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印尼泗水連環炸:警察總部遇襲,24小時內的第5起恐攻

2018/05/14 轉角24小時

 圖/歐新社
圖/歐新社

【2018. 5. 14 印尼

印尼泗水連環炸:警察總部遇襲,24小時內的第5起恐攻

印尼第二大城——泗水——過去24小時內,連傳爆發5起恐怖攻擊,已知至少22死。目前除了泗水全城戒備外,包括雅加達省、廖內群島省、以及峇里島,都已進入最高的「一級警戒」。印尼警方表示,泗水的連環恐攻,分別是周日早上的「教堂連環攻擊」、周日晚間泗水城郊區的嫌犯公寓爆炸,以及周一上午泗水警察總部的入口自爆事件——三波恐攻手法類似,全都各自父母帶著小孩共同發起的「家族式攻擊」。

泗水的連環爆炸案,是繼2016年1月14日雅加達爆炸案(8死24傷)後,印尼遭遇的最大規模恐攻事件。由於印尼即將在6月展開地方選舉,各地選季早已開跑;再加上8月18日雅加達將迎來亞運賽事,年底IMF與世界銀行還要在峇里島舉行峰會,鋒頭上的重大恐攻,也讓印尼全國繃緊神經。

第一顆炸彈引爆點:泗水聖母瑪利亞無瑕天主教堂(SMTB)。 圖/路透社
第一顆炸彈引爆點:泗水聖母瑪利亞無瑕天主教堂(SMTB)。 圖/路透社

▌第一波攻擊:13日晨,泗水的多所教堂

泗水炸彈案,首先發生在5月13日上午6點30分,2名騎乘機車的少年,試圖闖入泗水聖母瑪利亞無瑕天主教堂(SMTB),並在保全阻攔下觸發炸彈;1個小時後,上午7點45分,1名全身著罩袍的女性,攜帶著2個女孩,在印尼基督教堂(GKI)入口自爆;再8分鐘,上午7點53分,趁著教友結束彌撒準備開車返家的時刻,一輛休旅車突然衝入泗水中央聖靈降臨日教堂(GPPS)的停車場,車上駕駛至少引爆了2枚炸彈。

之後,泗水警方又在其他兩座教堂內,發現兩枚設置失敗的「未爆炸彈」。至此,1個小時又23分鐘內,3座教堂3起爆炸,包括6名兇嫌在內,一共造成了13人死亡、43人輕重傷。

泗水的連環炸彈案,很快地震撼了印尼全國,電視媒體、社群網路上,也都是教堂監視器所拍下的「爆炸瞬間」。同日稍晚,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更是親赴泗水的案發現場視察,印尼軍方也受命「全力支援警方反恐戒備」,泗水城內與各大都會區也各自出現民眾自發聲援遇難者、或發起募款倡議的活動。

「我們確信連環恐攻的6名兇手,都是一家人。」印尼警政署長堤托(Tito Karnavian)表示,泗水的教堂爆炸案,是去年被土耳其遣返的迪塔.烏皮里安托(Dita Uprianto)一家6口——其中,6點半的爆炸,是迪塔的長子與次子發起。接著,迪塔再開車送自己的太太與一對幼女前往第二地點自爆。最後,自己才駕車衝進中央聖靈降臨日教堂發起攻擊。

堤托表示,迪塔一家被認為是「ISIS的追隨者」,根據ISIS官方的宣傳與印尼警方掌握的反恐資料,全案也被認定是「ISIS指示發起的恐怖攻擊」;但印尼媒體報導,迪塔返國後,一家住在泗水的高級社區,平時養貓養狗、鄰居也沒發現過異狀。

第三顆炸彈引爆點:泗水中央聖靈降臨日教堂。 圖/路透社
第三顆炸彈引爆點:泗水中央聖靈降臨日教堂。 圖/路透社

▌第二波攻擊:13日晚,詩都阿佐的低價公寓

然而泗水的恐懼還未結束。13日晚間,泗水郊區的詩都阿佐縣(Sidoarjo),一棟廉價集合式公寓內,一枚炸彈突然爆炸,當場炸死了屋主安東.費布里安(Anton Febryanto)的妻子與長子。之後獲報的警方衝入屋內,並擊斃了手持引信、威脅自爆的安東。自此,3名嫌犯身亡,安東受傷的3個兒子則在警方控制中。

印尼警方隨後表示,詩都阿佐的安東.費布里安是本地恐怖組織「神權武裝軍」(Jamaah Anshorut Daulah, JAD)的幹部。之所以爆炸,疑似是恐怖份子在準備炸彈時「誤觸引爆」。目前已知安東與與泗水教堂案的迪塔.烏皮里安托一樣,疑似同受ISIS影響,並各自帶著一家6口加入恐怖攻擊。

堤托表示,JAD的犯案可能是ISIS的「直接指使」。其他媒體則引述ISIS的宣傳通訊,指其目的,很可能是為了聲援被印尼政府逮捕、並即將於周五出庭的2016雅加達攻擊案主謀——阿曼.阿布拉赫曼(Aman Abdurrahman)——但警方還未能證實,這兩家的行動是否連動?或存在共謀因素?

連續的爆炸案,讓泗水全城戒備,街道被警方勒令淨空,市民們也收到避免出入的安全警報;甚至連首都雅加達,觀光名勝廖內群島、峇里島,也都進入最嚴重等級的「一級警戒」——但第三波攻擊,仍在5月14日上午襲來。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第三波攻擊:14日晨,泗水警察總部

5月14日上午8點50分,兩台雙載的機車,突然在泗水警察總部的入口安檢站自爆——這也是24小時內泗水遭遇的第5起恐攻事件——雖然官方第一時間並未公布死傷,但根據《雅加達郵報》的報導,現場至少7人死亡。

全城戒備中,恐怖份子竟然能直搗警察總部,而連番的攻擊事件,也讓昨日才巡視過泗水現場的佐科威總統大為震怒。佐科威表示,這一連串的恐怖攻擊是極其「孬種的懦夫行為」,但印尼之所以一再遭遇慘案,全都是國會無力支持軍警反恐的錯。

佐科威總統強調,在現行的法律授權中,負責反恐的印尼檢警只能在「犯罪事件確鑿」,或「犯案確定」、「攻擊在即而人贓俱獲」的狀況下發動逮捕或搜索;但佐科威卻認為,對分秒必爭的反恐任務來說,這樣的法律限制卻是綁手綁腳,甚至迫使警方每每「縱放嫌疑犯」。

為了強化政府的反恐強度,在2016年1月14日雅加達攻擊案後,佐科威總統也於2016年2月向國會提出全新的《反恐法案》,放寬檢警以反恐為名的行動權限,並同意警方能在特定條件下,啟動「預防性逮捕」——但該法案卻始終過不了政黨協商,徒然地在國會被擱置了2年。

佐科威表示,國會一再拖延〈反恐法案〉的行為,已嚴重損害國家安全。印尼總統揚言,要是國會在5月18號的最近議期中「仍不通過反恐法案」,他就將啟動總統的緊急權限,以「替代立法命令」(Perpu)直接頒布反恐法案。

印尼媒體報導,泗水警察總部的爆炸案與14日的狀況相同,「涉案兇嫌同是一個5口之家。」目前已知自爆機車上,還有一名9歲男童存活,但兇嫌切卻身份與背景為何?是否還有共犯與後續的攻擊計畫,印尼警方仍在釐清中。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UPDATED] Surabaya church bombings: What we know so far

Surabaya blast: family of five carried out bomb attack on Indonesia police station

Jokowi to issue Perppu if House fails to revise terror law

Surabaya police HQ attack: Family of five, including 8-year-old child, carried out suicide bombing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