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40年離奇緝凶:連續性侵殺人魔「金州殺手」落網

2018/04/26 轉角24小時

1976年起犯下多起殺人劫財、連環強暴案的「金州殺手」,經DNA調查比對後,查出...
1976年起犯下多起殺人劫財、連環強暴案的「金州殺手」,經DNA調查比對後,查出真凶為現年72歲的前員警迪安傑羅,目前已因謀殺罪入獄。 圖/路透社

【2018. 4. 26 美國

40年離奇緝凶:連續性侵殺人魔「金州殺手」落網

逍遙法外40年的連續強暴殺人犯,真實身分竟然是警察!美國加州沙加緬度郡警局在25日發布重大消息,1976年起犯下多起殺人劫財、連環強暴案的「金州殺手」(golden state killer ),經DNA調查比對後,查出真凶為現年72歲的前員警迪安傑羅(Joseph James DeAngelo),目前已因謀殺罪入獄,這起受害者多達百人的懸案終於水落石出。

根據加州警方與檢察官的說法,透過DNA比對技術和調查,追查到了現年72歲的迪安傑羅,發現其DNA樣本與過去「金州殺手」系列事件所留下的證據一致,而在今年4月24日將其逮捕。

迪安傑羅從1973年開始,曾先後於加州埃克賽特市(Exeter)與奧本市(Auburn)擔任警官,但1979年時卻因為偷竊案而被奧本市警局開除。而他擔任員警期間,正好也和金州殺手犯案的時間重疊,但目前尚未確定迪安傑羅是否有在值勤時間犯案;對於其犯行,檢察官也向媒體表示:

完全是無情、冷血暴力的犯罪!

「金州殺手」是在1976年至1986年間,於加州出現的連續性侵、殺人、強盜以及跟蹤犯罪,總計多達175餘起犯行、其中包含12起殺人。這一系列犯行最早被稱為「東區強暴魔」(East Area Rapist)和「暗夜尾行者」(Night Stalker),金州殺手的稱呼則是源自寫實犯罪小說《我將在黑暗中消失》(I'll Be Gone in the Dark),作家麥納瑪拉(Michelle McNamara)以這樁懸案為藍本、追緝真兇的故事。

金州殺手慣以蒙面在半夜清晨闖入女性家中,用繩結綑綁被害人後加以性侵、強盜,並會以手槍威脅對方生命。從76年開始幾乎每個月都會發生數起同樣手法的案件,而引發當地人心惶惶,至1979年間至少就有將近50名婦女慘遭強暴。當時的連環事件集中在加州沙加緬度(Sacramento)東部地區,而被稱之為「東區強暴魔」(East Area Rapist),被害人年齡從13歲到41歲都有。

1977年左右,金州殺手的犯案目標從落單女性變成夫婦,更令人髮指的是,兇手侵入民宅後會用手電筒叫醒熟睡中的夫婦,以繩索綑綁被害人後,會當著丈夫的面前性侵其妻子,並且在丈夫背上堆疊餐盤,只要聽到餐盤摔落的聲音就會殺害全家;在其連環犯行中,也有年輕夫婦慘遭殺害。

這一系列暗夜性侵殺人事件,在1978年左右開始被稱之為「暗夜尾行者」(Night Stalker)。但經過一年多的連續犯案,都因為線索不夠充分而難以追緝真兇,犯案地點也從沙加緬度擴及加州南部、舊金山灣區東部及東南部的多個城市。

但加州警方最初的調查中,在缺乏指紋證據與鑑定技術之下,始終無法確定「東區強暴魔」和「暗夜尾行者」的嫌犯為同一人,直到2001年的DNA採樣鑑定,才確立這一連串事件都出自同一人之手。但真凶下落為何?是否繼續潛伏在加州?種種未解之謎,幾乎也成為加州的都市傳說。

警調綜合調查結果推測,兇手應為白人男性、身高約180公分左右、留著金色或淺棕色的頭髮,且可能受過軍事訓練、精通槍枝使用,現年約為60至75歲。2016年時,聯邦調查局FBI甚至祭出懸賞金5萬美元(約新台幣149萬),向社會大眾徵求破案線索。

原本沉寂的懸案,近年則因為犯罪小說《我將在黑暗中消失》而再次引起關注。2013年時,作家麥納瑪拉在《洛杉磯雜誌》上連載以此事件為藍本的小說,描述一名調查員和退休偵探追查「金州殺手」的故事。

妳會永遠保持沉默,而我則將從黑暗中消失。

小說中描繪金州殺手威脅被害人的語句,從此逍遙法外數十年;作者麥納瑪拉要讓「從黑暗中消失」的金州殺手揭露在陽光底下,她耗費了極大的心力蒐集資料、甚至因此影響身心健康,書中也從諸多被害人的角度,探討整個事件對於加州人心理的衝擊。但全書完成以前,麥納瑪拉就在2016年因心臟病逝世,得年46歲。

麥納瑪拉的書稿由其丈夫整理後,經由麥納瑪拉的友人詹森(Billy Jensen)與海恩斯(Paul Haynes)續寫完成,在2018年2月以《我將在黑暗中消失:一名女子的金州殺手追緝錄》為名正式出版,HBO也準備改編為影集。

戲劇性的是,出版後兩個多月,金州殺手也如同小說結局中一樣終於身分曝光、逃不過法網,因為情節與現實相當巧合,而被人認為是「預言書」;沙加緬度警長則對於該書提起大眾對事件的關注表示肯定。

迪安傑羅目前被關在沙加緬度監獄中、不得保釋,警方目前也在針對他的子女進行相關調查。被捕之前,迪安傑羅一直居住在沙加緬度郊區,他的鄰居向《美聯社》表示,迪安傑羅平常是個脾氣暴躁、會在自家後院咒罵自己的怪人,但也沒發生特別的異狀。

得知迪安傑羅被捕後,麥納瑪拉的丈夫、演員帕頓.奧斯瓦特(Patton Oswalt)在其推特上表示欣慰,而當年的被害人之一珍.卡森桑德(Jane Carson-Sandler)喜極而泣:

一切都結束了,上帝終於回應了我們的祈禱。

為加州帶來數十年恐慌的陰影,終於得以煙消雲散。

以金州殺手為主題的寫實犯罪小說:《我將在黑暗中消失》。 圖/美聯社
以金州殺手為主題的寫實犯罪小說:《我將在黑暗中消失》。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She wrote the book on the Golden State Killer before dying. Did she just help catch him?

'Golden State Killer' suspect on the run for decades 'finally caught'

Police Say the Golden State Killer Has Been Caught. Who Is Suspect Joseph James DeAngelo?

Ex-Cop Arrested in Golden State Killer Case: ‘We Found the Needle in the Haystack’

Mom who survived attack by serial killer explains how she told her son

In the Footsteps of a Killer - Los Angeles Magazine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