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世界盃顯影 Day-7:沙烏地淘汰,足球政治地緣鬧劇

2018/06/21 轉角24小時

圖為比賽中,烏拉圭中場維西諾(Matías Vecinoy),在前場遭到4名沙烏...
圖為比賽中,烏拉圭中場維西諾(Matías Vecinoy),在前場遭到4名沙烏地球員包夾。 圖/美聯社

【#世界盃顯影:沙烏地阿拉伯 0-1 烏拉圭】

世界盃顯影 Day-7:沙烏地掰掰!足球政治地緣鬧劇

「再說一次體育歸體育試試看!」2018年6月20日,世界盃小組賽A組的第二輪比賽,在幾經苦戰之後,烏拉圭隊以1-0擊敗沙烏地阿拉伯隊、順利晉級16強。圖為比賽中,烏拉圭中場維西諾(Matías Vecino),在前場遭到4名沙烏地球員包夾。

透過這場比賽的勝利,A組已確認由烏拉圭隊和地主國俄羅斯隊晉級;而沙烏地的敗仗,也讓同組的「阿拉伯兄弟」——埃及隊——希望破滅,兩隊同時淘汰出局。

雖然在亞洲預選賽中,沙烏地隊一直是表現出色的常勝軍,在世界盃賽場上卻總是「送分童子」、擔當「助攻」別隊晉級的大賽配角。因此,在本屆世界盃前,遙控指揮國家隊事務的沙烏地體育部長——突奇.謝赫(Turki al-Sheikh)——才會砸下重金,大手筆地護送沙烏地球員前往西班牙聯賽「磨練」,甚至在去年年底鬧出了「91天換3帥」的人事爭議、找來了曾率領智利隊奪得2016美洲盃冠軍(但晉級世界盃失敗)的阿根廷教練皮濟(Juan Antonio Pizzi)擔當主帥。

但突奇部長的「勵精圖治」,效果不僅不明顯,在世界盃開幕戰上,沙烏地隊更在自家「太子」穆罕默德王儲的面前,遭到「史上最弱地主隊」(開賽前大家說的)俄羅斯隊,以5-0的大比分無情痛電。

一般來說,面臨這樣的慘敗,穩定軍心、提振士氣,強調「雖敗猶榮」、「走到這步已經很不容易了」,才是相關當局應對的上策;但5-0之後,突奇部長反而透過Twitter,痛罵國家隊「對不起王國栽培」、「讓民族丟臉」,「這3年來國家給你們那麼多錢,你們的表現回饋卻還不值5%!」

在「崩潰宣言」中,突奇部長用的諺語「這些球員抹黑了我的臉」(意旨讓人丟臉、面上無光),也讓「#願真主使黑他們的臉」(#الله_يسود_وجيهكم),成為了全球Twitter的熱門關鍵字,來自沙烏地的各種失望與挖苦,也因開幕戰一次噴發。

不過失敗暴言的突奇部長,本身就是阿拉伯世界的爭議人物。在世界盃開幕之前,突奇部長與沙烏地的MBC電視網(民營但股份被政府「沒收」大半),就以重金挖走了埃及的知名體育主持人阿迪布(Amr Adib) ,並公開了阿迪布的300萬美金年薪——但由於沙烏地和埃及同被分在世界盃A組,在阿拉伯世界又因長年爭奪共主地位而留下瑜亮情結,因此突奇部長的洋洋得意,也遭致了埃及網友的各種攻擊。

此外,突奇部長與沙烏地體育界,也因縱容世界盃的「盜版轉播」而惹毛FIFA。

在中東與北非地區,2018年世界盃的轉播權,原本是由卡達的「beIN Sports」獨家標下;但beIN集團的前身,就是半島電視台的體育頻道,資本中更帶著濃厚的政府色彩,因此在2017年6月卡達與沙烏地、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爆發斷交潮、外交戰後,beIN Sports也遭到沙烏地切斷訊號、「全面禁播」。

雖然沙烏地的禁播,讓beIN Sports的中東用戶瞬間暴跌40%,但沒了卡達的訊號,沙烏地觀眾也沒辦法「合法」收看世界盃中的沙烏地國家隊比賽。此時,折衷方案突然出現,一家沙烏地本地的電視台「BeoutQ」,竟然盜用訊號,公開但非法的直播每一場世界盃賽事。

BeoutQ的做法,雖然引發FIFA的注意與警告,但沙烏地政府不僅毫不作為,反而開始管制社群媒體上的「盜版指控關鍵字」,甚至回過頭來向FIFA告狀,指控beIN Sport的卡達主播與球評,在世界盃直播中「偷酸沙烏地」、「偷渡政治文」。

雖然在外人眼中,沙烏地的控訴多少有些荒謬,但在世界盃期間,阿拉伯主流媒體的「政治文」確實多到難以想像。像是在5月底的歐洲冠軍盃決賽中,埃及隊的王牌、利物浦前鋒薩拉(Mohamed Salah),因被皇家馬德里隊長拉莫斯(Sergio Ramos)撞倒、手臂脫臼退場,賽後卡達半島電視台的阿拉伯語頻道,就曾質疑「薩拉的脫臼,或許是沙烏地政府的陰謀」。

不過嘴砲鬥歸鬥,在6月20日的比賽後,本屆世界盃的阿拉伯軍團——沙烏地、埃及、摩洛哥——也巧合都在同日確認淘汰。這也讓6月25日台灣時間晚間10點的埃及對沙烏地阿拉伯,成為了無關緊要的「阿拉伯兄弟友誼賽」。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最新文章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