國球員,因此巴尼耶才大力比讚。 圖/美聯社

2012年G8領袖峰會的經典照片,當時英超的切爾西與德甲的拜仁慕尼黑正在歐冠決賽...
2012年G8領袖峰會的經典照片,當時英超的切爾西與德甲的拜仁慕尼黑正在歐冠決賽中交手,最後切爾西在PK大戰中奪冠!圖為振臂高呼的卡麥隆,看戲的歐巴馬(因為女兒踢球所以偶爾看球),與一臉鐵青的梅克爾。 圖/路透社

不過對卡麥隆來說,支持阿斯頓維拉,或許是一個相當投機的選擇。因為在英國上流社會中,王位繼承第二順位、「劍橋公爵」威廉王子,就是最為知名與投入的維拉球迷。雖然在溫莎王族中,以女王為首的王室成員,大多會避免支持球隊,以免落入選邊站、或者是贊助問題等等不必要的風波,但威廉王子卻從不掩飾他對於足球與維拉的熱情。

但在英超,阿斯頓維拉並不是非常耀眼、強勢,或符合「王者風範」的球隊。伯明罕離威廉的成長溫莎堡、伊頓公學、聖安德魯斯大學,也都有一定的距離。為什威廉竟會對維拉情有獨鍾?

根據威廉的說法,一切都是巧合,因為小時候在學校,身邊的朋友都支持曼聯、兵工廠、利物浦這類的「豪門強隊」,但自己覺得「這樣太不特別、太膚淺了」,因此才隨意選了一支中遊球隊,希望能伴著他們成長、為自己帶來一些情緒上的投入與刺激(目前他們降到英冠、今年還升級失敗,威廉想必超受刺激)。

在保守黨內部,許多民間聲望很差、「菁英形象」很重的政壇大老——例如,曾長期推行撙節政策的前財相奧斯本(George Osborne),或者是把英國NHS健保制度弄得一團糟的衛生大臣杭特(Jeremy Hunt)——都聲稱自己支持西倫敦的切爾西隊。這一部份很可能是因為西倫敦富勒姆地區,也是倫敦著名的「天龍國」之一,不僅是保守派的大票倉,切爾西也是許多保守派上流人物的出沒球隊。

不過每個人的興趣與運動愛好畢竟不同,像是「脫歐戰將」現任英國外相強森(Boris Johnson),就只喜歡橄欖球(還曾在訪問日本時,動真格地暴力撞倒日本小學生),因此每逢足球議題,曾任倫敦市長的強森,都會很沒誠意地敷衍:「我支持所有來自倫敦的球隊!」

至於收到球衣的梅伊,則比較喜歡登山與板球。現場記者表示,收到球衣後的梅伊也是愣住了一下,但之後也禮貌性地回贈一件白色、無燙號的英格蘭主場球衣。至於送禮的比利時首相辦公室,則拒絕否認「球衣的燙號是對唐寧街10號的惡意玩笑。」

時常不知道在幹嘛的強森。 圖/美聯社
時常不知道在幹嘛的強森。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