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吉祥或恐怖?平昌冬奧開幕的嚇人「人面鳥」

2018/02/10 轉角24小時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2018. 2. 10 南韓】

吉祥或恐怖?平昌冬奧開幕的嚇人「人面鳥」

「我到底看了什麼?」2018冬季奧運會,9日在南韓平昌盛大開幕。開幕典禮中,包括南北韓的統一進場、北韓的藝術表演團、南韓總統文在寅與金正恩之妹金與正的互動、以及與金與正一排之隔,但整場臭臉、零互動的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都是海內外媒體的關注焦點。但以上種種,都不是南韓網友在意的重點,因為社群網路上,洗板的開幕話題,全都是表演節目中神態詭異的上古神獸——「人面鳥」。

平昌冬奧的開幕,是由一齣名為「和平之地」的表演開始。舞台故事中,5名來自江原道(平昌所在省份)的小朋友,為了尋找「和平」,展開了一場穿梭時空的冒險。這些小朋友分別穿著奧運五環的代表色,各自又象徵著五行的金、木、水、火、土。他們的奇幻旅途,也由韓民族的象徵:一隻機械操偶的「太極虎」所引領。

在太極虎的帶領下,小朋友縱橫了大韓民族的歷史與神話,並與四神獸青龍、朱雀...相遇——但在出場的眾多「上古神獸」中,引爆韓國社群網路的,卻是數公尺高,像人、像龍、又像鶴的傳說瑞獸,「人面鳥」。

「我以為我在看恐怖片!人面鳥真的太可怕,還好典禮最後是金妍兒出場幫我壓壓驚,不然怪鳥那張臉真的嚇死人...」

雖然官方解釋,人面鳥是朝鮮半島的傳說祥獸,但人頭鳥身又伴隨機械僵硬感的超現實設計,卻讓韓國網路大為驚駭,關於人面鳥的關鍵字,也成為韓國推特與Naver過去24小時的最熱關鍵字,「#人面鳥好恐怖」、「#人面鳥最可愛」、「我兒子被人面鳥嚇哭」等討論串,更一路延燒到日本、歐美社群,並成為冬奧開幕的最熱話題之一。

主辦單位表示,人面鳥是朝鮮古代、高句麗王國留下來的「傳說不死鳥」,在佛教於四世紀傳入朝鮮半島之後,許多古壁畫上都有人面鳥的圖案。據說除了極樂世界之外,人面鳥唯有在和平盛事才會出現於人間,其歌喉是佛祖所賜、能唱出世上最美的樂曲,但只有心靈善良、純淨者聽得見。

或許也是配合人面鳥傳說,表演最後現場奏起了約翰・藍儂的經典名曲《Imagine》,五名小朋友在眾神獸的相伴下,與現場的江原道支援鄉親與觀禮觀眾,一同點起了象徵和平的燭光,藉以彰顯對和平的追求與團結的渴望。

除了人面鳥之外,平昌冬奧的開幕式大致順利,雖然過程中曾有韓國民眾短暫闖進舞台,場館門口還有裝扮成川普與金正恩的街頭藝人試圖混入鬧場,但全場另一高潮,則是合持統一旗的兩韓代表隊入場瞬間——當時,看台上的文在寅與金與正雖然雙雙起立、鼓掌喝采;但身旁觀禮的美國副總統彭斯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卻都坐在位子上臉色鐵青、毫無反應。

《華盛頓郵報》表示,美國政府對於文在寅透過冬奧、和解北韓的方針極力反對。為此,彭斯副總統更強硬地拒絕了冬奧開幕晚宴的邀請,以避免與金與正或北韓代表接觸,藉以向文在寅政府表態施壓。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