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敘利亞拉卡戰役落幕:「國都」陷落後,ISIS都去哪了?

2017/10/18 轉角24小時

當聳立在拉卡國家醫院的最後一面ISIS黑旗,被庫德戰士扯下後,敘利亞北部城市——...
當聳立在拉卡國家醫院的最後一面ISIS黑旗,被庫德戰士扯下後,敘利亞北部城市——ISIS僭稱的「國都」拉卡(Raqqa)——也終於從4個月的激戰中,被歐美支持的反抗武裝「敘利亞民主力量」(SDF)解放。 圖/路透社

【2017.10.18 敘利亞

敘利亞拉卡戰役落幕:「國都」陷落後,ISIS都去哪了?

長達3年的拉卡血淚,是否自此落幕?當聳立在拉卡國家醫院的最後一面ISIS黑旗,被庫德戰士扯下後,敘利亞北部城市——ISIS僭稱的「國都」拉卡(Raqqa)——也終於從4個月的激戰中,被歐美支持的反抗武裝「敘利亞民主力量」(SDF)解放。拉卡之役雖是反ISIS聯軍的重大里程碑,但在空襲與巷戰下,近9成的拉卡城區都已成為廢墟,9成市民也都逃走成了難民。面對死城一片,勝利後的SDF要如何接管?失去首都的ISIS戰士,其威脅會就此消滅嗎?

SDF表示,在長達4個月的城市巷戰後,前線的聯軍部隊終於剿滅了剩餘的300多名敵軍戰士,並於周二攻下了ISIS在拉卡的最後兩個據點——市中心的拉卡體育場與拉卡國家醫院。雖然SDF還需要在全城掃雷之後才會宣布「官方勝利」,但拉卡的光復卻已經確定。

自2014年1月被ISIS攻陷以來,位於敘利亞北部的拉卡,就被ISIS首腦巴格達迪(Abu Bakr al-Baghdad)當作「國都」,並與伊拉克的摩蘇爾,並列為ISIS的兩大中樞城市。但3年之間,ISIS卻在拉卡實行恐怖統治,各種墜刑、車裂、斬首、磔刑的心戰宣傳,也都以城市為背景殘酷放送。

然而在各地的反ISIS聯盟成型後,自稱「哈里發」的巴格達迪卻不知所蹤。雖然參戰的俄軍、美軍,曾多次宣稱在拉卡一帶「空襲轟斃」巴格達迪,但他的錄音與宣傳演說,卻仍不時更新傳播。

歐美情報單位認為,ISIS在拉卡不僅設立了「政府部門」,暴力影片、招募宣傳與海外恐攻計劃,也都以拉卡為指揮中心。因此以美國為首的反ISIS國際聯軍,才會以敘利亞反抗軍派系之一——SDF——為陸戰骨幹,於2017年夏季發起拉卡收復作戰「幼發拉底之怒行動」(Operation Euphrates Rage)。

成立於2015年10月的SDF,是敘利亞內戰中,與阿薩德(Bashar al-Assad)政府、反政府部隊「敘利亞自由軍」(FSA)並列的重要勢力。雖然SDF自稱是敘利亞庫德人與阿拉伯人的混成團體,但骨幹戰力——庫德「人民保護部隊」(YPG)——卻被相鄰的土耳其政府視為「庫德工人黨(PKK)分支」,雙方不斷在敘北邊境爆發戰鬥,也讓夾在中間的美國多次難堪調停。

SDF表示,拉卡血戰結束後,第一優先是掃除城區內的詭雷,在確定「ISIS殘軍確實被驅逐」之後,SDF才會宣布勝利,並協助拉卡市民建立地方委員會接管城市運作,加入SDF集團的敘利亞「自治聯邦計劃」。

然而混戰之中,90%的拉卡市區都遭到戰火摧毀,城內原本30萬的市民僅存3萬人不到,重建之路極為遙遠。此外,SDF的自治聯邦方案,不僅受到阿薩德政府的強力反對(SDF曾與阿薩德合作圍攻FSA與阿勒頗),就連FSA與其背後的土耳其政府,也都質疑SDF用自治包藏的「庫德擴權野心」。

「我們不認為這算是『解放』,因為SDF同樣犯下了許多屠戮平民、反人權的戰爭罪行。」屢次揭發ISIS統治暴行的戰區公民媒體《拉卡正無聲地被屠宰》的共同創辦人,阿爾漢薩(Abdalaziz Alhamza)如此表示。

「大多數的拉卡人,包括我們在內,都一直期待著ISIS被打垮的那天——但那天不該是這樣狗去豬來——我們只是換了一個同樣惡行滿手的統治者而已。」

包括《拉卡正無聲地被屠宰》、國際特赦、人權觀察組織與聯合國調查團在內,過去兩年來也傳出不少針對SDF的「戰爭罪指控」,其中不僅有對平民無差別開火、甚至刻意拆毀阿拉伯村落「手動」改變佔領區人口結構的紀錄;在拉卡圍城戰中,SDF的士兵也曾被控以「幫ISIS治傷等於為敵作戰」為由,違法攻擊拉卡城內的醫護人員。

不過與質疑聲音相比,解放後的拉卡戰區,卻不斷有市民走上街頭慶祝ISIS的潰退,相較於未來的不確定,巴格達迪恐怖統治的結束,也才是前線傳來的直覺情緒。

拉卡的光復,配合年中結束的伊拉克摩蘇爾戰役,先後失去的兩大重要都會的ISIS,真的沒戲唱了嗎?統籌聯軍的美軍指揮部表示,ISIS目前已失去了伊拉克境內所有的城市據點,主要的戰鬥力量要不逃亡,要不就是進入敘利亞東境、近鄰伊拉克的代爾祖爾地區——各國情報也都認為,身負重傷已無行動能力的巴格達迪,目前最有可能窩藏於此。

在代爾祖爾,ISIS也轉進敘東的沙漠地帶,並沿著幼發拉底河,穿梭於伊敘之間。但除了北方的SDF、東方的伊拉克聯軍,南方還有阿薩德政府軍,與零星的反抗軍組織出沒。各路部隊會趁勝掃蕩,結束ISIS的佔領控制?還是就地爭奪,直接重返敘利亞內戰模式?拉卡戰役的落幕,只是另一章戰鬥的開始。

  

▌更多深度國際新聞:

〈轉角國際〉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الرقة تذبح بصمت Raqqa is Being Slaughtered Silently

US-backed forces claim victory over Isis in Raqqa as jihadis flee

Defeat of Islamic State in Raqqa may herald wider struggle for U.S.

Islamic State defeated in its Syrian capital Raqqa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