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風暴「弗里德里克」:17級風,癱瘓德國、荷蘭海陸空

2018/01/19 轉角24小時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2018. 1. 19 德國荷蘭

風暴「弗里德里克」:17級風,癱瘓德國、荷蘭海陸空

挾帶著每小時203公里的17級風,歐洲風暴「弗里德里克」(Friederike),18日在比利時、荷蘭與德國,釀成嚴重災情。歐洲最繁忙的鹿特丹港,一度因為強風吹倒貨櫃而陷入癱瘓,從阿姆斯特丹到慕尼黑,各國機場更多次封閉,荷比德境內的長途火車、高鐵更是全日停駛。目前弗里德里克已進入波蘭,但肆虐過後,還為西歐引入了暴雨與大雪。目前全歐至少6人因風災喪命,寒冬中也有數十萬戶斷電,這也讓弗里德里克成為2007年的「風暴基里爾」(Kyrill)之後,歐洲威力最強的冬季風暴。

歐洲風暴指的是每年冬季,從大西洋衝向歐洲大陸的強烈氣旋性風暴。通常風暴會從英倫諸島進入,之後再視氣壓狀態,北轉挪威、或南向西歐諸國。這些風暴的中心風力,時常能達到12級風以上(118-133 km/h),破壞威力約略等於輕度颱風,是歐洲冬季常見的天然災害。

這場風暴最先是在周三深夜侵襲英倫,並在愛爾蘭與英國造成大雪與破壞後,南下西歐。到了周四清晨,風暴籠罩下的比利時、荷蘭,鐵公路交通全面癱瘓,像是阿姆斯特丹的史基浦機場(AMS)就被吹破屋頂,週四白天的班機更全面取消;鹿特丹港的貨櫃區則被強風吹倒,四散的貨櫃與140 km/h的12級風,也讓港運物流陷入癱瘓。

然而風暴破壞力才正要開始,在進入德國的北德平原後,弗里德里克也在北萊因-西發里亞邦、萊茵蘭-普法茲邦與下薩克森邦發威,其中,在下薩克森邦,氣象單位更偵測到了203km/h、等同於強烈颱風的17級風。

德國的嚴重災情,除了近10萬戶斷電外,各地中小學校與托兒所也緊急停課,匆忙的家長們與滿是斷木、車禍、甚至卡車翻覆,也讓各地陷入交通大亂。此外,在德國西部萊茵河流域,弗里德里克帶來的雨雨雪,也讓各區發布了水位警報——特別在兩個星期前,萊茵河流域才因「風暴埃莉諾」(Eleanor)而傳出潰堤汛情,連環襲來的劇烈天候,也讓救難單位疲於奔命。

在歐洲,各國並未統一歐洲風暴的「命名」(例如英國是在2015才開始取名),因此本次的1月風暴,在荷蘭與德國,被稱為「風暴弗里德里克」(Friederike);在法國、比利時卻是「風暴大衛」(David);而在英國、愛爾蘭則也被稱為「風暴菲昂」(Fionn)。

儘管為天災有名字這回事,時常被遭到質疑意見,但各國的氣象與防災單位多認為,對於一般民眾與媒體傳播來說,「有名字的天災比較好記,以此呼籲人們準備防災也更有反應。」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Storm Friederike kills at least seven across western Europe

Orkantief: Friederike stürmt über Deutschland

Long-distance trains cancelled across Germany until further notice due to hurricane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