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2017年諾貝爾和平獎:「國際廢除核武器運動」獲得

2017/10/06 轉角24小時

 圖/諾貝爾和平獎
圖/諾貝爾和平獎

【2017.10.6 挪威】

2017年諾貝爾和平獎:「國際廢除核武器運動」獲得

2017年諾貝爾和平獎,由「國際廢除核武器運動」(International Campaign to Abolish Nuclear Weapons, ICAN)獲得。

負責評定和平獎的挪威諾貝爾委員會表示,在北韓危機之下,核武對世界的威脅再清楚也不過;但多年來致力於推廣廢核武倡議的ICAN,卻已成功促成國際核武裁軍,消除了1萬5千枚核武器的存在。

近年來,諾貝爾和平獎的評審結果,曾多次引發爭議。像是2008年的美國總統歐巴馬、2012年的歐盟,與2016年因與FARC和解談判而獲獎的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獲獎之後都引發了各方對於「和平」定義的議論。

此外,在1992年因爭取緬甸民主和人權而獲獎的翁山蘇姬,近期也因羅興亞人的處置問題,遭到國際社會的譴責;但面對數十萬份要求「撤銷翁山蘇姬得獎」的抗議連署,挪威諾貝爾委員會僅表示「本會無權追回授獎」。

英國《衛報》指出,除了歐巴馬與翁山蘇姬之外,歷史上也有不少「事後不符期待」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像是1973年因調停越戰有功而獲獎的季辛吉(仍持續在各地推行「骯髒戰爭」),或者是1994年參與以色列-巴勒斯坦和平協議的西蒙・佩雷斯(後來被爆出主持以色列的核武計劃),都讓獎項的授與顯得尷尬。

《外交》雜誌就認為,為了避免再被得獎人「背叛」,挪威諾貝爾委員會應該考慮「只將和平獎授與已故人士」。

自從1974年確立規則後,諾貝爾基金會即不再授與獎項給已故人士;但過去,諾貝爾和平獎曾於1961年,頒給因公殉職的前聯合國秘書長道格.哈馬紹——在當年稍早,哈馬紹為了調廷剛果內戰,而不幸於前線墜機身亡,這也是聯合國成立至今,唯一一位殉職的最高代表。

  

▌更多深度國際新聞:

〈轉角國際〉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